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企业园有望落户两江新区高铁等成掘金点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为期两天的2012年金砖国家智库**昨日在渝闭幕。金砖各国该如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包括渝企在内的各路企业如何挖掘商机?**嘉宾昨日抛出了路线图。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常务理事黄华光还表示,他们将推进在重庆两江新区成立金砖国家企业园。

金砖各国基础建设商机大

“**金融危机后,**经济发展需要再平衡,金砖国家在后危机时代表现突出,拥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员周密表示,金砖国家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支撑经济发展,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

世界银行报告指出,目前金砖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存在很大的资金缺口,各国加强合作的潜力*大。周密说,以巴西为例,巴西将在2016年举办奥运会,其中有26%的场馆需翻新,还将新建一些场馆以及上马大量的地铁、公交项目。在印度,根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在今后10年,至少需要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入;在南非,未来7年政府将投入3000亿兰特用于发展交通建设。

企业可**高铁等多个领域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吴文化建议,金砖国家之间应不断深化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中国应加强与俄罗斯、印度等周边国家在铁路、公路、输油气管道等跨境或过境交通项目的合作,提升口岸功能,提高物流效率。”吴文化说,中国与印度可探索在高速铁路领域合作的可能性,并共同推进跨境和过境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

他表示,企业**可重点关注高速铁路、重载铁路,以及机车制造、维护,港口专业装卸设备等码头设施,高速路设计和建造、维护装备,民航飞行器和机场设施等技术领域。可根据不同的项目类型和各国国情,探索通过银企合作、特许经营、合资合作等方式,加大在重大交通建设领域的合作。飞机产业渝企可与俄企业合作

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常务理事黄华光还表示,两天的会议让嘉宾们对重庆印象深刻,他们将推进在重庆的两江新区成立金砖国家企业园,该园区除了承担经贸合作的使命外,还将促进教育、科技等多层次的交流。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格奥尔吉·托洛拉亚表示,“我了解到重庆也在大力发展飞机产业,致力打造年产500架的直升机产业基地,俄罗斯也有自己的直升机产业,在飞机产业的技术层面,俄罗斯企业和重庆企业之间有合作的空间,以后我们也将大力推进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专家声音

如何加强经贸合作?可设自由贸易区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上,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有利条件和困难是什么,来自金砖国家的嘉宾纷纷建言献策。海关总署官员建议,可通过建立自由贸易区来推动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

把脉:信息交流不畅

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研究员维尼西乌斯·西尔韦斯特林·潘托雅表示,金砖国家之间经贸合作的最大障碍在于信息交流不畅。“比如在巴西,很少听到重庆的信息,而昨天在重庆才了解到,重庆的摩托车远销巴西,巴西的大豆也在重庆有一定市场。”他说,金砖国家之间、大小企业之间的信息存在不对称。

南非金山大学**关系学院副教授加思·劳伦斯·谢尔顿也提到,信息交换不畅,阻碍了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格奥尔吉·托洛拉亚表示,金砖国家之间最弱的一环是贸易合作不多、相互依赖度不高,想提高**地位,必须加强内部之间的经贸合作。

“一方面,金砖五国的整体崛起需要遏制来自世界大国采取分化、瓦解等策略;另一方面,五国内部部分产业结构的同质化也面临因为资源和市场竞争而产生的潜在冲突和摩擦。”海关总署研究室二处主任科员刘洋认为,金砖国家贸易便利化还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支招:推动贸易便利化

“事实上,金砖国家之间可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格奥尔吉·托洛拉亚展示了他的研究结果,飞机、能源、冶金、机械制造、电子、新能源、农业的抗风险能力、网络安全和核能安全等领域,金砖五国均各有所长,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进行深度合作。

如何扩大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格奥尔吉·托洛拉亚建议,可创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增加由商人组织成立的商会或者**。

加思·劳伦斯·谢尔顿则建议将投资目光投放在发展尚不成熟的地区。“例如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这对其他金砖国家而言意味着机遇。”他表示,金砖国家之间可以在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非洲有占据了世界50%的太阳能资源,在太阳能领域也可以开展合作。

刘洋建议,金砖五国可通过建立自由贸易区来消除贸易壁垒、投资限制等制度性障碍,整合统一市场,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带来规模效益。推动峰会机制和部长会议机制化,加强五国海关、检验检疫、司法等途径合作,稳妥解决贸易摩擦,规范贸易地区,减少恶性竞争。

记者孙黎明高亮郭欣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