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课堂学做牛肉面?这个真有也可以有!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林祺)从去年重庆颁布“减负十条”以来,学生负担得到明显减轻。在此基础上,今年,重庆市又提出“提质十条”。减负提质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又发生怎样的变化?11月1日,记者跟随市教委走进巴南区鱼洞二小和重庆实验中学,发现孩子们正在真正成为课堂的小主人。

新学期,鱼洞二小3~6年级学生,每周都有一节综合实践课,给他们上课的都是专门的科学课老师,**是语数老师兼职。“实施**课堂后,学校要求每个老师必须确定一门主体学科且一个人*多只能教两门,部分老师转岗经过培训成为专职的科学老师。”学校副校长陈永惠说。

鱼洞二小这学期综合实践课的主题是“生活小能手”。六年级学生研究的课题与牛肉面有关。学生们不仅要学会煮牛肉面,还要了解牛肉面的历史、了解牛肉面的作料配方、如何改进。

结题也很好玩:“汇报演出”———现场煮出一碗色香味俱全的牛肉面。而低年级孩子的课题研究,则围绕着一个矿泉水瓶展开:如何废物利用、如何增大摩擦减小矿泉水瓶从手中脱落的情况等。

科学老师说,这个过程,主要是锻炼学生收集、整理资料的各方面能力,*终达到提升综合能力的目的。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个性特长,这学期,重庆实验中学的初中学生们,每周二、周三两天,下午都有两节辅助活动课,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走班上课。学校为此开设了19门辅助活动课供同学们选择。这19门课程包括科技模型、合唱、动漫社、探索大自然、中国画、象棋、趣味生物学、快乐英语、心灵大体验、图片处理、手工制作、书法、排球、篮球等。

初一(2)班的陈思蓓选择了中国画和合唱。“我很喜欢唱歌,但是声音要唱出来好听,是需要一定技巧的,口型、坐姿都很重要。”跟着老师学习了几节课后,陈思蓓觉得自己唱歌的声音更优美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