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钓鱼城古城墙有望入选考古十大新发现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钓鱼城之战中,击毙蒙古大汗蒙哥的远程武器究竟是什么?水位上涨之后,新发现的3段古城墙又如何保护?昨日,市考古所与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2009年重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现场会。据悉,去年新发现的钓鱼城古城墙将有望与曹操墓共列2009中国考古**新发现。

远程投石机击毙蒙哥

宋蒙大军曾在钓鱼城激战39年之久,合州军民三次修筑城墙抵御进攻,*终击毙蒙哥,一度改变了世界历史。但当时是用什么远程武器击退敌军,在学术界一直存在争论。昨日公布的考古资料显示,宋军所用的远程武器,很可能是一种投石机。市考古所副所长袁东山透露,新发现的一段古城墙遗址位于水军码头,其中还发现几处炮台遗址,从形制、规格上分析,应为从西域传入大宋王朝的投石机。“这种炮一般装填5公斤左右的石弹,射程在400米左右。”袁东山解释。

城墙加固永沉江底

据悉,合川草街航电枢纽工程蓄水后,这处遗址附近的嘉陵江水位将上涨20米左右。南水军码头、南一字城墙约55米长的城墙遗存,都将淹没水下。在昨天的考古现场,考古工作者正在为城墙墙体加固——从附近河滩采石,巩固城墙基脚,然后在古城墙外部再“贴”上一道新墙体,防止浸泡后的城墙软化垮塌,涉及面积大约6000平方米。市考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层层加固处理,即使200年之后水位消退,钓鱼城古城墙遗址也能完整地出现在世人面前。

据透露,今年上半年即将推出的“200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中,合川钓鱼城古城墙遗址与河南曹操墓,是国内**组**没有异议的两处文物点,进入名单的可能性很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