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交通打造地标建筑渝北从传统商圈格局突围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9月25日,渝北区商委办公室,该区商委主任刘章权接受记者采访。他的身后,悬挂着渝北区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图,上面**标注了“龙溪商圈”和“两路空港商圈”——渝北未来**打造的两大核心商圈。在商贸业发展成熟的其它区域均以一个商圈为核心,而渝北区却着力发展两个核心,为什么?双核要如何转动起来?与五大传统商圈相比,它的优势与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如何突围传统商圈格局?

现状

商贸服务业连续7年高增长

在刘章权看来,发展商贸服务业,渝北区底子很厚,“目前,商贸服务业已成为区经济的支撑力量”。

记者在渝北区商委提供的数据里看到,2011年,该区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4%,累计引进建成**商贸服务业项目230个、完成投资近500亿元,“在建的重大商贸服务业项目30余个,将带动投资超过1000亿元”。

作为商贸服务业崛起的后发地区,渝北势头强劲。“渝北区商贸服务业已连续7年保持高位增长,社零总额年均增速达33.7%,其中有两年在40%以上”,刘章权说。目前,两路空港商圈聚集了重庆百货等30多家知名商贸企业,还有香奈儿等40多个******、160余个国内知名品牌,已成为区域重要的消费地。

然而,作为全市**拥有**城市人口、**城市面积的区域,渝北的哑铃状地形决定了其城市中心布局,进而决定了商业中心的布局——渝北需要两极中心。

“两路空港商圈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可发展机场商业+城市商业模式,形成国内*大机场休闲广场;龙溪是两江新区金融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的**,同时毗邻观音桥,具有连接观音桥与江北嘴商圈的承接功能”,对于为何选择两路和龙溪片区作为核心商圈,刘章权如是说。

问题

如何从传统商圈格局突围

按照规划,龙溪商圈将以金融总部为主导,集商贸商务、文化休闲等多元功能于一体,两路空港商圈定位为临空型**商贸商务中心,到2016年商业设施面积将分别达到100万平方米、150万平方米,商品销售总额分别超过500亿元。

为让双核转动起来,渝北区确定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的思路,中渝**都会就是其中的**项目之一,也是渝北发展龙溪商圈押宝的重心之一。

在中渝**都会的项目部,记者看到,8个形态各异的沙盘勾勒出龙溪片区的未来。“我们邀请包括全球排名前三的美国NBBJLP设计公司在内的4家**知名设计公司,以及2个国内*好的设计院对整个片区进行规划设计”,重庆中渝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营销策划中心总监范佐明说,针对新牌坊以南、轻轨加州站以北片区的4个地块,6家顶级公司共给出了8个设计方案。

“目前初步的规划是,整个片区将包括4栋都会*站公寓,2栋10万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1公里长的步行街,高达300米的标志性建筑,以及单体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等”,中渝物业研发中心副总建筑设计师卢昌毅介绍,整个片区商业体量达40万平方米,相当于目前整个观音桥商圈的“体量”。

与此同时,位于两路商圈的金港**购物中心也在打造欧洲名品街,全长约1000米,定位为奢侈品消费区,汇聚欧洲服饰、箱包等世界知名品牌商品,将成为重庆奢侈品消费新高地。

“以商圈建设为引擎,渝北正在实现商贸服务业的跨越发展。未来,龙溪+两路的‘双核’模式,将成为渝北发展商贸业的核心驱动力”,刘章权说,“但是,要打造两大商圈,还面临一个问题,如何在重庆已形成的五大传统商圈格局上突围”。

措施

投资交通打造地标建筑

刘章权透露,为错位式发展,渝北区认清两路商圈毗邻空港、龙溪商圈具有承接的区位优势,并制定了几大措施。

“*先是**建设交通。和其他商圈相比,我们在交通方面的投入更大,解决的问题也更多”,刘章权说,龙溪和两路片区的交通规划方案正在制定,未来这两个片区将成为交通便捷的购物中心。目前,中渝的轨道交通与购物中心无缝连接正在设计,将投资10亿元整合公交、轻轨及项目交通体系,保证人车分流,同时将建立智能化物联网管理平台,引导购物、停车、商务、信息发布和交通组织。

“位于加州站西南面的商业购物体,整个负二层改作了交通转换层,轨道交通站由此穿过,实现与商业体的无缝连接”,刘章权介绍。这意味着,购物者们不需要走出轻轨站,就能直接进入购物中心。

此外,政府规划的新牌坊转盘处松牌路的下穿道预计明年也将开建,届时整个商圈片区将拥有其他商圈不具备的通畅路况。

与此同时,为增强商圈的辐射力,渝北区正着力打造地标建筑、丰富业态档次,中渝的300米高楼就是其中一例。建成后,这栋高楼将成为龙溪商圈的标志性建筑。

“不仅如此,渝北从今年开始还将用一年时间实现大攻坚”,刘章权透露,渝北30个**商贸服务业项目将全面开工,建成商业设施10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00亿元。

目标

四年内实现“两个过千亿”

两大核心商圈建成后,将给渝北带来怎样的影响?“*先是本地居民外流社零总额有望回笼”,刘章权算账说,测算显示,重庆市人均社零总额约1万元,龙溪前两年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约四五十万人,两路有约30万人,两圈的开发*先将吸引这些外流社零总额回到本地。

“此外,超级购物中心业态本身有七成以上的比例是辐射外来人口,一个1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可辐射约30万人”,刘章权说,以这样的数据估算,新商圈提升本地社零总额上涨的拉动力不容小觑。

对于渝北商贸业未来的发展蓝图,刘章权表示,渝北将实现2016年商品销售总额、建设投资“两个过千亿”目标。

通过3年努力,渝北区30个**商贸服务业项目将全面建成、60%以上投入营运,累计完成投资500亿元,商品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

未来5年,30个**项目全面投入营运,动态保持在建项目30个以上,累计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新增商业设施面积500万平方米,商品销售额突破1500亿元。

“从两江新区的范畴讲,今后将形成江北嘴、观音桥、龙石、悦来、两路空港五大商圈,占全市商业体量的1/3”,刘章权说,到2020年,渝北区将*终建设成为现代化商贸大区、西部一流美食名区、**知名会展新区。

记者曾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