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难买逃逼婚没面子都市版《人在囧途》上演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票难买、逃逼婚、没面子、花费高、路途累……

春节回家过年竟成了他们“幸福”的烦恼

春节临近,回家的人归心似箭,城市里的“恐归族”也开始了年底的纠结。日前,***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对北京、上海、广州等6大城市的人群进行过年回家调查,结果显示,有近70%的受访者表示“为春节回家而烦恼”。

昨日,记者发起了相关调查,截至17:00,认为“在外混得不好回家没面子”、“害怕被逼婚”的网友,占到了30%。

回家像真实版人在囧途

昨天一早,李峰收到了同事@给他的***关于春节回家的调查问卷,他快速浏览后,又转发给了3个山东同乡,并发表评论:“每次回家就像演一场现实版的‘人在囧途’。”

28岁的李锋是山东济宁人,大学毕业后在重庆石桥铺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上班,“尽管春节回家很累,但每年都得回去,算了父母一个心愿”。李锋说,他跟很多人一样,“路程太麻烦,假期太短”让他对春节回家产生了恐惧感。

“春节放假7天,机票太贵,我只能坐*车了。即使路途顺利,往返也需要3天时间。”而今年春节,李锋没有买到直达票,他回家还得走条“曲线返乡”路:先乘24个小时*车到济南,再转乘3个小时的汽车才能到家。

后天上午,李锋就将启程回家了,目前他*担心的是抵达济南后能否顺利搭上回济宁的汽车。“就算一切顺利,在家也只能待4天,往返折腾比上班还累!”李峰说,与**年归心似箭返乡心情不同,经过几次折腾后,他也成了“恐归族”。

害怕攀比,他成了恐归族

令袁明华(化名)不想回家的原因很直接:在外打拼不如意,过年回家难免没面子。“有*没*,回家过年,其实这*歌只能是唱唱,真要没*,哪好意思回家过年?”28岁的袁明华老家在四川眉山,回家对他而言并不难,每天有多班由重庆到成都的动车。

今年,在重庆打拼了7年的袁明华却主动提出让自己“被加班”。“我2005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一家民营医院做计算机系统管理,年前刚涨工资,但也才3800元。”袁明华算了笔账:除去房租、新房月供、水电费、通讯费和伙食费等开销外,自己每月剩余不足1000元,如果过年回家,他就必须给家里长辈、晚辈表示表示,“父母每人*少500元,还有好几个侄儿侄女的压岁*,回来还得给同事带土特产,回一趟家基本上要花光一年的积蓄。”

“此外,过年老同学们都回家了,大家在外打拼多年,难免会有一番比较。”袁明华觉得,网上流传的那*《恐聚族之歌》唱得很真实,“你有车,他有房,都来比一比”。

逃避逼婚,她放弃回家

“被‘逼婚’了几年,今年总算可以不回家,顺利躲掉家庭‘围攻’了。”31岁的刘莹是石家庄人,在重庆工作了8年时间,工作稳定收入可观。但她说,今年是自己**次不回家过年。

“跟我差不多年龄的同学、朋友都已经结婚了,平时不觉得,但过年回家聚会,亲友们在一起时,我就是大家攻击的目标。”刘莹说,每年回家,“早点结婚”这四个字就一直被母亲挂在嘴边,去年在母亲同事的安排下,还与一个同样在重庆工作的石家庄老乡相了亲,但结果并不理想。

今年过年,仍然单身的刘莹和几个朋友一起约好去香港过年,“同行的朋友也都是单身,我不想过年过得累。”

娃儿没考好,他没脸回家

说起春节回家,30岁的罗陨恒也有点“恐归”,原因则是因为儿子的成绩。罗陨恒是名数学教师,儿子今年10岁,读小学五年级,“我们家是个教师大家庭,每年过年聚会,难免被问及孩子的学习成绩。”让罗陨恒有些郁闷的是,乖巧懂事的儿子偏偏就是学习成绩不很好。“去年回家,儿子成绩也是没考好,每次大家聊天我就郁闷一次,其实每次谈到这个话题,孩子心里也会不舒服。”

41岁的刘学勇则说,过年回家是个复杂的事情,正是因为这种“复杂”,他已经连续3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刘学勇的老家在陕西阳曲农村,“老家风沙大,气候不好,加上农村生活条件简陋,洗澡上厕所都不方便,老婆和孩子受不了,没几天就嚷嚷着要回重庆。”刘学勇说,妻子和孩子难以适应老家的环境,让他觉得春节回家是件左右为难的事。

调查>

六大城市,

近7成受访者恐归

日前,***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对北京、上海、广州等6大城市的人群进行过年回家的调查。该调查显示,有近70%的受访者表示“为春节回家而烦恼”,烦恼因素集中在车票、人情消费压力、路途遥远等方面。

其中,因春运车票难买等交通因素占了83%;“假期太短,和家人呆在一起的时间太短”占了73%;春节消费压力大因素占71%;家庭或情感因素占35%。

对此,记者昨天也进行了相关调查,对“恐归”原因设置了五个答案:A、在外混得不好,无法衣锦还乡,回家没面子;B、春运路程太折腾人,假期太短;C、回家人情消费压力大,撑不起这么大开销;D、至今单身,害怕回家被“逼问”;E、城里住惯了,回老家会不习惯。

截至17:00,参与网络投票的网友中,30%的人选择了A和B,26%的网友选择了C。

**说>

回家过年,别把幸福变负担

“恐归族的现象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春节回家经济消费高、耗资大,春节出行的人群拥挤、买票难……这些已成为影响人们春节回家的现实原因。”中国社会问题学家、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春节回家过年是中国的古老传统,但也是可以有所改变的。“回家团聚,大家不一定都要挤在春节期间,我们可以提倡小家庭、分散过年,提倡平时抽时间回家团聚。”胡星斗说,春节期间大家蜂拥出行,不仅给交通带来了压力,也造成了人类*大的迁徙。

胡星斗表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让更多的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也是一缓解“恐归族”现象的有效措施。

此外,胡星斗也呼吁:回家团聚找幸福感,不一定非要送大礼,“包红包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无需为了面子过度张扬,把幸福变成负担得不偿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