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收快递成苦差事业主:份内的物管:帮忙而已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沙坪坝区,快递员在小区门口联系业主。记者吴珊摄


如今上网购物越来越普遍,每天小区大门外都能见到快递员的身影。然而,代收快递包裹却成了物管的一桩“苦差事”。近日,记者走访主城区多个小区发现,大部分物管人员都曾帮业主代收过包裹,有时会得到业主的感谢,而有时却会遇到扯皮纠纷。到底该不该帮业主代收包裹?物管们说有点纠结。

不是“份内事”吃力不讨好

昨日,家住南岸区江南大道一小区的邓**介绍,她从网上购买了一件188元的衣服,9月6日她接到了快递员的电话,称包裹已到了,而此时她正在单位上班,便让快递员将包裹放在保安处。然而,当天晚上她下班后找保安要包裹时,却被告知包裹丢了。

“当时我非常生气,觉得保安太不负责了”,邓**要求对方赔偿但遭到了**,她和保安为此吵了起来。直到第二天,保安翻遍物管处所有寄存的包裹,才将邓**遗失的包裹找到,了结了此事。

包裹虽然找到了,但保安的心情却很复杂。“我们每天要巡逻,收包裹真不是我们的‘份内事’”,昨日,该小区一张姓保安表示,白天晚上他们要换班,也没有人专门负责看包裹,如果稍不注意,就可能出现问题,“收好了包裹,换来的是一句谢谢,但如果丢失或损坏了包裹,就要我们照价赔偿,我们哪里赔得起嘛”,他表示,以后将不会再主动替业主代收快递了。

快递员送不过来要求代收

为此,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发现,由物管人员代收包裹的情况比较普遍。昨日,记者在沙坪坝区诺丁阳光小区的物管处看到,房间里堆满大大小小的包裹10多件。据物管人员介绍,这些包裹都是业主的。随后,记者在时代优活小区看到了同样的情况,门卫处存放了很多包裹。

“小区是封闭式的,如果让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增加了安全隐患”,时代优活小区居民杨女士表示,她认为缴纳了物管费,物管人员就有义务代收快递包裹。

除此之外,包裹数量日益增多,导致快递公司员工工作量增大,也是物管代收的重要原因之一。昨日,顺丰快递一快递员表示,原本网购物品都要求买主本人当面验货并签收,可他每天要送几十个包裹,“如果每一个都要约好买主在大门外等他签收,那我的工作根本完成不了”,因此他就让保安或物管代为签收。

物管

代收了就要负责到底

昨日,某物管公司经理杨先生表示,物管只要承认帮业主代收了包裹,就应该有责任心,“虽然我们在物业合同中没有约定代收事宜,但作为物管公司,只要答应了业主帮忙保管,就应该把事办好”。

杨先生说,在他公司管理的小区里,签收的快递、包裹、挂号信等贵重物品都会登记,而由物管代收的物品需外包装完整,同时要业主本人来领,如果其他人代领,必须出示相关身份证明,再签字确认。

“在快递签收时会跟业主事先有个协议,而且签收时都会电话联系业主核实情况,这样做就不会有问题了”,沙滨路秋水长天小区物管人员介绍。

律师

物管没代收义务但可帮忙

对此,市物业协会***巫大德表示,物业管理条例中并没有相关规定,要求物管必须帮业主收取包裹。如果业主需要物业公司增加某一项服务,可以由业委会出面与物业公司协商,增加该项服务规定,并划清相关责任和义务。

重庆渝韬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杨朝敏称,签收快递或包裹是收件人本人的责任,原则上小区保安或物管人员没有义务帮忙,特别是一些重要或贵重物品。不过物管公司是服务公司,在物管合同服务条款中包含了帮业主处理一些事物的义务。如果物管帮忙代收了,而包裹出现丢失或损坏,那么物管还是存在一定保管责任。

记者付迪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