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重庆每年投1千万元派2000科技专家"下乡"服务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记者张亦筑)让科技**扎根农村,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记者11月7日从市科委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科技支撑现代农业发展,从今年起,市科委每年投入1000万元作为专项经费,每年选派2000名科技特派员到农村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目前,今年的1000万元专项经费已经拨付到位。

手把手传授专业技术

据介绍,我市自2004年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以来,已建立了“*席**—市级科技特派员—区县级科技特派员—乡镇级科技特派员”的金字塔式科技特派员**队伍。目前,全市已有近5000名各级科技特派员“下乡”开展科技**和技术服务,利用他们的知识和技术,帮助农民走上科技致富的道路。

梁平县城北乡高都村村民钟生芬是返乡农民工,2002年开始养鸭,但由于缺乏专业技术,鸭子存活率不高,肉质也不好,这让钟生芬对鸭子的销路十分发愁。后来,在科技特派员刘道荣的帮助下,钟生芬和丈夫唐云富开始进行标准化养殖,通过定期指导,手把手传授技术,及时解决养殖中发现的问题,他们也逐渐成为养鸭大户,鸭子的存活率达96%以上,而且皮下脂肪少、蛋白质高,成了**鸭。

钟生芬告诉记者,*新出栏的一批鸭子,大约有1600多只,都以每只32块*卖给了当地的卤制烤鸭生产企业,******。“一年下来,纯收入都可以达到十几万了!”她高兴地说。

培训人才、扶持小微企业、**新品种

“让科技特派员‘下乡’,扎根农村基层,就是要帮助农民和小微型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向农村转移。”市科委有关负责人称,从今年起,市科委每年将投入1000万元作为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每年选派2000名各级科技特派员到农村开展创新创业服务。科技特派员在基层服务过程中,每年将培训各类人才5万-6万人次,**1000项农业先进适宜技术。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提高科技特派员的工作效能,近日“重庆市科技特派员管理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这就相当于一个科技特派员的信息数据库,可以发布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动态、技术专长等信息,各区县有什么技术需求,也可以在线申请,然后再有针对性地选派科技特派员为他们服务。”

据悉,到2017年,各级科技特派员将培训各类人员30万人次,培育和扶持小微型企业1000个,引进、培育和**动植物新品种100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