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物价涨幅创16个月新高这些商品涨的最多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水产品爬得*高,猪肉价却在一个劲地走下坡路

与全国的物价形势一样,我市也面临通胀压力。昨日,国家***重庆调查总队公布2月份CPI(消费品价格指数)数据表明:上个月我市物价同比涨幅创近16个月以来*高水平。

CPI由负转正

我市CPI在1月份同比下降0.1%后,现在由负转正进入了上升通道。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了1.6%,环比上涨了0.6%。纵观近两年以来的CPI走势,今年2月份同比上涨1.6%,创下了自2008年11月份以来的新高,也就是说,上个月我市物价同比涨幅创近16个月以来*高水平。

与2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7%相比,我市当月CPI同比涨幅还算温和。在重庆调查总队人士看来,这主要是全国物价受部分地区冰雪、干旱等灾害天气影响较大,而我市在当月并没受到这些因素影响。

水产品涨幅*大

在物价涨幅创新高时,市民生活也受到影响。统计表明,与今年1月份相比,市民在2月份消费时,部分商品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水产品价格涨了7.2%、干鲜瓜果价格涨了4.8%、菜价涨了4.3%、粮食价格涨了1.9%、蛋价涨了1.1%。

虽然市民吃水产品的消费成本增加,但是市民吃猪肉的消费成本降低了。统计显示,与今年1月份相比,我市猪肉价格下降了1.4%,“本月猪肉价格下降,主要是制作腌腊肉旺季已过,使得猪肉需求有所回落”。

重庆调查总队人士认为,我市物价在2月份同比涨幅创新高,一方面是在去年同比下降的情况下,物价水平正常回升;另一方面主要受传统春节的影响,旺盛的消费需求推动了价格上涨。

肉价或抑物价

随着全国CPI同比涨2.7%,通胀预期进一步增强,我市情况又会怎样呢?在重庆调查总队人士看来,虽然我市物价在2月份没有受到国内其他地区的灾害天气影响,但是这些影响可能会在3月份传导到我市物价当中,也会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

重庆调查总队人士称,我市食品价格在CPI当中的权重占到了30%,而猪肉价格在食品当中所占的权重又非较高,再加上我市猪肉消费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所以时下猪肉价格大幅下降,对下一步物价上涨或许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