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寒冬冬至羊肉馆生意火爆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图为:昨日,江北,羊肉馆的工作人员正起锅刚蒸好的羊肉笼笼

图为:昨日,黄泥塝,下午5点左右天色就黑了下来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七九河开八九雁来;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九九歌》

冬至,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传统节日,至今仍有不少地方有过冬至节的习俗。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冬至过节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甚至有“冬至大如年”之说。如今在北方普遍还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

昨日冬至,是北半球一年中黑夜*长的**。我国民间习惯自冬至起“数九”,每九天为一个“九”,度过“九九”81天就会走进阳光明媚的春季。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晚开始,冷空气将闯进山城,直到本周末都是时阴时雨的天气,未来五天,我市日平均气温将逐渐下降3~5℃,渝东北及渝东南山区,*低气温将跌至0℃边缘。

昨日18:00主城“天黑”

昨日整天都是阴阴沉沉的,到了下午5点左右,不少市民下班回家时,都察觉天色黑了。“天怎么黑得这么早呢?”对此,原邮电大学天文协会会长、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天文爱好者周一鸣说,主城昨日18点,天就已黑了,到今天天亮将有接近14个小时的黑夜,而昨日并不是今年天黑*早的日子,今年天黑*早的时间早在本月初就来临了。

虽然可以说冬至是一年中白天时间*短、黑夜时间*长的**,但并不表示这天是黑夜来临*早的**。例如,前日主城日出时间为7:44,日落时间为17:58。在昨日“冬至”这天,主城日出时间跟前日差不多,为7:44~7:45,而日落时间在前日基础上延后1分钟,为17:59~18:00,这是因为所取经纬度不同,主城不是以点计算,而是一个区域,所以日落时间会存在一些差距,就算是主城的东部和西部都有差不多1分钟的差别。

永川比主城晚黑3分钟

周一鸣介绍,通过计算,在今年12月初,主城日落时间平均为17:55左右,这些说明主城的黑夜比昨日要“黑”得早些,不过若按同**来算就有差别,山城以东的地区要黑得早些,而以西的地区就要黑得晚些,例如:昨日永川18:03天黑,就比主城晚约3分钟,而这里的“天黑”是指太阳的落山时间。

夏季比冬季早亮2小时

说到冬至,不得不提夏至,这两个节气都是一年中两个气候发生转折的节气。“夏至”是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长的**,南方各地从日出到日落大多为14小时左右。而“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短、黑夜*长的**,过了冬至,白天就会**天变长。周一鸣介绍,在今年6月22日夏至时,重庆主城日出是5:55~5:56,日落是19:57~19:58,也就是说夏季一般比冬季早亮2小时,晚黑2小时,差不多白天多4个小时。

冬至·链接

“冷在三九”*冷不是冬至

民间爱用“九九隆冬”来形容一年严寒的到来,从“一九”开始就进入深冬了。用老一辈的话来说,“三九四九,冻死老狗”,那为何“三九四九”是一年中*寒冷的时段呢?市气象台说,这要从当时地面白天吸收热量和夜间散发热量的多少来看,冬至前地面散发的热量小于吸收的热量,略有积存。冬至日过后,虽说太阳直射点逐渐北移,但离我们北半球还是很远,夜仍长于昼,此时地面得到的热量少,散发的热量相对多,仍是“入不敷出”,所以气温下降。

市气候中心预测今冬我市*冷的时候应在“二九”和“三九”阶段,即1月上中旬时期。从2005年至今,只有2005年和2006年冬至日当天气温低于全市历年同期气温,而2007年冬至日当天气温更是比历史同期高出2.2℃。

暖冬目前还难下定论

早在本月上旬,中国气象局就披露受“厄尔尼诺年”影响,预计我国南方地区今年可能会出现暖冬。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唐红玉表示,重庆今冬将比往年*高偏高0.5℃,暖冬几率增大,但目前就对暖冬下定论的话还太早,必须等明年2月底,有了精确的气候数据,才能正式定论是否为暖冬。

今晚起降温持续到周末

持续了4天的晴好天气将在今日暂别。据市气象台预计,从今晚开始,全市将转为阴转小雨,将持续到本周日,东部高山会再度飘雪。具体为:今天,大部分地区多云或多云间晴,*低气温6~9℃,*高气温11~14℃。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市阴转小雨,气温7~14℃。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中部和东南部为小雨转阴,其它地区阴天,气温6~13℃。主城今天多云转阴,气温7~12℃;明天小雨,气温9~11℃;后天阴天,气温8~11℃。

冬至·餐饮

市民下午就开始占位吃羊肉

冬至吃羊肉进补,一直是众多重庆人的习惯,今年冬至也不例外。昨日下午4点刚过,不少知名羊肉馆的席宴就已开始陆续上客了。

昨晚6点不到,大坪九坑子的王老六羊肉馆前就排起了长龙,占道停车的车辆在马路两边摆开长队,由于客人太多,羊肉馆60多张餐桌已全部客满。老板称昨天上午从养殖场宰了上百只羊。

据了解,由于冬至之日生意太好,羊肉馆大都不接受预定,不少积累了经验的市民甚至中午就开始出动,在羊肉馆占了个位置。百家羊肉馆的吴老板称,中午就有不少客人想来就餐,由于店里已经被挤得水泄不通,劝说了好几位客人晚上再来。“估计得忙到凌晨”,老板说。下午4点刚过,就已经有市民“占位”开吃了。

不少老鸭汤、鸡汤馆也打起了羊肉滋补的招牌,做起了羊肉生意。昨日中午记者还在江北海关附近看到,沿街的老鸭汤、老鸡汤都推出了羊肉汤锅争抢生意。

由于北方习俗冬至之日吃饺子,尽管没有羊肉馆那般*爆,但是饺子馆同样爆满。南坪区府附近的哈尔滨饺子馆也被来客挤得水泄不通,老板称顾客多是北方人。

(重庆商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