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涪铁路全线通车部分区县货物外运不再绕行主城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日前,记者从市铁路大建设指挥部获悉,经过4年建设的南涪铁路已于9月30日下午6点正式开通。

南涪铁路于2008年9月开建,铁路起自南川,向北途经南川区水江镇,武隆县平桥镇、鸭江镇,涪陵区梓里镇,止于渝怀铁路涪陵站。其全长78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120公里/小时,以货运为主,客运为辅,设计货运能力达每年1359万吨。目前,客运线路尚未开通。

南涪铁路建成通车后,我市长寿、涪陵、武隆等区县往贵州、广西、云南方向的铁路货物运输,以及江津、綦江、万盛、南川等区县往湖南、江西、福建方向的铁路货物运输将**绕行重庆主城枢纽中转,既减轻了主城枢纽的压力,又节省了运输时间和成本。

铁路开通带动沿线区县经济发展

南涪铁路西接渝黔、东连渝怀,与正在建设的三南铁路连接,形成了一条“綦江-万盛-南川-涪陵-长寿-北碚-沙坪坝-綦江”的外环线网络,进一步完善了我市境内铁路路网结构,它的开通也给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南川区区委常委郝满炉表示,南涪铁路建成通车后,南川区作为渝南黔北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将获得进一步提升,也将进一步加快南川的转型发展。

9月30日,记者在南川区中铝重庆分公司厂区看到一条10公里长的铁路正在加紧修建。这是中国铝业重庆分公司投资2.6亿元,将南涪铁路引到其厂区内的配套铁路支线。目前,该支线的装配厂房、站台、路基等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成,铁轨正在铺设中,*快可在明年内实现通车。

“较之于公路运输,采用铁路运输每吨可节约30元,每年可节约物流投资5000万元。”中国铝业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武建生介绍,中铝重庆公司每年的原材料和成品吞吐运输量超过190万吨。南涪铁路开通后,中铝拟在现有年产80万吨氧化铝的基础上,再扩建40万吨的产能。

在武隆县,也有不少企业看好南涪铁路与渝怀铁路相连的优势,纷纷落户武隆工业园区。武隆县副县长蔡开烈透露,目前武隆已经成功引进了四联集团、通耀铸锻、罡阳机械、富士电梯、永航优钢等一大批企业和项目,形成了白马和平桥两大工业组团。其中富士电梯和永航优钢等企业就是看中了南涪铁路带来的交通优势而选择武隆的。“除了工业可以借此机会较快发展,南涪铁路还将提升武隆高山蔬菜、羊角豆干等产品的销量,并带动武隆旅游经济发展。”

随着南涪铁路的开通,坐拥长江**水道的涪陵也正在谋划如何将铁路和水路更好地连接起来。涪陵区委常委夏艺表示:“随着涪陵港口的发展和南涪铁路的建成通车,以后渝南的物流可以通过港口、铁路联运的方式流向全国。”这不仅对涪陵的经济发展有利,也对涪陵周边乃至对西南片区的发展非常有利。

见习记者汪一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