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110岁3千人拜寿网友来沾喜气司机来讨吉利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五代同堂,32名子孙,垫江县的刘素珍婆婆已是110岁高寿。

从前晚到昨晚,刘婆婆的子孙们摆起300多桌寿宴为老人祝寿,宴请亲友和邻居,还有网友专门从外地赶来沾喜气。

跪拜老寿星

32名子孙排成两个半圆形

昨日上午11时,垫江县新民镇双河口村一社。鞭炮齐鸣,歌声阵阵。魏陆生家门前挤满了乡邻。院坝上临时搭建的舞台上,一张皮沙发,安详地端坐着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她就是魏陆生的奶奶刘素珍婆婆。

昨天是刘婆婆110岁寿辰,老人身着红色绸缎寿衣,头戴黑色绒帽,手握拐杖,恬静地看着来拜寿的人们。

“儿孙跪拜老寿星!”主持人话音刚落,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带着子孙们呈两个半圆形跪在老人跟前,年长的78岁,*小的6岁。身后围观的乡邻纷纷拿出相机,拍个不停。

“一拜老人寿比南山!二拜寿星福如东海!三拜老人健康长寿!”儿孙们跪在老人面前,磕头祝寿。不懂事的孩子直盯着生日蛋糕,忘了磕头,被爸爸妈妈按着脑袋弯了下去。

“请出生日蛋糕!”儿子魏树凡端出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儿媳高中琼、女儿詹淑碧点上蜡烛。

“太婆许愿……”刘婆婆听力不好,曾孙女魏丹丹凑到老人耳前提醒好几次,老人终于听明白了,双手合一,微闭双眼,许了愿。

“吃蛋糕喽!”几个小曾孙迫不及待,纷纷上前抓起蛋糕,送到老祖宗面前。瞬间,老寿星额头、鼻子尖、脸颊都沾上了奶油,变成了大花脸。

“很甜,很甜。”咀嚼着蛋糕,这味道似乎甜到老人心里去了。

众人来祝寿

1000个寿桃2400个寿碗不够

子孙们有生日蛋糕吃,围观的群众不能干瞪眼啊!

“来者有份!请老寿星发寿桃。”主持人一声令下,两大蒸笼热腾腾的寿桃抬到刘婆婆跟前。这寿桃用糯米制成桃形,点上红色食用颜料,白里透红,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乡邻们涌向老寿星,都要沾沾寿星的喜气,都想像她一样长命百岁。

刘婆婆挪动着身子,双手拿了寿桃递给人们,几个来回,老人有些疲倦了,斜躺在沙发上看着大家。人们也不客气,自己伸手去拿寿桃。

“别挤着,别挤着……”老人乐呵呵地看着大家,提醒道。不一会儿,上千个寿桃被一“*”而光。

“寿桃被‘*’光,寿碗也不够送。”魏陆生兴奋地说,之前准备了2400个寿碗,来的人太多,都送光了。魏陆生抱歉地告诉大家,不能让大家空手而归,随后安排人立即赶往垫江县城再买600个寿碗回来。

网友来捧场

300桌寿宴从前晚摆到昨晚

20桌寿宴摆开流水席,从魏陆生家的院坝摆到邻居家门前。“*”完寿桃,大家又去“*”吃寿宴。

负责司仪的陈祥勇告诉记者,刘婆婆生于清光绪二***九月初六(1902年10月7日),因为年后子孙们多数要外出打工,就决定昨日为老人操办110岁寿宴。

陈祥勇说,这事早在春节期间就在网上公布了,所以赶来祝寿的特别多,除了刘婆婆的亲友、邻居,还有很多网友也闻讯赶来。

陈祥勇介绍,魏家向***门申请,准备了300多桌寿宴招待宾客。他透露,前晚就摆了100桌,主要是魏家亲戚赴宴;昨天中午又有200多桌,主要宴请邻居、网友等;昨晚还要摆40桌左右,先后来赴宴祝寿的近3000人。

卢先华来自垫江县药监局,他从网上得知新民镇有个110岁的寿星,特地请假赶来祝寿,还送上100元礼金。卢先华说,有这样的寿星,是垫江人的福气。

85岁的夏兴蓉婆婆不顾年迈力衰,也赶来凑热闹。她告诉记者,她可不只是来凑热闹的,还要找这个好姐姐取经,讨点长寿秘诀,自己也要活到110岁。

魏陆生的家就在垫江县城到梁平县的公路旁。开货车路过的驾驶员冉梦生得知这里有个110岁的老寿星,也停车来捧场。他说,行车跑马要图个平安健康,所以也来沾点老寿星的喜气。

昨天,垫江县民政局、新民镇**、双河口村的干部和老年协会的人都来了。县民政局老龄科工作人员郭健告诉记者,刘婆婆110岁高寿,民政局除了落实相关政策,肯定也要到场祝寿。

两次改嫁

一生清苦

刘素珍婆婆年轻时并不如晚年这样幸福。

78岁的儿子魏树凡介绍,父亲是挖煤工,在他3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家里没了顶梁柱,母亲改嫁到了垫江县城高家。

在高家,生下女儿不到两年,丈夫又去世,刘婆婆又带着女儿改嫁到垫江县福安镇詹家,为女儿取名詹淑碧。今年70岁的詹淑碧称,在詹家也没能过上好日子,在她11岁时,继父去世了。

魏树凡说,后来母亲告诉他,他是魏家的*苗,他奶奶死活不同意母亲改嫁时将他带走。后来,母亲想来看他,却因不方便而作罢,时间一长就找不到路了。

母子相别近50年,直到1983年,当地**一位詹姓工作人员从户口资料中找到了魏树凡,告诉他刘素珍一个人生活非常苦,希望找到离散多年的儿子。

魏树凡从小跟奶奶和叔叔过,不知道妈妈嫁到哪里去了。就这样,魏树凡接回了想念多年的母亲。

詹淑碧告诉记者,她也有曾孙子了,一家老小17口,哥哥魏树凡家共有15人,总算是五代同堂了,年长的78岁,*小的也已6岁。

**只吃两顿饭一顿要嚼一小时

昨日上午10时,记者在老人卧室看到,刘婆婆端坐在床沿,跟前摆放着一个烤*炉,嘴里不停地咀嚼着什么。

“在吃糖?”记者很诧异。

“还在吃饭哦。”儿子魏树凡透露,母亲从105岁后就不吃晚饭了,每天只吃两餐,**餐在上午八九点钟吃,第二餐下午三四点吃。老人说,晚上吃了饭不消化,睡不着觉。魏树凡称,老人每顿吃的就是米饭、蔬菜,七八天才打一次牙祭,前两年每顿还要喝1两白酒。*特别的是,老人只吃煮得很硬的米饭,吃饭时嘴里还要不停地咀嚼1个多小时。

曾孙女魏丹丹告诉记者,太婆很“好吃”,大年三十那天还跟孩子们*猪尾巴吃,放在嘴里嚼个没完。

魏丹丹透露,听长辈说太婆在四五十岁时牙齿就掉光了,没想到她喜欢吃硬饭,真搞不懂太婆怎么嚼得烂。

刘婆婆吃得特别,身体健康也叫人称奇。儿媳高中琼介绍,婆婆从詹家回到魏家,从没生过大病,至今不咳嗽、不吐痰,更不喘气,吃饭、穿衣、上厕所、洗脸、洗脚等都是自己完成。

遇上伤风感冒,即便你把药送到手中,她也不会吃。怎么办呢?高中琼说,婆婆自有一套,她自己跑到山坡上挖草药回来熬水喝,一两天就什么事都没有了。

魏丹丹称,上月太婆左手摔断了,没去看医生,她让家人抹了点药酒,然后用两块竹筷包扎起来,结果一个月就好了。

儿女犯错不生气一辈子脾气都好

刘素珍婆婆娘家在忠县长岗,共有3姐妹,她排行老二,姐姐和妹妹不到80岁都去世了。刘婆婆为啥如此高寿呢?

“她爱做好事,心态平和。”70岁的鼻周全与刘婆婆做了几十年邻居,却没看到她和谁红着脸争论过,更没吵过架。哪家秋收忙不过来,她要去帮忙晒谷子;哪两家闹纠纷吵架了,她还要以长者身份去调解劝架。鼻周全认为,心情好对身体健康总是有好处。

高中琼发现,婆婆不知道什么是伤心。她告诉记者,婆婆的妹妹去世时,按理要去伤心哭一场,老人却没去;女婿去世了,老人也很看得开。

邻居钟方友说,刘素珍婆婆一辈子经历了太多生离死别,啥都看得开,身体咋能不健康?想不长寿都难。

“妈一辈子脾气好,从不打骂孩子。”詹淑碧回忆,9岁那年,她偷偷从继父家跑到城里高家姑姑家去玩了几天。母亲到处找她,都快急疯了。詹淑碧得知后,心想这下完了,回家准会挨一顿揍!

当詹淑碧回到家里,母亲只是淡淡地说:回来就好了,别让家人担心,今后走哪里记得说一声。后来詹淑碧告诉母亲,她是准备着回家挨打挨骂的。母亲笑着告诉她:“生气既吓坏了你,还伤我的身体,不划算,只要你明白这个道理就行了。”

詹淑碧说,母亲淡定平和的心态注定了她长寿。

长寿秘诀

■每天只吃两餐,每顿只吃米饭、蔬菜,七八天才打一次牙祭。

■伤风感冒,自己到山上挖草药回来熬水喝,一两天就好了。

■孩子犯错,她不生气。她说:“生气既吓坏了你,还伤我的身体,不划算。”

■亲人去世,她看得开。邻居说,她一辈子经历了太多生离死别,所以心态平和。

刘婆婆长寿与心情相关

渝北区退休中医师庹启富认为,身体健康与心情密切相关。

庹启富说,长寿的首要秘诀就是不生气,气伤肝,还会累及肾,肾虚乃百病之源。刘婆婆在经历数次生离死别后,心态平和了,她与人为善的人生态度注定了有好的心情。同时,不在晚上吃饭,符合老年人养生需要,她少量饮酒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这对长寿也是大有好处。

刘婆婆饮食清淡,饭后长达1小时左右的细嚼慢咽有利于消化。加上生活有规律,心情放得开,所以很少生病,即便有个发烧头疼,对症找到合适的草药,有利康复,还无副作用。

全市百岁以上老人1024名

昨日,记者从市老龄委办公室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全市100岁以上老人1024人,其中女性746人,男性278人;居住在农村的642人,居住在城镇的382人。110岁以上老人全市有12人,其中男寿星*长者是南岸区118岁的吕紫剑老人;女寿星是合川区116岁的彭海清老人。

百岁老人们的长寿秘诀,多数都是心情恬静,爱好运动,饮食清淡,作息有规律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