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6月底全换编号您可得记熟这些数字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当您驾车行驶在内环快速道上时,忽然前方指路标志显示为G85渝昆高速或者G65包茂高速时,千万不要犯迷糊,本市的高速公路名称正在“变脸”。记者昨日从市交通委员会获悉,从本月底起,我市境内的7条高速公路交通标志将进行全面改造,对照国家高速路网进行重新命名。

据悉,由于2008年新建成通车的绕城高速等已经采用新编号和名称,而成渝、渝宜、渝黔、渝武、渝邻、渝遂等高速路的更名工程也将加快。预计整个更换工程将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

渝湘高速改为G65

记者在一份*新出炉的重庆境内高速公路命名编号一览表和重庆境内高速公路示意图中看到,渝宜高速、渝遂高速、成渝高速等,名称都换成了“G50沪渝高速”、“G93成渝环线高速”、“G85渝昆高速”等**名称。

市交委副主任章勇武介绍,这些高速公路今后将以全国范围内路网的起终点作为中文简称。如:我们平时所说的渝湘高速,其实是包头到茂名高速公路的一段,所以以后这条高速路就统一更名为“包茂高速”,路线编号G65。

据了解,此次调整涉及重庆境内的所有高速公路,其中2008年以来新建成通车的高速路已采用新的编号和名称,2008年以前建成通车的成渝、渝宜、渝黔、渝武、渝邻、渝遂等七条高速路,从本月底也将进行改造,6月底全面完工。

有路段高速路重合

“如果在内环快速路和绕城高速附近,看到两条高速路的路标,那也不要惊讶,说明这段路可能正处于两条高速的重复路段。”记者注意到,由于多条国家高速穿越重庆城区,所以一共四段路有高速路重合情况。

这四段路分别为,G65包茂高速(渝邻段)和G50沪渝高速(渝宜段)在内环东环—黑石子段有重合;G85渝昆高速(成渝段)和G93成渝环线高速(渝遂段)在上桥—走马段重合;G75兰海高速(渝武段)和G93成渝环线高速(渝遂段)也会在渝遂立交上桥附近重合;而重庆绕城高速G5001则和G93成渝环线(渝遂段)在绕城高速走马到江津段重合。

标志板信息更全面

“此次标志更新涵盖了高速公路所有交通标志!”昨日,章勇武介绍,重庆高速路更名,标牌将进行“大变脸”,包括出入口预告标志、里程牌标志、信息板标志等都将全面更换。

据透露,此次更换的高速路标志全部采用反光膜材质,夜晚会看得更清楚,根据计划,一共将更换反光膜标志板1422块。为了方便市民出行,还将新增加1106块标志板,提高了指示牌密度,“其中仅出口编号标志板就有800多块,百米牌更达到1万多块。”

在某个互通立交出口下道的时候,出口标志牌右上角会增加一个数字编号。昨日,记者了解到,这个编号表示的是里程桩的整数值。当桩号值超过千位时,编号只使用后三位。而特别需要说明的是,以前的里程桩仅仅是在重庆境内的高速路里程,而现在则是全国统排。

更名换标牌会不会造成市民出行不便?昨日,章勇武透露,标志更换工作将尽可能选择在车流量较小的时段进行,应该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他介绍,施工时会占用部分车道,而更换个别大型门架标志时,还可能会采取半幅通车的交通管制。所以希望市民在标志改造期间能够给予配合和理解。

支招

记高速路新名有诀窍

这些高速路的编号为何这么取?记起来有没有什么诀窍?昨日,市交委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于国家高速公路属于国道网的一部分,因此字母仍然采用汉语拼音“G”。

另外,国家高速公路编号与一般国道编号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数字位数上,现行国道编号是3位数,国家高速公路编号则采用1位、2位和4位。其中:*都放射线采用1位数,如京哈高速(北京-哈尔滨高速)编号为“G1”;纵线和横线则采用2位数,如渝昆高速“G85”,沪渝高速“G50”;城市绕城环线和联络线则采用4位数编号,如重庆绕城高速为G5001。

*都放射线编号由正北方向按顺时针由1—9的顺序编排。而其它纵向路线编号为2位奇数,由东向西升序编排;横向路线由北向南升序编排。本版文/本报记者许征

高速路更名将便利市民出行

全国统一高速路名称、编号,是为了更加方便驾乘者出行。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我们又该如何利用新标志方便出行呢?昨日,记者采访了市交委和市交通勘测设计院有关负责人,为市民支招。

问题:新路牌很多看不懂

支招:老路名暂时不取消

其实在去年底通车的绕城高速和渝湘高速上,已经使用了新标志,很多市民却抱怨看不懂。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民也不用太担心,因为在过渡期内,新标志上的新旧路名都会存在,等市民适应后,才会取消旧名。比如在G93成渝环线高速的下面,就标有渝遂高速。

另外,在收费站、服务区等场所,工作人员会免费发放新旧命名编号对照地图、编号规则、出行信息等。

在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更换后,相关的交通地图以及GPS导航信息也需要配合修改。

问题:到外地去怎么找路

支招:学会在路上找编号

“全国那么多高速公路一下子都更名了,要是到外地,肯定找不到路。”不少经常跑长途的司机也担心新的路牌看不懂,给行车带来困惑。

昨日,市交通勘测设计院有关负责人建议,重庆车主出远门前,应当关注高速公路命名编号调整前后名称对照,提前明确驾车的路线、方向、地名、距离。“今后驾驶员要学会在路上找编号,包括出口编号。也应该准备一本地图,其实统一编号后,在地图上是很好找的,一看就能明白。”

问题:外地来主城怎么走

支招:要认准“重庆城区”

都说重庆的路不好找,那外地人到重庆又该如何找路呢?昨日,市交通勘测设计院有关负责人给大家支招,如果有外地朋友到重庆来了,千万不要按以往的习惯方式介绍路口,一定要介绍新的标志。

据透露,由于标志全国统一后,一进入重庆境内就会标识为“重庆”,比如车辆经沪渝高速前往重庆,进入石柱,路牌上就会标有“重庆”,驾驶者千万不要以为这就是主城。而绕城高速以内的主城,路牌上会标注“重庆城区”。另外,虽然多条高速都穿越了内环快速路,但绕城高速上会有详细的指示标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