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壁垒挡道红茶出口降3成渝企推新模式提品质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品茶师在检验红茶品质(资料图片)


记者郭欣欣

价廉物美的中国红茶,对喜爱下午茶的欧洲人很有吸引力。不过,由于欧盟、美国和日本食品安全标准提升,不少企业考虑放弃部分欧盟市场。记者昨日了解到,重庆出口红茶占全国约四分之一,而重庆出口红茶90%以上来自荣昌,上半年荣昌红茶出口量至少下降三分之一。面对食品安全标准日益严格的趋势,我市部分企业开始试水全产业链模式,试图从源头把关,从而打破国外的绿色贸易壁垒。

短板基本丧失价格优势

“今年以来,发往欧洲市场的订单几乎没有了。”黄茂华说。黄是荣昌茶叶出口大户荣发茶叶的总经理。昨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由于欧美、日本先后对进口食品设置绿色贸易壁垒,导致出口欧盟的成本大幅上涨,以往的价格优势不复存在。

他说,输往欧盟的农产品需要每一批货都取得符合欧盟标准的有机转换认证,而这每一批都要做认证,仅此一项,便直接推动成本上涨20%左右。“再加上人工成本涨得特别厉害,仅上半年以来,就增长了一倍多。”

“虽然欧盟市场利润高出一倍以上,但如今要得到多重认证才能进入,各类成本大大增加。”我市另一出口企业巍业茶叶的负责人也表示,例如一批茶叶出口,送茶叶样品去检测,仅新增的检测费就达上千元,并且检验周期可长达一年,如此一来,无形中抬高出口成本。

我市另一农产品出口企业武隆港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冉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出产的高山蔬菜由于海拔高、日夜温差大、虫害少、无工业污染以及*特的高山气候使其具备品质好、错季节销售等特点,受到香港、韩国等地的喜爱,却一直迟迟难以打入欧、美、日市场。“说到底就是他们设置的门槛太高,对农药残留的标准远远高于其他国家或地区,”冉经理表示,依照目前的防*技术,不仅仅是一两家企业的问题,恐怕整个行业内都普遍难以达到对方的要求。

销量红茶出口锐减三成

据了解,重庆出口的农产品主要包括红茶、高山蔬菜、榨菜、肠衣等。“出口需通过认证,我们可以接受和理解,但目前人民币汇率升值、人工等成本上涨,而产品价格却上不去,让人很是头疼。”巍业茶叶负责人表示,各项生产成本上扬,再去做认证,企业成本压力难免会大幅上涨,若提高价格,又恐失去海外市场。

“今年上半年以来,出口的红茶至少下降三成多,并且短期内或还将出现继续下滑趋势。”荣昌县外经委主任黄忠新告诉记者,红茶一直是重庆重要的出口商品,重庆也是国内*大的红茶出口基地之一,约占全国总出口量的四分之一,而90%以上的出口红茶产自荣昌县,产品主要销往俄罗斯、德国等地。但由于欧盟提高对杀螨农药硫丹在茶叶中的残留限量标准和日本实施新食品卫生法,增加进口农副产品农残设限,加上重庆茶叶出口缺乏自有品牌、产品大多为初级产品等自身弱点,将使重庆茶叶出口增长困难重重。

突围试水全产业链解困

荣昌县外经委主任黄忠新认为,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安全标准,只会是越来越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出口企业提档升级,从源头抓起种茶质量,迫使出口企业的全产业链布局,应对不断变化的绿色与安全标准。

记者从我市部分出口企业了解到,目前武隆、渝北等地的近10家农产品出口企业已经意识到问题,开始主动尝试转型升级。以红茶为例,此前渝企除了自建种植基地外,还有一些产品是通过向当地农户收购来解决,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没有统一标准,红茶包装则是外包给第三方。

荣昌茶叶出口大户荣发茶叶的总经理黄茂华告诉记者,该公司将试水全产业链模式,在未来3~5年内,将打造一个新的茶叶生产基地,整体按照国外有机产品的标准,从源头的种植开始,到中间环节的加工,再到下游包装,全部自己来做以**品质。“一旦建立好全产业链机制,遇上标准变化我们也不至于被动应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