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短期快速升值出口型渝企在"暴风雪"中度日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人民币六天内五次逼近涨停,10月份累计升值百分之一。人民币近期的强劲升值,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之一。11月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017,再次触及“涨停板”。而这也是人民币即期汇价在近六个交易日内,第五次触及“涨停”限制。据统计,人民币10月份累计升值已高达1%。

“短期内,人民币仍将保持继续升值的趋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说。

刚刚过去的10月,人民币兑美元连续5日触及涨停,累计升值近1%。对多数用美元结算的出口型渝企来说,这1%并不意味着是蒸发掉了1%的利润那么简单。

不少海外客户自认为“看准”了人民币的升值趋势,减少订单,还逼迫渝企不要涨价。不少出口型渝企感觉像是在“暴风雪”中度日。

汽摩

人民币升值1%利润蒸发25%

汽摩产品一直是重庆的出口支柱性产品。近来人民币连续升值,让不少汽摩行业的出口大户“一脸愁容”。

“摩企出口利润本来就低,一般就在百分之三四左右。人民币升值1个点,就相当于25%的利润被蒸发掉了。”隆鑫外销部部长杨兵表示,今年来,国内原材料、人力成本等上涨,加之人民币升值,重庆摩托的生产成本与东南亚国家相比,已不具备明显优势,不少订单有开始向这些地区转移的趋势。

“客商已开始观望。”力帆集团摩托车外销部副总经理朱小满说,今年来,因汇率变动,公司产品价格上涨了3%-5%,不少客商因预期未来人民币将继续升值,迟迟不愿下单。

市外经贸委官员预计,人民币升值影响*大的是机电行业。

秋田齿轮董事长付中秋说,他们一方面和重要合作伙伴通过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解决产品订单流失的问题。另一方面,在合同上明确约定价格随汇率上涨而上调,避免损失。

“短期会以涨价应对,长期来看,还是需要生产附加值较高的产品,赢回市场。”朱小满说。

物流

传统货运业务量降两成

“摩托车、汽车企业出口量出现下滑,直接影响到物流运输企业。”润创**物流公司总经理邱政说,与去年同期相比,其货运量至少降低了20%。同时,他所在行业的利润也被压缩了10%。

重庆金柜元物流总经理史振囿也证实其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

受出口减少的冲击,几年前曾经风光无限的造船业每况愈下。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国船舶企业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都大幅下降。特别是*近一段时间,随着出口商品的积压以及航运市场持续低迷,作为产业链“神经末梢”的造船业也跟着打颤。

笔电

行业无“近患”但有“远忧”

“人民币升值,对笔记本电脑出口影响不大。”宏碁重庆公司总经理喻俊龙称,美国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他们的出口订单也没受到影响。

来自重庆海关的统计数据,也支持了喻俊龙的说法。1-9月,重庆出口笔记本电脑2465万台,增长2.2倍。

喻俊龙称,如果人民币升值影响到公司利润,公司将提高笔记本电脑的出口价格。但**90%的笔记本电脑都在中国生产,受影响的*终是外国消费者。

不过,也有**认为,虽然没有“近患”,但人民币持续升值,也会对笔电行业带来“远忧”。

因为惠普、宏碁国外整机厂商在我国设有工厂或研发机构,由于企业经营收入和支出均以美元结算。总体而言,人民币升值对跨国IT厂商的负面影响较大。

而对广达、仁宝等代工厂商而言,它们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与跨国整机厂商类似,即生产成本上升,采购成本却不会降低。由于决定代工厂商**能力的关键,除了生产规模就是成本控制,因此它们很可能将生产基地往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区域迁移。

不过,**也表示,如果重庆的笔电产业集群的集中度高,基础稳固,产业链配套完善,就会降低该产业大举外移的风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