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龙宝宝要注意!1750人免费孕前检查近半有问题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没想到还真的有问题!”昨日上午,当28岁的何军、宋晓雅(均为化名)夫妻从医生手里接过体检报告后,对医生提出的“近期不宜怀孕”的建议感到十分吃惊,也十分后怕。记者昨日从渝中区人口***、渝中区生殖健康中心获悉,截至去年年底,该区已有875对(1750名)育龄夫妻参加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近一半查出有问题不宜近期怀孕。个案

父母再三催促做检查

小两口意外查出感染

“要不是双方父母一直催,可能我们都不得检查了!”何军告诉记者,他是去年9月结的婚,他和妻子的单位每年都进行常规体检,双方一切正常,加上平时身体也很好,就认为怀孕肯定没问题。今年1月,我市开始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消息传开后,双方父母立即拿着报纸催小两口去查一查。开始小两口还百般推诿,嫌去医院检查麻烦,后来实在经不住再三催促,才在1月19日到渝中区生殖健康中心通过了审核,次日一早在市妇幼**院做了体检。结果小两口均被查出“沙眼衣原体”感染,而感染了这种病毒有可能导致流产、早产、死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医生因此建议双方立即进行*疗,复查合格后方再考虑怀孕。

“还好及时进行了检查,不然怀起娃儿,我们后悔都来不及了!”何军、宋晓雅夫妇表示将立即遵医嘱积极进行*疗,为孕育一个健康的BB做准备。

分析

女方多为生殖道感染

男方多是肝肾有问题

虽然全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在今年才开始实行,但渝中区从去年年初就**施行了这一惠民政策,所有费用由**买单,且由市妇幼**院承担具体体检工作,区生殖健康中心负责审核。

渝中区生殖健康中心主任周生建介绍,去年实施免费的875对、1750名育龄夫妻中,查出有问题的810人,约占总人数的46%。其中,女性方面出问题*多的是生殖道感染、血常规异常(主要是地中海贫血)、内分泌异常(主要是甲状腺异常)等,男方则*多的是肝功、肾功能出问题。周生建解释,女方不正常主要原因是多次流产和遗传问题,男方则更多是因为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这些问题的存在,都有可能影响今后腹中胎儿的健康。因此,应该积极*疗,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更好的生育时机,将出生缺陷风险降到*低。同时,每一对来审核的夫妻,还可得到由该中心送出的“准妈妈服务包”,里面既有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的相关资料,还有孕妈妈**指南、光盘等。

“如果不是专门的优生体检,是不容易发现问题的!”周生建告诉记者,该中心将会对所有的体检报告进行分析、汇总,对经**评估近日怀孕有风险的人群进行医学建议和干预措施,提供个性化资讯指导。

计划

开设窗口办审核手续

为新人缩短中间环节

根据市人口***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规定,只要同时具备“符合生育政策并准备怀孕的夫妇”和“夫妇至少一方具备本地户籍或夫妇双方非本地户籍但在本地居住半年以上”两个条件的人群,都可以免费享受各区县计生技术服务机构提供的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服务。但渝中区还加上了一条,即只要夫妇任何一方在渝中区工作,也可享受该项优惠,使受益人群扩大。另外,审核手续还可由他人持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和街道出具的同意书等相关证件,代替当事人到渝中区生殖健康中心审核、盖章。

渝中区***计生科张家阳科长表示,该区今年计划完成2000对育龄夫妻的检查,除了常规宣传手段外,还打算和***门合作,在婚姻登记处开设窗口,现场为新人办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审核手续,缩短中间环节。

提醒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须知

1计划怀孕前的4~6个月,持双方户口、居民身份证和结婚证,向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居委会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由居委会出具证明,渝中区生殖健康中心审核盖章后,即可持的《渝中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申请单》到重庆市妇幼**院体检。

2体检前3天,注意避免使用高热量、高脂肪和辛辣性食物,不过性生活。

3重庆市妇幼**院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请体检当日8:00~10:30空腹到达。

4特别提醒,女性应避开月经期进行体检。

5没有性生活的妇女请提前憋尿,有性生活者做B超可以不憋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