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支付比例提高在职职工85%退休人员95%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市人力社保局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给全市市民带来5份厚礼——“两扩两降一提高”,即从明年1月1日起,我市扩大城镇职工医保参保范围、扩大个人账户支付范围、降低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保二档缴费比例、降低女职工医保缴费年限、提高城镇职工医保统筹基金住院支付比例。“截止到今年11月,我市有357万人参加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这5项政策的调整,每一项都是解决参保人的负担!”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王安石解释。

关键词:参保范围

在渝工作外籍人员可参加医保

王安石介绍,从明年1月1日起,将在渝工作的外籍人员和港澳台人员纳入参保范围。王安石解释,这是因为在我市工作的外籍人员和港澳人员逐年增加,此举也是为优化投资环境。王安石表示,由于外国和港澳台地区实行的医保制度不同,不能实现共享,凡参保人在我国境内发生的医疗费用,均按相关标准报销。据了解,我市城镇职工医保统筹基金*高支付为3.2万元,大额医疗互助基金*高支付为50万元。两项相加,*高可报销53.2万元。

关键词:个人账户支付范围

医保卡可购买6个字号药品器械

医保目录以外的药品,职工医保卡也可刷了!王安石介绍,根据我市基金运行情况,大部分参保人所持的医保卡很少使用,占目前基金节余的三分之一比例(估计10亿多元),如果不用,这笔基金会一直存在参保人的个人账户上。为了让医保基金用到刀刃上,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扩大个人账户支付范围。

王安石称,目前,我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在支付**医疗机构和**药店发生的医疗、药品费时,仅限于符合医保药品目录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目录的项目。范围扩大后,将以*疗为主向疾病预防、健康**为主转变,参保人员可用个人账户购买《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以外的“国药准字号”药品,“卫消进字号”、“卫消准字号”等消杀类产品,“食药监械(进)字号”、“食药监械(准)字号”、“食药监械(许)字号”等医疗器械,共有6个字号。

此外,《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项目目录》以外的医疗服务项目,如购买、注射疾病预防接种的疫苗和健康体检等,也能用个人账户支付。

关键词:缴费比例

二档参保人一年少缴539.76元

王安石介绍,明年,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的二档缴费费率继续执行降低2个百分点(不含***趸交)的政策,即缴费费率降为9%。而一档缴费费率不变,仍为5%。王安石举例说,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保,选择二档,一年少缴539.76元。需要说明的是,这是明年4月30日前参保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的计算基数,而明年5月1日起按新公布的2009年度重庆市经济单位职工月平均工资,重新计算基数。“二档缴费费率降低,不影响参保人待遇。”王安石说。

关键词:缴费年限

女职工缴费年限降为25年

女职工法定退休年龄与男职工相差10年,而缴费年限又一样,有点不合理!王安石表示,明年1月1日后,按法定条件、法定程序退休的女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由原来的30年降低为25年。王安石解释,由于男女法定退休年龄分别是60周岁和50周岁,相差10年,很多女职工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办理退休手续时,达不到医疗保险缴费年限30周年的规定。鉴于这一情况,我市降低女职工缴费年限。

关键词:支付比例

让报销比例更通俗易懂

“基金有节余,我们就用到参保人身上!”王安石表示,为逐步实现医疗保险从“保大病”向“大病小病统筹**”的转变,从明年起,我市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住院支付比例提高为在职职工85%和退休人员95%,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员医疗保险待遇。“调整幅度*高达到了15个百分点!”王安石解释,现行的职工医保报销是按年龄段划分,即45岁以下、45~60岁、60岁以上,而各年龄段的报销比例则不一样。这次对政策的调整,就解决了这一问题,使医保政策更加通俗易懂。本组稿件记者童江华实习生陈思亦

相关新闻

城乡居民医保

报销标准将提高

王安石昨天透露,明年,**和市级财政将加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补助力度,从现有的每人每年财政补助8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随着筹资标准的提高,我市正在酝酿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的待遇,预计*快会在明年一季度末**。这意味着,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标准提高。

(重庆商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