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职教在校生达70万部分学校有学籍造假套取资金行为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杨冰)6-9月,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就《重庆市职业教育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9月25日,该报告提交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

报告显示,自2007年该条例实施以来,五年多时间,重庆市职业教育发展迅速,职业教育学校为重庆市培养技工达110万,其中80%留在重庆工作。职业技能培训蓬勃开展,五年培训达800万人次。

全市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70万

在《重庆市职业教育条例》促进下,我市职业教育规模不断扩大。五年来,全市职业学校培养技工人数达到110万,职业培训达800万人次。

目前在校生规模达到70万人。高中阶段,普通高中与职业学校的比例达到1∶1。职业培训规模达到每年200万人次。

职业教育的发展与财政加大投入分不开。据统计,“十一五”期间,财政投入职业教育资金总量约200亿元。

推进校企合作方面,目前我市中职实训基地达到261个,高职实训基地达到66个。

直陈职业教育5个方面问题

据了解,此次调研是为《重庆市职业教育条例》的修订奠定基础,以市委关于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部署为指导,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快速健康发展。

因此,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的调研报告中,直陈目前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5个主要问题:管理体制不完善,办学分散,多头管理;专业设置不合理,产业对接不紧密;企业参与职业技术教育的积极性不高;“双师型”教师总量偏少,结构不合理;一些学校招生、办学不规范,存在学籍造假、套取资金等行为。

20条建议直指现存问题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的调研报告中,对条例在今后的修订提出了20条建议,直指现存的5方面问题。

报告建议,针对职业教育学校分别由教委、人社部门、财政部门主管的现状,应扭转多头管理,有效整合资源,提高职业教育针对性、实用性,避免资源浪费。

报告建议,抓住校企合作这一关键,实现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针对此问题,仅靠职业学校的力量远远不够,要**更多实实在在的政策,鼓励企业、各类培训机构参与职业教育。同时,推进民办职业教育,使其与**学校享有同等待遇,并明确投资人依法取得回报的范围,明确投资人个人资产与捐赠资产、法人财产的界限。

为了改变一些职业学校教师教学“照本宣科”现象,报告建议通过立法,建立行业、企业高技能人才担任职业教育专业教师工作的通道,完善职业技术学校“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培训和使用机制,并**待遇落实。

针对一些学校办学不规范、造假套取财政资助的现象,报告建议建立全市统一的职业技术教育信息管理平台,实行职业技术教育实名制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