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轨道列车精确到秒员工上班想迟到?难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早上7点20分,洪蕾走进轨道3号线鸳鸯站,在报架上拿一份都市热报,慢慢走到站台,一辆蓝白相间的列车正开进来。同时,位于两路口的轨道交通控制中心,监控屏幕上显示列车驶进鸳鸯站准点到达。

正是因为轻轨开通,家住渝北鸳鸯的洪蕾才决定从江北区观音桥跳槽到待遇更好的南岸区南坪一家公司上班。半年来,她非常熟悉列车开行时间,上班没迟到一次。她有些好奇:主城4条轨道线路每天这么多列车穿梭,怎样**这个庞大网络运转正常?10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两路口的轨道交通控制中心探秘。

1号线开到大学城

列车增加到86辆

一间高8米的弧形大厅,正前方墙壁上一块偌大电子显示屏闪烁着红、黄、绿色块和线条。显示屏分为4块,从左至右分别显示3号线、2号线、1号线、6号线信息。包括列车运行状况、轨道电源供电情况和车站实时视频。

“4条线上跑的所有列车,都能监控运行情况。”市轨道集团网络运管中心经理薛胜超说,目前运营的1号线朝天门到沙坪坝段每天有10辆列车跑,2号线22辆,3号线30辆,6号线8辆。也就是说,主城每天有70辆轨道列车在跑。

薛胜超说,已经准备好了1号线沙坪坝到大学城段的列车16辆。据市城乡建委消息,1号线沙坪坝到大学城段下月试运行。到时,主城运行的轨道列车数量将达到86辆。

站点如耽搁时间

列车会安全加速

大厅分成4排,30名工作人员紧盯电脑。70辆轨道列车就是由这些工作人员监控、调度。除了墙上大屏幕,每个人都有一块“责任田”,12小时一班,**24小时有人监控。

上午10点,1号线电脑运行监控图上,一个红点在一条绿线上跳动。网络运管中心总控部副部长李金明说,绿线是轨道线路,红点代表运行列车。

红点下方有个倒计时数字不停跳动。李金明说,列车运行监控以秒为单位,跳到0表示车该开了。

屏幕上的列车进入较场口站,数字显示准点到达。“1号线是自动驾驶,误差10秒以内,不用担心晚点。”李金明说,如果某个站点乘客较多,列车耽搁了时间,从站点出发后将自动调节在安全范围内加速,**下次准点进站。

多方掌握信息

满足客流高峰

如果出现乘客突然增多的情况怎么办?“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客流预测小组,每周预测客流信息。”薛胜超说。

小组由10人组成,需要掌握日常客流分布、高峰时段,还要搜集节假日、春运、大型演唱会信息。每个星期,小组会预测下周客流情况,制定合适方案,及时调配车辆。

“9月29日轨道客流突破**大关,事先我们已经预测到了这次客流高峰。”薛胜超说,当天及时组织了所有备车,缩短了行车间隔,**了所有乘客有序乘车。

除了客流预测,平时市民**进站时,控制中心也能及时查询乘客流量,及时调整方案。

上午10点20分,记者从控制中心查询系统上看到,4条线路从6点到10点共搭乘19万余人次。3号线乘客*多,8万余人。1号线和2号线都在5万人次左右。6号线不到一万人。从图上看到,当天早高峰出现在9点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