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趟列车试行实名制重庆站24小时三班倒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在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37个车站试行*车票实名制。昨天,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重庆—北京西三趟列车(K590、K620、T10)将试行实名制。对于不少人担心的“购票后身份证遗失咋办”的问题,铁路公安机关称,可去办理《旅客乘坐*车临时身份证明》。

记者从成铁内部人士处了解到,预计本月中旬,重庆将有400余名铁路员工,就实施“实名制售票”进行培训。他说,培训结束后,400余人将按时走上岗位,实行24小时三班倒工作。“实施实名制,工作量将增加一倍。”他称,*车站员工休息的时间将减少,压力增大。

上车查验将“三合一”

实行实名制售票,黄牛是否为了买票而办理假身份证?这名内部人士称,市民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因为乘客上车查验时,将进行“三合一”的验证。他说,“三合一”是指:人与身份证、*车票必须对得上号。那么,“黄牛”自办假证,即使买到票,也无法卖给乘客,因为乘客买到车票后,车票上印有的身份证号与自己的身份证号不符;乘客若拿着假证和用假证买到的票乘车,假身份证上的头像将露出破绽。

他认为,乘客将自己的身份证交给陌生的“黄牛”买票的可能性很小;而自己照相办假证,请“黄牛”买*车票的可能性就更小,因为这比自己买票要麻烦得多。

黄牛党不敢接“业务”

昨日,记者在重庆*车站暗访“黄牛党”。其中,记者对一名女“黄牛”称,要买正月初三去北京的T10次列车*车票,但那时候*车票已经实行实名制,问他们是否能帮忙买票。这名黄牛称,实名制后他们也还不清楚怎么操作,票肯定没有原来好弄了。她不敢**在春运期间弄到票,但表示“试行时间也许不长,过了就和原来一样了”。

而另一名“**黄牛”称,就算实行实名制,对他们的影响也不会太大,买票者只要报上身份证号码,他们就可以想办法去买票。记者聂超黎静

释疑

如何买到实名制车票?

通过各*车站售票窗口、铁路部门设立的集中售票处、*车票代售点、电话订票等四种渠道均可购买实名制车票。如果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售票系统将自动读取身份信息,而使用其它有效身份证件,则由售票员录入旅客身份信息,所以建议市民购票时使用第二代身份证。售票员将核实有效身份证件,旅客也要认真核实票面身份信息,避免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信息不一致,而影响进站上车。电话订票仅受理居民身份证。改签或退票时,同样需要核实票、证的一致性,不一致的不办理改签、退票。

上车时没身份证咋办?

凭车票和相关证明到铁路公安机关设立于试行实名制车站的“公安制证点”,办理《旅客乘坐*车临时身份证明》,方能进站乘车。**时需出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证明:

1.出具所在地公安机关的户籍证明;2.持学生证购票的旅客,出具所在学校证明;3.中国人民***、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持所在地部队出具的证明;4.外籍旅客持当地使领馆出具的证明信;5.港澳台旅客持港澳**或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出具的证明信;6.其他有效证件购票旅客持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信的;7.证明信内容必须包括旅客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与车票票面记载的旅客身份信息一致,并加盖证明单位公章。

能不能替其他人购票?

持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乘车日期(自然日,下同)和同一乘车站(同城车站视为同一车站),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旅客可以持他人有效身份证原件代购车票。订(购)票人通过电话订票系统或售票窗口一次订(购)车票数量限为3张。

进站时应该怎么验票?

旅客进站时,铁路工作人员将核对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确认票面信息与证件、持证人是否一致。三者相符的由工作人员在车票正面加盖验讫章后进站乘车,不符的不能进站上车。持有减价优惠票的旅客如学生、伤残军人,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同时还需出示符合优惠票规定的证件如学生证、伤残军人证。持儿童票的儿童旅客不需核对身份证件。

待解

售票厅够用吗?

作为春运期间“传统”的“主战场”,*车站客流量一直最多。昨日国家发改委针对今年春运,也要求运输企业提供网上订票等新型售票方式,市民认为,如果售票窗口不够,能否开通网上售票,旅客在家中就可以购票,这样更方便、省时。

换系统来得及吗?

根据广州媒体的报道,记者在采访广州*车站多名售票人员和检票人员时,他们都告诉记者至今还没有收到*车票实名制的通知,售票电脑操作系统也没更新。记者也致电多家*车票代售点,都称目前没有收到消息要更新售票系统。还有短短十来天,如此多的代售点,要全部改为实名制售票,时间来得及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