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渝中1.3万高中生免学费由区财政"买单"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从今年秋季起,渝中区开始推行高中阶段学费全免新政。记者徐元宾摄


今秋开学在即,渝中区高中生不用再为学费操心。昨日,记者从渝中区**获悉,从今年秋季起,渝中区开始推行高中阶段学费全免新政。依据该新政,渝中区重高、普高、中职以及聋哑学校高中阶段学生,学费全免,由区财政“买单”。据悉,该普惠政策将惠及1.3万余名学生。

三类学子今秋全免学费

昨天,渝中区教委负责人介绍,这一普惠型政策的受益对象分为三类。

**类为具有重庆市正式户籍,按照市教委和渝中区**高中招收指标到校学生的有关规定被录取,或参加重庆市初中毕业暨高中招生考试成绩合格被录取,或综合素质**、学有特长被录取的学生,在渝中区**举办的**高中、普通高中学校就读并取得正式学籍的普通高中学生。

第二类则为具有重庆市正式户籍,按照市教委和渝中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政策的规定被录取,且在渝中区**举办的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

第三类为具有重庆市正式户籍,在渝中区**举办的聋哑学校就读且取得正式学籍的高中阶段学生。

渝中区区委书记刘强表示,考虑到目前渝中区学校生源中外区户籍学生比例,远远超过渝中区本地生源。为**市民*大程度享受到渝中区的惠民政策,将户籍限制条件放宽到全市,进一步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问题。

分成三档*高免1760元

关于免学费标准的执行方式,渝中区教委负责人表示,按照《重庆市人民**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普通高中学校学费标准调整方案的通知》(渝办发〔2006〕197号)精神,渝中区对**高中和普通高中的免费标准也不同。

对在渝中区内重庆求精中学、重庆复旦中学、重庆第29中学、重庆第42中学4所**高中就读的高中学生,免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期1200元。而在重庆第30中学、重庆第66中学等2所普通高中就读的高中学生,免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期800元。

渝中高级职业学校和渝中职教中心就读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所获免学费标准*高,达到每生每年1760元。

对在聋哑学校就读的高中阶段学生,免学费标准为:文科学生每生每学期650元,理工科学生每生每学期800元。

开学报到即可提出申请

从2012年秋季开始,学生每学年秋季开学报到后,学校按照本办法的规定进行初审、汇总,并在校内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区教委。区教委进行审核,*后确定享受免学费政策的学生名单。

区教委每学期按照享受免学费政策学生人数和标准核定经费,并下拨到学生就读学校。如果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学费标准发生变化,则执行新的学费标准。按照实施对象的规定,2010年、2011年秋季入学的高中阶段学生也从2012年秋季开始实施免学费政策。

**出资每年投5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政策只免学费。享受免学费政策的学生,仍需按照有关规定缴纳相应的课本费、作业本费、住宿费等,按照国家和重庆市有关规定享受的资助政策继续保留。

据统计,渝中区2012年高中阶段秋季新生中,符合新学年免学费享受条件的大约有4300人,其中1300人为职教生源。另外,高二、高三学子有近9000人。

渝中区教委负责人介绍,执行高中阶段学生免学费金额约为1700万元,由区财政统一承担。除免学费外,渝中区还为中职生提供资助,并对普通高中贫困生提供每年1000到2000元的补助,渝中区预计每年投入5000万元,以**整个高中阶段学生的免学费和补助政策的落实。

个案

听说免学费

打工男生好激动

暑假快要结束,渝中区66中学高二学生向轻松却忙了一个暑假。户籍丰都的小向一家,如今住在朝天门新华路。父母靠临时工维持生计,家境不太好。懂事的小向为筹集今秋学费,给父母减轻负担,暑假顶着酷暑推销宽带,挣了1000多元。

在与记者电话中,得知今秋开始学费全免,小向非常激动。

他说,打工挣的1000多元,现在不用交学费了,一部分可以拿来作为读书期间生活费。他还计划拿出点钱,给父母买点东西。记者聂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