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民清明祭奠空军坟英烈飞虎队后人苦寻68年告慰先祖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别动,里面住的都是**,他们曾经都像苍鹰一样飞翔。”顽皮的儿子正从墓碑上拾起鲜花,胡女士立马一把拉住孩子,讲起了这片墓地的故事。4月4日,在清明节当天,记者走访南山空军坟抗战纪念园,看到百余市民自发从各地赶来敬献花圈,寄托对抗战英烈的哀思。


美国老兵为“飞虎队”战友覆盖国旗

位于南岸区南山上的空军坟抗战纪念园,被当地百姓称为“空军坟”,是迄今为止中国*大的**空军阵亡将士实葬墓地,安葬着中、美、苏三国从1939年到抗战胜利期间在中国牺牲的空军战士。目前,纪念园内共有160余位英烈墓碑。

昨天,纪念园内鲜花盛开,绿树掩映。孙中山先生题写的“志在冲天”纪念碑下,整齐地摆满了市民敬献的花圈,上面写有“抗战先烈、永垂不朽”等字样,表达了市民对革命先烈的追忆。

引人注意的是,在中间的花圈上,还覆盖有当年在重庆起飞迎敌的美国老兵为缅怀战友而专程带来的美国国旗。

前来祭拜的市民,既有结伴而行的老人,也有带着孩子的年轻父母。白发苍苍的老人们从南山植物园下车,徒步一小时到达空军坟,只想为旧日老友上炷香,说说半个多世纪的心里话。不少父母带着孩子在刻有“重庆大轰炸”历史的碑前驻足,让孩子从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抗战英烈后人找到坠机地

昨日,在空军坟一角,记者巧遇曾经采访过的“飞虎队”黄汉儒的后人黄振。

抗战期间,黄汉儒编入“飞虎队”**大队二中队,专门驾驶轰炸机,担任领队长,基地就设在梁平县。黄汉儒多次参加对日空战,战功**。1941年3月,宋美龄赴美购买新式战机,这批战机就由黄汉儒领飞回中国。

1944年6月7日,黄汉儒率队轰炸汉口日军机场和油库。任务完成后返航时,全队15人不幸全部殉职于重庆境内。

“每年清明,我们都来空军坟祭奠爷爷,告诉后人先辈**的故事。”今年,黄振带着一家十几口人前来祭拜先辈。身材高大的黄振蹲下身,一边用手拭去爷爷照片上的灰尘,一边喃喃地说:“爷爷,飞机失事的地方找到了,就在长寿区麒麟山,您安息吧。”

黄振的爷爷究竟在哪里牺牲,一直困扰了黄家多年。在媒体的帮助下,他查阅到南京和台湾军事档案。史料记载,当年坠机之后,麒麟山几十年寸草不生,由此终于确定了爷爷和战友们牺牲的地方就在长寿区麒麟山。今年清明,他们来到空军坟祭祀,就是要告诉爷爷这个迟来了68年的消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