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11项目写入联合国城乡统筹白皮书成全球范本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教科文组织发布生物圈城乡统筹白皮书


21日,***教科文组织在上海举行生物圈城乡统筹白皮书发布仪式。巴南区五步河万亩柑橘园、樵坪山体育公园等11个项目被写进白皮书,成为**解决城乡统筹发展的范本。

今年4月,***教科文组织与总部在上海的跨国集团熙可集团签署生物圈城乡统筹项目协议计划,将巴南区约60万亩土地作为项目发展基地。其中包括:五步河万亩柑橘园、惠民现代国际教研农商创业科业城、麻柳欧美食品加工产业集群、木洞牛草湾国际工商管理教育基地及企业总部基地、云篆山有机观光农业园、南坪坝欧美风情农业旅游岛、樵坪山体育公园、天星寺佛教农禅茶文化旅游区、南彭物流基地及大型农业要素市场、森林陵园11个项目。

熙可集团CEO朱演铭表示,这11个生物圈城乡统筹项目将耗资30亿美元,耗时30年陆续完成。

在发布仪式上,巴南区区委书记李建春讲述了城乡统筹实践的三个操作关键:一是通过土地流转来推动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二是社区化,把原来的农耕地进行复耕,土地可以节约60%到65%,农民又可以集中在社区进行居住,实现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和城市人能够享受一样的公共服务,形成了完整的管理社区;三是职业化,一部分人通过户籍制度改革进入城市,进入城镇,成为职业工人,另外绝大部分人留在本地,按照专业化的分工成为职业化的农民。

白皮书认为,重庆市土地流转和土地融资以及巴南区统筹城乡发展策略,从地票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农村土地产权制度以及金融制度改革三个主要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尝试。通过土地流转促进农业产业化,吸引城市资本下乡,促进土地、资金向现代农业集中。

同时,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效益农业、乡村旅游和生态养生养老养心业,建设生态+现代的幸福农庄和特色小镇,构建“城中有乡、乡中有城”的发展格局,从而实现城乡一体发展示范区的愿景。

“在重庆市巴南区的实践,将复制到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教科文组织战略规划署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介绍,在全世界范围内,城乡之间在收入、社会保障和就业机遇的巨大差距已成为一个主要的发展问题,白皮书旨在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城乡统筹、缩小城乡差距提供解决之道。

首席记者向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