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医疗救助新政出台年封顶线提高将不低于10万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年封顶线大大提高,将不低于10万元,信息系统更换完毕后即实施新政策

前不久,重庆**了医疗救助新政策,*为值得关注的是,困难群众生大病,年封顶线远远高于以前的标准,不得低于10万元。救助对象如何申请?低收入人员能否享受?*高救助额是多少?就市民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市民政局昨日进行了解答。

救助封顶不低于10万元

近日,重庆市****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对我市城乡医疗救助的范围、方式、申请流程和资金支付做出了明确规定,尤其是封顶线和大病救助。

救助对象住院全年能享受到的*高救助额是多少?市民政局解释,以前大约是万元左右。现在对重大疾病的医疗救助,采取“病种”和“费用”相结合的方式,对医疗费用过高、自付费用难以承受的前七类救助对象给予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年救助封顶线(含住院和门诊)不低于10万元。

纳入重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的包括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严重多器官衰竭(心、肝、肺、脑、肾)、再生障碍性贫血、终末期肾病(尿毒症)、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重性精神病、血友病、肝肾移植前透析和手术后抗排异*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重症甲型H1N1、1型糖尿病、甲亢、唇腭裂等22类疾病。住院*疗或门诊放化疗、透析、输血*疗的医疗费用经医疗保险报销后,属于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的自付费用,救助对象范围中前五类按不低于70%的比例救助,其他救助对象按不低于50%的比例救助。具体救助比例和年封顶线由各区县(自*县)**制定。

低保边缘群体也可申请

新政策规定,救助对象包括城乡低保对象、城市“三无”人员、村五保对象、乡孤儿、乡重点优抚对象(不含1~6级残疾军人)、乡重度(一、二级)残疾人员、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大学生等。

低收入人员能否享受医疗救助?对此,市民政局说,市**的文件将城乡医疗救助的范围扩大到了民政部门建档的困难家庭,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员均纳入建档范围享受医疗救助。未纳入民政部门建档的困难家庭人员,因病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影响基本生活,可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临时救助。

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建档困难群众?市民政局表示,即大家平常所说的“夹心层”困难群众。低保以家庭为单位,边缘群体指的就是那些享受不了低保待遇,但家庭收入又较低的困难家庭。

民政部门正在给这样的家庭建立档案。由社区摸底,邻居证明,街镇报送,民政审核审批等。按照目前的办法是“高个子里面找矮子”,每个区县人口乘以8%,再减去现有低保对象人数,就是低保边缘人群数量。

实际上,巴南区去年10月已经将该区1.5万低保边缘群体纳入医疗救助。建档困难户住院医疗费经居民医保或职工医保按规定的比例报销后,自付部分在1万元以内的,按50%的比例给予救助;自付部分超过1万元以上的,超过部分按60%的比例给予救助,全年累计救助*高为6万元。

信息系统更换完就实施

新政策已经出来了,什么时候执行?市**78号文件**后,对原医疗救助政策做了较大调整,结合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作推进,各区县(自*县)的医疗救助信息系统将分批次进行更换,信息系统更换后即可实施新的医疗救助政策。

目前,我市住院救助实行网络管理,救助金全部通过网络系统进行结算。救助对象出院结账时仅交纳个人需承担部分,医疗救助金由定点医疗机构垫负。不是医疗救助对象的根本进入不了网络系统,救助对象申请救助后未去住院的,也得不到医疗救助金。

救助范围内人员如何申请医疗救助?现在有三种方式:一是资助参保。救助对象凭城乡低保证、五保证或重点优抚证到合作医疗管理中心缴费参保,经合作医疗管理中心与区县民政局核对身份无误后,对象仅缴纳个人需出资部分即可参保。

二是门诊救助。限额门诊救助,由本人向村(居)委会提出申请,经审查符合条件的进行张榜公布,公布无异议的,报镇街审核并再次张榜公布,公布无异议后送区县民政局审批。普通疾病门诊*疗由救助对象凭《社会保障卡》在定点医疗机构直接享受救助。重大疾病门诊放化疗、透析、输血*疗,需到户籍所在区县(自*县)或街道、镇(乡)民政部门申报备案。

三是住院救助。医疗机构确诊需住院*疗的,实行先入院*疗后完善救助审批手续,由救助对象在出院结账前凭住院通知单到户籍所在区县(自*县)或街道、镇(乡)民政部门申报,民政部门在2-3个工作日内审核确认后,即可享受救助。

哪些病可以申请?

七类癌症、严重多器官衰竭、再生障碍性贫血、终末期肾病、艾滋病机会性感染、重性精神病、血友病等22类疾病。

哪些人可以申请?

城乡低保对象、城市“三无”人员、村五保对象、乡孤儿、乡重点优抚对象、贫困大学生、因病返贫家庭、低保边缘群体等。

什么是低保边缘群体?

享受不了低保待遇,但家庭收入又较低的困难家庭,由社区摸底,邻居证明,街镇报送,民政部门审核审批。

如何申请救助?

现在有三种方式:到合作医疗管理中心申请资助参保;向村(居)委会提出门诊救助申请,报镇街审核公布无异议后送区县民政局审批;入院*疗后完善审批手续,凭住院通知单到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申请住院救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