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免费引爆租车热来看租车秘笈:看保险是否全面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石桥铺,汽车租赁公司待租的车辆。记者邹飞摄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8天长假加上国内高速公路*次启动“免费大餐”,**了租车市场快速升温,不仅“一车难求”,租金也水涨船高。昨日,记者从重庆市及青岛、厦门等地的租车行业了解到,租车价格大多已提升30%左右。

租一辆车要注意些什么?如何规避风险?记者为你梳理了租车秘笈。

价格行情

租车价格增三成先算成本再出行

就在十天前,重庆市的租车价还“稳”起,然而从上周开始,随着自驾游人群不断增多,租车行情已日渐看涨。重庆渝汇租车公司刘先生告诉记者,目前7座以下、省油、适合家庭出游的小型车已所剩无几,日租金也从300元提高到了400元左右。

重庆祥和车行经理付永森介绍说,在节前的十天左右,租车费用上浮了大约30%。“重庆市其他租车公司也大抵如此。”他说,“像捷达、凯越和福瑞迪等车型较受顾客欢迎,行情也*为紧俏。而对于可以搭载7人左右的商务车,顾客较为青睐瑞丰与别克商务车。”

除了重庆,记者在自驾游颇热的青岛、昆明、厦门等地汽车租赁市场了解到,受免收通行费及**周自驾游双重利好的推动,目前汽车租赁市场都已达到预订高峰,有部分汽车租赁公司的小型车已预订一空,可谓“一车难求”。

“青岛适合自驾游,我们每天都会接到十多个外地来租车的订单。”青岛日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郑女士告诉记者,目前租金在300元以下的轿车车型都差不多订出去了,还有少量商务车。

除了汽车,国内不少租车公司都提供司机“出租”服务,可在**周期间全天候代驾。据了解,重庆市**周期间“司机出租”的价格为每天150~200元,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费用约为300元。不过市民除了支付代驾工资,同时还要为司机提供食宿,花费较高。

业内人士提醒,虽然高速免费可省去过路费,随着自驾游暴增,沿线的食宿费用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如果消费者租车的一系列成本超过省去的过路费,消费者租车则不太划算。“此外,高速公路的拥堵情况也要考虑进去。消费者*好核算好成本再决定是否要租车。”

如何选车

看保险是否全面选车前可先试驾

由于租车市场行业门槛低,市场也鱼龙混杂,重庆市消协相关人员提醒,市民在租车时,一定要仔细阅读租车合同条款、仔细检查车辆,一旦发生事故要妥善保留好相关凭证,以避免消费纠纷。市民在租车前检查车况时,要特别注意底盘、轮罩内的轮毂、后备厢内的备胎等易疏忽的地方,有条件的可以拍照留存。

业内人士介绍,检查车辆外部时应注意胎面和胎压是否正常,看是否有鼓包、瘪气和破损,别忘了检查备胎。如果轮胎不在保险范围内,出现破损或爆胎则需要租车人赔付。检查内部则需要注意“水、电、气”,看油箱是否处于加满状态,水箱、电瓶指示灯是否正常。据悉,租车公司提供的车辆一般都是满油状态,同样也要求满油归还。

消费者还要注意查看租用车辆的保险是否覆盖全面,以及保额是否够用。由于营运车辆投保车险费率高于家庭用车,出于成本考虑,租赁公司租用车的保额一般不会很高,而且也可能会存在**不全面的情况。因此消费者在租赁汽车时,要查验车辆的行驶证,核实是否投保交强险以及投保商业险的险种是否齐全等情况。

在选择租赁公司时,要看公司的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道路运输证,检查车辆的行车手续时,要查看公司是否有行车本、保险单副本,车前风挡右侧是否贴有交强险标识和车辆环保达标标识等。

据了解,租车时,通常**公司会和顾客签署协议、检查车辆安全性、查询车辆保险,将公里数清零等。“通常租车出游的都不会是新手。”重庆国信租车公司的杨**建议,市民租车前一定要上车驾驶测试,这样就能甄别车的好坏。

责任认定

签订协议前认定权责发生事故勿破坏现场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汽车租赁公司是采用自己制订的格式合同,不同公司对权责的划定不尽相同。消费者在签订协议时,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文件中关于双方权责的说明,尤其是出现事故后如何理赔,以免受到不公平待遇。

神州租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在租车期间发生事故,消费者需在第一时间联系租车公司,并保证车辆事故现场不被破坏,神州租车的技术人员会通过电话指导租车人如何操作,同时会就近派遣人员救援,且为租车人提供其它替换车辆。据介绍,大多数租车企业承诺,如因车辆自身的故障导致车辆无法行驶的,租车公司将提供同款车型替换,如没有同款车型租车公司将提供同级别车型替换。但是在既没有同款车、又没有同级别车的情况下,租车公司提供更高级别车型的时,不同公司的计费方式也不一样,有的不重新收费,有的则要按新车型计费。

重庆渝汇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则提醒,异地租车出游,万一发生事故处理起来更为麻烦。有的公司要把修理汽车时间也算到租车期内,对市民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销。

同时,今年高速公路免费,自驾游暴增,市民还要注意一些热门景区停车位是否够用的问题。

境外租车

先了解当地交规须持国际信用卡

今年,越来越多的人在出境游时也会在当地租车。据了解,境外租车出游前,除了出国旅游所必需的护照、签证等证件以外,还会涉及到驾照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并不需要所谓的“国际驾照”才能在国外开车,任何国家颁发的有效驾照,只要同时附上对方国语言的翻译件,即被对方视为有效驾照,就可以在当地租车。

比如在韩国,只需驾驶者是22岁以上、驾驶经历1年以上,提交护照复印件就可租赁汽车。而马来西亚自驾游租车手续简便,只要提供个人国内驾驶证复印件、护照、照片等资料,交给承办旅行社即可。

在预订的过程中,国际信用卡是国际租车旅游的前提条件。宝中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境外租车通常不用缴纳高额押金,只需用信用卡支付租车费用。而且使用国际信用卡更容易租到品质更好的车辆,因为国外租车机构普遍认为具备国际信用卡的用户,都经过了银行的严格审核,客户的信用程度和**程度较高,租车公司自身的风险也会因此降低。

另外,出行前还要了解清楚当地的交通规则,*好租借自动挡的汽车,同时熟悉外文的道路标志,注意交通法规的特别规定。宝中旅行社大石坝店店长杨廷明建议,出发前需要配备一份*新并且精确的道路交通图,或是在出游时租一套GPS卫星导航系统,在境外迷路,比较安全和方便的做法是开到附近的加油站,一般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

*席记者纪文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