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20年200家相馆关门老相馆打"怀旧牌"谋划突围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渝中区,市民正在老相馆里拍摄登记照。记者邹飞摄


老相馆,那些属于黑白胶片的影像时光,已在重庆人的生活中渐行渐远……记者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老相馆举步维艰,处境艰难。市摄影行业协会介绍,不到20年,我市老相馆消失了200家。剩下的,该何去何从?一群“不抛弃不放弃”的相馆**近日低调“复出”,有的走怀旧路线,有的开辟新“战场”实施多元化经营,掀起一场老相馆的产业变革。

失落

不到20年200家关门

8月26日,家住沙坪坝梨树湾的任广斌,一家三口走进渝培路的星*相馆,照了一张全家福。每年儿子生日,他们都会来此拍照留念,已有20多年。虽正值周末,但生意特别冷清,没什么顾客。

“生意一年不如一年了。”摄影师刘师傅叹息道,老相馆主要经营拍登记照、冲洗照片业务。拍完照,任先生掏*付账,一张6寸的全家福彩照才15元。

江北区建新东路的华华老相馆成立于1985年,**刘华忠说起当年的辉煌仍笑意盈盈,“上世纪80年代,每天要接待上百位顾客,有时还要凭关系才能‘插队’,工作人员三班倒,冲洗照片的机器24小时不休息。”

而今这样的岁月一去不返。“现在饿不死,也*不了大*,周边五六家相馆都关门了。”刘华忠说,随着数码相机的普及,对传统照相馆冲击很大。市民有了自己的照相机,可以随时拍,冲洗照片也经过了挑选,不像以前整卷冲洗。

据重庆摄影行业协会不**统计,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有200家老相馆消失。目前我市有2000多家摄影机构,老相馆剩下50多家,经营都比较艰难。

苦恼

传统相馆进退两难

近*****的留真照相馆,近日重新开张,虽然业务量不少,但利润微薄。“一张登记照20元,与大影楼的价格没法比。”留真摄影公司董事长代席勇说,每天收入大约两三千元,而每月店面运营成本要5万元,谈不上**。

“要说精美,拼不过影楼;做传统业务,利润又低。”北碚区红叶老相馆经营者孙先生,谈到发展前景有些苦恼。他说老相馆要生存肯定面临转型,但要转型绝非易事。现在影楼多,是因为相对收益要高得多。拍一套婚纱照,从数百到上万元不等,均价在三五千元。但婚纱摄影的设备特别贵,前期投入很大,起码要二三十万元,真是进退两难。

“而现在我们传统相馆的家当,也就三五万元,简单的设备无法承担婚纱照等**业务。”孙先生说,一些已经转型做婚纱摄影的老相馆,处于较尴尬的境地,因婚纱摄影对相关设备要求高,对摄影师的专业水准和后期制作能力也有很高要求,多数新人都会选择品牌婚纱影楼,而不是老相馆。

坚守

老相馆打“怀旧牌”

虽然受到的冲击与日俱增,但老相馆也并非毫无发展空间。华华老相馆负责人刘华忠就很乐观,“照相馆的生存在于专业的技术和专业的设备,虽然单反相机现在很多人都拥有,但拥有***别的设备和技术的还是很少,而我们的优势就在这里。”

他认为,对于老相馆来说,维持顾客的忠诚度是一**宝,“很多顾客都是以前被父母抱在怀里来拍照的,现在他们又带着自己的孩子来拍照。对他们来说,相馆不仅仅是照相的地方,而是几代人的共同记忆。”

代席勇说,新店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但*先要保留原有特色。如人物照,拍摄手法上坚持老留真的用光。“我们的摄影师擅长用光,一束光打得好,一张脸就有了魂。几十年过去,你都能从这张照片里读出故事。”代席勇表达了对老摄影技术的执着,对于老相馆来说,消费者有一个情结在里面,要充分利用怀旧的情绪,留住老顾客,吸引新顾客。

突围

团购登记照谋“转型”

始创于1979年的大坪**老相馆,在生意冷清中开始谋划产业突围,斥资数**元,鸟枪换炮引进新设备,重新包装变成了“伊莲摄影”,经营范围更扩展到艺术摄影、儿童摄影、广告摄影、数码制作等**类上百个服务品类,近日推出了“登记照团购”,原价30元的登记照、结婚照等证件照套餐,团购不到5元。

对华华老相馆来说,除了传统的洗片、拍登记照外,开始从学生毕业照等业务入手,摸索商业摄影、老照片修复和人工着色、装裱、制造电子相册等业务,让老相馆也变得“时尚”。据悉,我市有部分老相馆也转行干起了“网络拍客”的业务,在网上接单,为市民提供上门服务,拍书画藏品、家庭派对、对老照片进行翻拍、私房照等。

一家相馆**表示,这样的业务并不需要太**的设备,有过硬的技术,也会赢得顾客的信任。

支招

老相馆应多元化发展

“转变理念,多元化发展,才是传统老相馆的出路。”重庆摄影行业协会秘书长简国柱支招说,目前现存的老相馆,遇到的问题主要是对转型持较保守、谨慎的态度,缺少资金的投入。就连现在留真照相馆“复出”也是试水,投入才100多万。他建议,除了传统业务,还可以从利润较高的婚纱摄影、艺术摄影、儿童摄影、老年摄影、旅游摄影、宠物摄影等方面进行多元化经营。

简国柱认为,作为***的相馆,必须找准定位,不能和影楼比拼精美,比**,那么就从服务上下功夫,实行错位发展。可以选择传统的家庭、温馨的拍摄路线,面向工薪阶层。同时,创造有个性的品牌,利用老相馆的人脉,进行新的市场拓展。借鉴北京老相馆的做法,背景采用平面与立体结合的设计理念,用物件还原更具真实效果,摆出老自行车、旧洗衣机、黑白电视、双喜暖瓶……采用虚实并用的艺术手法,摩登复古的怀旧搭配,让顾客体验时光倒流的穿越和浓郁的亲情。

还可以推出“自拍”的概念,顾客既当摄影师又当模特,让时尚达人充分享受自由不做作的拍摄环境和专业设备带来的理想效果,成为“大头贴”的升级版。

*席记者纪文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