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轨地铁站初现排队网友赞"这是温暖的力量"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目前,轻轨已经成为大家出行*选的交通工具之一,可是很多网友却发现大家在乘坐轻轨时存在不排队等现象。记者曾在1月13日以《网曝重庆人乘轻轨**陋习要改变需一两代人努力?》为题报道。而就在这两天,网友“重庆水凼凼”所发的一则网帖再次引起关注,他发现了一个可喜变化——在早高峰时段,乘轻轨的人群自觉地在各个闸门前排成两竖行,等待上车。“文明的自觉,是一股温暖的力量。”他如此感叹。

网友体验

排在队尾也不郁闷

网友“重庆水凼凼”在帖中说,早上8点在牛角沱车站乘坐轻轨3号线,发现督导员没有引导,大家都自觉排队上车。“排在队尾的我,顿感神清气爽,早起上班的小郁闷也一扫而空。”他说,中间留出一条道,下车的人从队列中鱼贯而出,如同检阅城市的文明。“什么时候这种起码的文明举动也能如此感动人心?”他在帖子中激动地说,为你们鼓掌,为自己喝彩,每天的一小步,见证文明的觉醒!

网帖随后也引起关注,很多网友提到,*近早起上班乘坐轻轨时都发现一个好的现象,在牛角沱、观音桥等站,都有人开始主动排队了。

网友反馈

自觉的人少就排不起队

在记者报道后,包括华龙网在内的多家门户网站相继转载,网友也对此发表了中肯评论。

网友“砂爱罗罗”说,不要总说别人怎么怎么样,先从自己做起。为什么有一个人乱大家就一起乱?因为从众心理,认为反正我不*,别人也在*,既然别人都在*,我*一*也没问题。我排队,总是让车上的人先下了来,悲剧的结果就是再等两班车。网友“远征”认为,本来地铁站地方就不大,人多的时候排队不现实,只要大家都能让需要下车的人先下,然后再自己上车那就很不错了。网友“糟爷”则表示,现在大环境还是有好转的趋势,但是还是需要很长的时间。

网友提议

在车站拉线排队

天涯重庆网友“天天天天1”建议,能否像银行一样,在闸门外拉线,候车的乘客自然就懂得排队了。对此,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胡珂表示,公司也考虑过拉线这个方法,但是从实际操作来看,因为站台空间有限,有的闸门外靠近扶梯,相对狭窄,拉线不太现实。“轨道公司为了提醒乘客排队候车,还采用了广播、提示标语和地台标识和人员引导等方式,不过就目前来看,依然没有形成排队的风气。在轻轨站台,记者的确在闸门外看到地上的指示箭头,箭头标志清楚地标志着,候车乘客应在车门两边排队,下车乘客则应该从车门中间走。”

记者调查

非高峰期牛角沱站有人带头排队

在网友所提及的几个大站,记者分别进行了调查。昨日中午12点半左右,在轻轨3号线*车北站站点,往观音桥方向进站上车的乘客很多,其中大多乘客都提着大包行李,在等待的过程中虽然督导员用扩音喇叭不断引导大家,可大家都自顾自讲话,并没有乘客排队。在非高峰期的观音桥车站也有相同情况,乘客都是无序地站着,车一到便一拥而上。

14点左右,在牛角沱车站,其中一个车门的乘客在两个年轻女子的带领下自觉成列而站。“前面排队就跟着排。”排在末尾的一位小伙子说。不过除了这列队伍,其他候车乘客都很随意地站着。车辆到站后,车内已人满为患,候车的乘客一边发出惊叹声一边往**门移动步伐。很快,之前排列的队伍没有了,大家都拥挤在车门前,只为下车的乘客留出了一条狭窄的通道。

高峰时间乘客大多排队候车

家住北环的郭心妮,每天早上都会从嘉州路乘坐3号线到牛角沱转乘2号线前往动物园上班。“在牛角沱车站大家都在排队。”郭**说,安全督导员会指导大家在**门前自动排成两列,然后中间空出来让乘客先下。“偶尔有人在车刚到站时就往车上挤。”

“诸如牛角沱、观音桥等站,上下班高峰期基本都会排队。”牛角沱站的站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上班族比较集中,所以9点以前主动排队的情况比较常见,有时候也因为空间有限导致没法排队”。

昨日17:30左右,进入晚高峰期,在观音桥站的乘客逐渐多起来。大部分的闸门前,乘客都自觉排队等待上车,一些不够自觉的乘客也在站台工作人员的劝说下站进队伍。18:15当记者再次来到观音桥站时,候车的乘客不如高峰期多,站台的工作人员也只剩下两名,排队上车的乘客也少了很多。

分析

为何只在高峰期

排队候车?

“今**午,**寺,观音桥都排起队的。真的,让人看了很舒服!”在天涯重庆一则关于轻轨排队的网帖中,有网友这样留言。在采访中,两路口、牛角沱、观音桥、**寺等几个站在早高峰时段,大多都会自觉排队。而在其他站点和非高峰时间,却鲜见有人这样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轨道公司办公室主任胡珂告诉记者,从他们调研的情况看,这几个站都是“大”站,包括商圈和换乘站,人流量比较大,安全督导员和志愿者人手相对比较多,对引导排队有一定作用。胡珂认为,在高峰期的时候,乘坐轻轨的以上班族和学生族居多,他们的个人素质较高,如果站在前面的自觉成列而站,后面的乘客就会跟着排队候车。

“通常在没有外界监督的情况下,很多人就无法做到自觉。或者有这个意识,但由于没有大环境的肯定和鼓励,自己也就不好意思去做一个所谓‘文明’之人。”重庆尚悦心理咨询中心*席心理咨询师罗练则表示,从心理角度来说,这个现象叫做从众心理。只有大部分人都朝一个方向“前进”,大家才会形成一种默契和意识。

点评

一人一小步

社会一大步

四川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卓表示,从无人排队到部分站点开始排队,*先来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应该值得肯定。排队候车看似一个小问题,实则为整个社会综合素质的体现。要改变,要进步,并不是说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需要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在这之中,除了舆论的引导,更多的是需要公民进行自我约束。一人一小步,社会一大步,乘客是否排队,折射着一个公民综合素质及精神风貌的状况,同时也将成为一个城市的文明窗口。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将自觉自律,从而成为他人的榜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