老师一句调侃调皮娃一年7项发明证明自己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南川区道南中学,老师正给同学们演示**的中性笔加液器。记者张路桥摄

因对学习提不起兴趣,招惹是非还参与打架,南川区道南中学初二学生皮其毅在老师和爸妈眼里就是一个调皮鬼。不过,去年9月的**,正在上课的他又开小差,在课桌下耍玩具,结果老师调侃他,说他可以去幼儿园进修了。这句话深深地“刺激”了他,他内心反复在重复着一句话:学习我搞不赢,但是其他的我还是行的。之后,他加入学校的科技创新小组,**了红外线拐杖,获****,从此**从一个耍娃变成了一个“**家”。昨日,他表示,他还有6项**获****局受理,“我想今年之内突破10项**”。

调皮娃搞**证明自己

去年9月,15岁得皮其毅上初二,但一直对学习提不起兴趣,时不时还招惹是非,甚至还会参与打架。“不听老师的话,不听爸妈的话,不想读书,整天都遭人嫌弃”,皮其毅笑言,当时自己是一个十足的调皮娃。

**,皮其毅如往常一样,上课时在课桌下把玩着玩具,结果被老师发现。“皮其毅,你可以到幼儿园那边去进修了。”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调侃,深深地“刺激”了皮其毅,他事后表示,当时他不服气,觉得自己除了学习成绩赶不上别人外,他还是有其他本事,他想证明自己。

自那以后,皮其毅走进了学校科技创新办公室,开始学习搞**创造。没过多久,皮其毅的灵感来了,他设计出了一款红外线拐杖,红外线探测仪测到前方障碍物的同时用语音提示使用者。经过多次试验,他成功了,他的这个原理还获得了****局授权。

灵感源于盲爷爷的遭遇

皮其毅说,之所以能搞出红外线拐杖这个**,主要来自爷爷的生活需要。“爷爷看不见已经10多年时间,一直靠一根木棍指路”,皮其毅说,“可是现在人行道上不光人多,车也多,爷爷住的楼下长期停放着不少车,我怕他被撞到了”。

通过和爷爷聊天,皮其毅了解到盲人需要一根智能拐杖,会说话的拐杖。随后,他开始构思如何实现这种拐杖功能。同时,皮其毅将他的想法告诉了自己的辅导老师王传平。但是,如何才能找到一种东西能探测到障碍物?王传平帮他想到了红外线探测仪。

**盲人拐杖的过程中,皮其毅开始主动学习。“在指导他的过程中,我一开始发现他对正负极磁场都搞不清楚”,王传平说,知道自己理论都没过关,皮其毅开始主动打开物理课本学习磁场知识。

1年搞出7项**创造

**盲人拐杖之后,皮其毅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开始全身心投入**创造之中。截至目前,除了盲人拐杖外,他1年内还有6项**被****局受理。

“灵感越多,就发现自己的知识少得可怜”,皮其毅说,在搞**过程中他经常遇到很多小问题,他不得不请教同学,“次数多了,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最后他只好自己看书,自己把问题搞清楚。

现在上初三了,学习相对紧张,皮其毅不得不在功课上投入精力,但他还是为自己的**创造定下了目标。“打算今年的****要突破10项!”皮其毅说,**搞得越多,越发现自己知识少,“有了知识,我才能搞出更多更好的**”。

班主任张体芬证实,和一年前相比,皮其毅的学习成绩已经有了大幅度提升。

延伸

同校师生两年搞出47项****

记者采访了解到,像皮其毅这样爱好**创造的同学还不少。从2010年开始,道南中学师生自发成立科技创新办公室以来,两年多时间里,共有47项**获****局授权,156项**被****局受理。

“我**这个多功能菜板,是一次帮妈妈做家务时萌生的想法”,初三(10)班学生袁应玲说,她在切菜时发现,洗菜板洗菜刀很不方便,于是她思考能否把菜板装在一个特殊的盒子里,既方便清洗又便于存放。

“每天放学后,看到学生扔了不少中性笔笔芯,我就在想,这些笔芯能否重复利用呢?”多番思考和实践后,袁兴文老师**了中性笔加液器。袁兴文老师说,市面上中性笔笔芯大概是0.5元/支,如果使用中性笔加液器,价格可降到0.06元/支,而生产一个中性笔加液器的成本只需60~80元,从长远看,还是可以节约不少钱。

副校长韦江毅介绍,该校有8名老师指导学生搞**创造,在这些****中,一种网络登录认证保护装置及其使用方法获得国家部级科技一等奖奖励,一种教具斜度测角器获得国家部级三等奖。韦江毅表示,接下来,在南川区科委等部门支持下,学校拟在当地工业园区科技孵化园注册成立公司,将**创造转化为产品。

记者郑友实习生郑小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