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银行输血小作坊变龙头企业三年"长"到7000万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梁平龙滩镇,梁平澳新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在观察柚子的生长态势。


“没想到我们这样的手工作坊也能成为市级**企业。”家住梁平县曲水乡的冉隆昌看着**采购的自动化生产线,禁不住喜上眉梢。而就在三年前,冉隆昌还守着靠手揉脚踩土法炼植物油的手工作坊过着苦日子。此时,梁平柚农张文辉一家人还挤在一间破旧烂瓦房里,日子也过得紧巴巴。如今,张文辉不但修起了漂亮的三层白色小楼,还挂上了“张家院子”的招牌,开办起了柚家乐迎客。这样的蜕变源于梁平澳新村镇银行走差异化经营道路,在为客户量身订做金融产品“输血”资金的同时,还请来高校**做技术指导搞深加工、帮助申请商标创品牌,并免费提供现代企业管理方法,伴随小企业共同成长。

定制贷款产品

小作坊变身**企业

9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梁平县东部山区的曲水乡。梁平县是我市*早开设村镇银行的区县之一,其复制的澳新银行先进管理模式和服务理念已“开花结果”,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也开始凸现。在这个重庆**的油菜主产区里,虽然已没有了五月花开时灿烂的“**甲”,平坝、丘陵上都是培植好的蓬松泥土,场面仍然十分壮观。在距离乡场不到一公里的钢筋混凝土厂房里,重庆市昌鑫植物油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冉隆昌正忙着和工人们一起调试新引进的生产线,脸上洋溢着喜悦。

“更新后的生产线现代化程度更高,**脱离了烧煤炭的日子,全部用电来拉动,不仅环保节能,产量也将提高。”冉隆昌说,起步之初,公司就是一个传统的家庭作坊,招纳了几个同村村民用原始的土法炼植物油,产品主要销到附近的乡镇市场。

2009年,梁平澳新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向冉隆昌伸出了“橄榄枝”,希望老冉借助金融的力量,让小作坊迅速成长。2010年4月,在菜籽收购旺季即将来临时,冉隆昌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梁平澳新村镇银行贷款80万元用作垫付收购原材料的资金。冉隆昌说,因为原材料收购来后很快就可以加工成成品销到市场,因此占用的银行贷款周期并不长。为了节约成本,银行单*给他定制了9个月期限的贷款,并将还款方式也设置为灵活机动的分期还款。

靠着流动资金的快速周转,冉隆昌的小作坊也开始了“蜕变”,年产值成倍增长。眼看企业成长壮大,而只有初中文化的老冉对管理还是两眼一抹黑,无法跟上企业发展的节奏。得知老冉的困惑后,梁平澳新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又再次登门拜访,并向老冉传授财务管理和企业管理知识。去年,尝到“甜头”的老冉再次贷款300万元,添置设备库扩充厂房,年产值达到了7000多万元,一跃成为市级**企业。

帮忙申请商标

养殖基地塑造自身品牌

“这是从贵州引进的野香猪,虽然只能长到70~80斤,但是每斤野香猪肉价在40~50元;这是从山东引进的刺猬,它的全身都是宝,每斤刺猬肉的卖价超过了50元……”9月16日,在位于梁平县竹山镇邵沟村3组的山王特种养殖基地,主人王清海一边向记者介绍他饲养的野生动物,一边告诉记者说,这其实是在一家关闭了的煤矿建起来的养殖基地。

记者在现场见到,这个大约100亩大小的养殖基地,已经饲养了竹鼠、野猪、荷兰猪等7个品种的野生动物。王清海说,这个基地饲养的野生动物正处于扩容状态,很快就将达15种野生动物,届时将成为西南地区饲养野生动物品种*多和投资规模*大的特种养殖基地。

今年60岁的王清海,原本是梁平县竹山镇山王煤矿的矿主。到2009年12月底,已开采30年的煤矿由于资源枯竭,被梁平县**要求关停。

“这里山清水秀,植被丰富,非常适合搞养殖业,如果闲置起来,实在有些可惜!”王清海说,他家在20年前就饲养过长毛兔、水貂,有了一定的养殖技术和经验,于是便萌发了用废弃矿井发展特种养殖业的想法。但圈舍刚盖起来,手里就紧得没钱引进野生动物来饲养。

了解到王清海的难处后,梁平澳新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便前往实地探访。因为看好未来经营前景,便采取快速审批放款模式为王清海办理了审批手续,从申请到放款不到一周时间。

不仅是资金支持,梁平澳新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还在不定期的回访中了解到,王清海的养殖场需要申请商标注册走品牌化发展的道路,以提高产品附加值。梁平澳新村镇银行还帮忙联系了相关商标注册**,帮助收集资料等。随后,王清海的基地向梁平县工商局申请成立了山王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了山绣、山王山、山品王、山彩金、山叶彩5个商标。

“现在,基地依照‘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向村民提供种源、技术并包回收,发展村民饲养野生动物。”王清海介绍说,目前,竹山及周边镇乡饲养野生动物的村民已达上千户。

输送专业知识

普通柚农成为种柚**

“梁平柚,就要在霜降之后才能摘,这样才好吃。”这句话几乎成了梁平龙滩镇村民张文辉的口头禅。9月16日,记者见到梁平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文辉时,他正在忙着接待订购柚子的客户电话。张文辉说,因这两年积累的品牌效应,柚子的销售一路飘红。去年他足足增收了四五万元。现在距柚子大量上市还有一月左右,但整个合作社现已预订出近千吨。

种了快20年柚子的张文辉,发现梁平柚在市场上越发卖不过其它产地的柚子,收入始终不见增加。他很着急,却始终不得要领。2009年9月,梁平澳新村镇银行成立,由澳新银行投入专项资金与当地**合作的梁平柚扶助项目也正式启动。西南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曾明教授,受澳新银行邀请,到龙滩村传授关于柚树的科学种植技术和防治病虫害的方法。经过一年的培训,张文辉说起柚子种植,俨然已经是**了。

随着柚子越长越好,张文辉也开始不再满足于简单地种植柚子了。“搞个农家乐,还能让人来看柚花、摘柚子、吃特色的柚子饭。”然而,看着自家屋里的破旧小瓦房,张文辉也知道,想要靠这个小破瓦房办成农家乐是不现实的。

“只有通过贷款这个途径来实现。”张文辉联合其他柚农,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了梁平澳新村镇银行。尽管没抵押物,但凭良好的信用,银行给柚农们贷了30万元。

因有银行“输血”,现在家里修起了漂亮的白色三层小楼,楼前有一个漂亮的院子,周围都是柚子树。而且**品种的五亩柚子也大丰收,去年一年,张文辉一家的毛收入达10万元。

村镇银行三类模式扶持农户

特点

农户贷款资金量小,频率高,时效性强。

**企业辐射的种植、养殖业农户贷款难。

农业贷款抵押物不足。

应对

推出“个人无抵押贷款”、“小本贷款”等小额信贷产品。

推出“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基地+农户”信贷模式。

通过农户联保和“三权”抵押业务方式,提高金融支农覆盖面。

记者梁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