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死正在吸血的蚊子人会丢命?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不管你信不信,微博都传疯了




一巴掌拍死正在吸血的蚊子,可能很多市民都做过。

近日一条《注意!拍死正在吸血的蚊子可致人死亡》的微博**网络,众网友纷纷转发。如果情况真有如此严重,对蚊子拍与不拍,确实是个问题。

网传:拍死蚊子可能致人死亡

这条微博4月7日发布,短短两天转发量就达到2.9万多次,很多网友惊呼“现在连蚊子都不敢拍了”。

微博称,拍死正在吸血的蚊子时,“被打烂的蚊子尸体残骸可能进入皮肤,从而引起真菌感染,甚至会致人死亡!美国一名57岁的妇女因肌肉真菌感染死亡,研究人员检测是打烂后的蚊子尸体残骸进入皮肤造成感染。”微博并未注明消息来源。

随后,记者经过一番搜索找到了消息来源。消息源自《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篇报道,报道称:有**分析,蚊子吸血时会在皮肤上留下一个伤口,当它正在吸血时,如果突然被人拍死,蚊子的口器来不及拔出,那么人皮肤上的伤口就不会愈合。蚊子身上携带的致命真菌,可能会随着伤口侵入体内,引起细菌感染,*终致人死亡。

文章作者之一的美国纽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科伊尔建议:“如果蚊子正在咬人,*好轻轻将它弹走,而不是一巴掌打死。”

市民:拍蚊子已成下意识动作

如果拍蚊子的后果真有如此严重,遇到蚊子叮咬时还会拍打吗?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都有拍死蚊子的经历,大部分人表示从未听说过拍蚊子可能致死,“夏天蚊子那么多,我从来都是一巴掌拍死。如果真的可能为此丢命,以后我就要考虑下了。”家住渝北区龙脊花园的朱女士表示,不过拍蚊子已经成了下意识的动作,可能根本来不及思考。

也有市民质疑消息的真实性,“从小到大拍死的蚊子数以万计,也没见出什么事。这是不是假消息哦?或者这本杂志根本就是伪科学期刊?”家住渝中区和平路的张先生表示了怀疑。

调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很**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到底是本怎样的杂志?

记者调查发现,这本杂志非但不是伪科学期刊,还在业界享有盛名,是一本非常**专业的学术刊物。

网上资料表明,该期刊在1812年由约翰·柯川博士创办,是一本由美国麻州医学协会出版的同行评审性质的医学期刊,也是一种目前全世界*受欢迎的综合性医学期刊之一。

“这本杂志刊发的文章都具有非常专业的科学性。但这篇报道没有看过。”市疾控中心王主任表示,既然报道能够刊登于该杂志,说明有一定的科学依据。

**:这只是个案市民不必恐慌

“这仅仅是一例个案,市民**不必为此恐慌。据我了解,重庆市从来没出现过因拍死蚊子而致人死亡的案例。”王主任介绍,拍死蚊子导致真菌感染的几率微乎其微,此篇报道仅能列举一例个案,就足以说明情况。相反,市民应当更多注意由蚊子叮咬引发的乙脑、疟疾等疾病,“该拍打的时候还是应该拍打,否则蚊子叮咬你之后又去叮咬他人,更易引起疾病传播。”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张大志表示,人体具有免疫力,被蚊子叮咬后是否会被感染取决于个人体质及病菌的毒性与数量,能真正致人死亡的真菌种类极少。

这些是真还是假的

请你来回答“是”或“否”

鸡被砍头照样生龙活虎

答:这是真的。有些鸡被砍掉脑袋后,还可以摇摇摆摆地走来走去,这是因为鸡尽管被斩首,但很多时候鸡的脑干某些部分仍完好无损,而鸡的大部分反射由脑干控制。

从高楼掉下硬币可砸死路人

答:这不是真的。硬币并不是*会利用空气动力学的武器!因为硬币很薄,质量很轻,在空气浮力作用下,它下落的过程不可能是垂直的,倒是有点像飘落的树叶,其冲击力因此大减。

人死后头发指甲会继续长

答:这不是真的。因为人死之后,尸体会逐渐脱水,皮肤也开始萎缩,从而暴露出更多的头发和指甲。

闪电不会两次袭击相同地方

答:这不是真的。事实上,闪电确实偏爱某些特殊的点,尤其是在很高的位置。

动物能够预测自然灾害

答:这不是真的。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动物拥有神奇的第六感,可以预知自然灾害的发生。事实上,它们也经常在自然灾害中丧生。

雨中狂奔少挨雨淋

答:这是真的。有关这个问题的数学方程式已经证明,在雨中狂奔确实可以少挨雨淋。

消化口香糖要7年时间

答:这不是真的。医生认为,人们发明这个老掉牙的故事,只是为了防止孩子不要将橡胶性物质咽到肚子里。

多多吃醋有好处

答:这不是真的。醋食用过量,会灼伤食道、腐蚀黏膜、损伤脾胃,还会软化骨质,加重骨质疏松,导致骨折。

饮酒能御寒

答:这不是真的。酒后有暖烘烘的感觉,是因为酒精能刺激血管扩张,加快新陈代谢,给人一种增加了热量的假象。此时体内散热加快,极易发生伤风、感冒,招至疾病。

舌头舔可防嘴唇干裂

答:这不是真的。唾液中含有粘液蛋白、唾液淀粉酶和无机盐等,风一吹干燥感觉更厉害,甚至造成嘴唇肿胀、破裂流血。

这十大谬误流传很广

请看看你是不是也搞错了

人类只利用了10%的大脑容量

答:现代先进图像技术证明,大脑中并不存在任何“沉默”区,即使是非常微不足道的任务,也需要大脑几乎所有区域的参与。

莫扎特的音乐有助于提高儿童智力

答:1993年英国《自然》周刊刊登的一项研究指出,在一项包括纸张折叠和剪裁的智力活动中,听过10分钟莫扎特钢琴曲的小孩比其他小孩表现得更好。但这项研究并不能证明,这一智商的提高是永久性的,任何提高身体情绪状态的事情都能达到类似效果。

梦境具有象征意义

答:人在睡觉时会做各种稀奇古怪的梦,但现代精神病**认为,梦境并不像弗洛伊德所说的那样是潜意识的反映,也没有预知作用。

吃口香糖能健齿

答:吃了口香糖不漱口,其糖分会在口腔中发酵产酸,腐蚀牙齿,形成龋齿。另外,口香糖中含有橡胶增塑剂、硫化促进剂和防老化剂等添加物,有一定的毒性。

个性相反的人互相吸引

答:恰恰相反,不少研究支持“相似的人更容易在一起”的观点,不仅爱情如此,友谊也是这样。

测谎仪能揭穿谎言

答:测谎仪只是对血压、呼吸、皮肤状态等生理行为进行连续记录,以判断某人是否在说谎。但这个判断很难确定,例如诚实的人在接受测验时可能会出汗,而罪犯有可能镇定自若。心理**指出。

沟通方式男女有别

答:其实,即使女人对于非语言性的表情更为敏感,男人更喜欢打断别人说话,但男女之间沟通方式的差别并不非常明显。

愤怒应该得到发泄而不是压抑

答:40多年来的研究显示,鼓励直接或间接地发泄怒火会加剧人的侵略性。唯一有助于建立良好心态的情况是,在发泄怒火的同时,根源性问题也得到建设性解决。

只有严重抑郁者才会自杀

答:很多没患抑郁症的人也会结束自己的生命。受到惊吓的、人格错乱的、仇恨社会的、出现性别认同问题的人也都会自杀。

积极态度有助于预防癌症

答:翻阅各种有关癌症研究的资料,可以发现情绪与癌症之间不存在任何联系,只能证明心理疗法和他人的帮助关怀也许能够提高病人的生命质量,却无法延长其生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