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当晚饭小伙胃里长出块石头注意六点防"柿石"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医生说,空腹吃柿子容易长“柿石”,老人、小孩、胃病患者和贫血的人*好别吃柿子

秋季是吃柿子的时节,吃柿子可滋阴润肺润肠降压。但却很少有人知道,过量食入柿子,胃里可能长出“柿石”来。

空腹吃柿子胃里长“柿石”

前两天,铜梁小伙罗仁义看到水果摊上柿子新鲜,就买了一袋回家。回家后,他一口气连着吃了好几个,当天晚上,他拿柿子当饭吃了。

第二天,他开始胃胀胃痛,还伴有**呕吐,赶紧到铜梁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胃镜检查发现,他胃里竟有一个3公分乘8公分大小的石头。

胃里怎么会突然长出石头?消化内科王主任解释,这是由于吃柿子过多形成,通俗来讲叫“柿石”。由于“柿石”过于坚硬而且个头过大,只有通过开刀才能取出。

连吃6个柿子,患上肠梗塞

大坪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东风称,今年柿子上市以来,该科室已诊*了10多例“柿石”患者。其中,一个叫吴梅的患者让他记忆深刻。

上个月,吴梅一口气吃了6个柿子,一个星期后胃有点隐隐作痛,外加**呕吐。后经胃镜检查发现,她的胃里有三个“柿石”,大小分别有5公分、3公分和2公分。其中那个2公分大小的“柿石”被捣碎取出。因患者不愿手术,较大的两个“柿石”,尝试喝碳酸氢钠及口服苏打片来溶解。

半月后,吴梅再次感到腹胀腹痛,还呕吐不止,通过CT检查发现,两个“柿石”掉落到肠道引起小肠堵塞和梗阻,*终转外科开刀取出。

建议>

吃柿子,请你注意以下六点

陈东风说,罗仁义和吴梅都是因为一次吃下过量的柿子,与胃酸起反应才形成“柿石”。如何正确吃柿子从而避免长“柿石”呢?陈东风提出以下六点建议:

一、不要吃未成熟的柿子。未熟透的柿子中红鞣质含量较高,食入后更容易长“柿石”。

二、吃柿子一次不要超过两个,次与次之间,*好间隔3-5天。

三、吃柿子前后,可以喝点苏打水,降低长“柿石”的几率。

四、不要空腹吃柿子,空腹吃柿子更易形成“柿石”。

五、*好在饭后一个小时之内吃。

六、吃柿子时,尽量细嚼慢咽。

答疑>

长“柿石”

都是胃酸惹的祸

“老人和小孩*好别吃柿子。”陈东风还提醒: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胃肿瘤的人*好别吃柿子,贫血的人也应少食为佳。

柿子吃多了,胃里为啥会长“柿石”?陈东风解释,柿子中不仅含有大量的柿胶酚,还含有一种可溶性收敛剂———红鞣质,这两种物质与胃酸发生作用后,会凝结成硬块,形成“柿石”。

胃里出现“柿石”后,大多数患者有上腹部疼痛、**呕吐、胃部溃疡、便中有血等症状,严重者还可能引起胃穿孔。同时,还可能压迫胃壁使胃壁坏死及穿孔,也可因排入肠道内而发生肠梗阻。

陈东风称,到医院就诊的“柿石”患者,年龄大都在20-50岁左右,这个年龄段胃酸分泌高,柿子在胃里更容易形成“柿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