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重庆未来气温最高可达46℃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只要人人都能少开**车、少用一度电,就能减缓**变暖的步伐


真像春天啊,牡丹也被骗得开花了。漫画/胡杨

1997年以后

重庆开始变暖

“重庆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才较为明显地出现气候偏暖的趋势,也就是说,重庆受到**气候变暖影响的时间,较**的其它城市,在时间上偏晚。”市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阳华对重庆开始出现气候变暖影响的时间如此定论。

高所长这么说的理由,是一份重庆在2008年公布的《重庆市气候变化公报》。以主城区在1924-2006年间的气温资料来分析,主城区平均气温是18.4℃。

而近50年来,主城区的年平均气温变化也经历了明显的冷—暖阶段性变化。其中,1949年气温变化出现转折进入偏冷阶段,1949-1996年气温以偏低为主;而从1997年开始,年平均气温变化又一次出现转折,进入偏暖阶段,1997-2006年阶段内年平均气温均值18.7℃,超出平均值0.3℃。

市气候中心的另一组数据也显示,从1961年至2007年的46年来,重庆年平均气温整体上呈小幅度的上升趋势,上升了0.14℃,上升速率为0.03℃/10年;而1997年之后的年份,重庆的气温上升幅度则超此平均速度一倍,之后整体气温的逐年上涨较为明显。

夏季时间将延长

*高温可达46℃

在市气候中心的数据库,重庆自1951年以来的四季到来时间悉数记载,数据显示,从2000年开始,春、夏、秋、冬这四季到来的时间似乎越来越不按常理出牌。

按照被一致认可的气候学入秋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而今年,除巫溪外,39个区县的秋天却集体迟到10多天。迟到得*厉害的奉节,比历年平均9月17日入秋这一时间足足晚了20天;主城区直到10月8日才勉强入秋,迟到了13天。

今年秋天来得异常的晚,但冬天却偏偏来得早,创下了33年之*。从1950年代开始,主城区冬季到来的平均时间为12月13日,从1960年开始,重庆在11月份进入冬季的年份仅6年,主要集中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而今年,我市入冬的时间为11月16日,入冬时间之早,仅次于1976年创下的纪录。专家表示,若**气候变暖趋势继续增加,夏季的时间势必将被延长。

《重庆市气候变化公报》也同步显示出,46年来,重庆四季平均气温变化的特点有所不同:重庆大部分地区的秋季和冬季平均气温都呈上升趋势,而夏季平均气温却呈下降趋势。

重庆的气温是否还会升高?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江玉华肯定地回答:“重庆的气温在未来同样会呈现总体上升趋势。”

市气候中心的资料显示,重庆作为中国三大“火炉”城市之一,历史上*高温度曾达到44℃,而这一高温则极有可能在未来被再度改写。专家们表示,今后重庆的“体温”可能突破44℃,达到46℃。

你身边的“**变暖”现象》》

阳春牡丹深秋绽放

11月初的山城,正处深秋,但是在渝北区花卉园内,一株牡丹花悄然绽放。原本应在阳春三月才开放的牡丹花,一反常态在深秋绽放,令不少年过半百的老人也感叹:头一遭看到。

其实,春季植物在气温越来越温暖的秋季开花,早在2007年时已多次出现,令不少重庆人记忆深刻的是,2007年秋,本应是春天绽放的樱花,却在花卉园内陆续绽放,数千市民前往观赏。

对此,气象专家与花卉专家一度表示,植物逆季节开花也与整个城市的气候与植物所处地域的气温条件相关。近年来,我市秋冬气温较温暖,11月初的温暖程度与湿度,与阳春三月相仿,从而导致多次出现春季开花的植物,在秋冬季逆季节开花。

热带水果重庆栽种

不仅数据在证实变暖的信息,一些热带水果在重庆的成功种植,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气候的变化。

龙眼、荔枝等热带水果,似乎与山城没什么关系。但如今,在重庆东北部地区的沿江地带,已有10多万亩龙眼、荔枝在生长。

“气候持续变暖将使得重庆一步步接近热带,在温暖湿热的坪坝河谷地带,将适宜龙眼、荔枝等热带植物生长。”去年,市气象科研所副所长李永华在展望未来重庆的天气时曾如此预言。

李永华说,未来,重庆的冬天会越来越温暖,制约芒果、龙眼、荔枝这些热带水果的越冬难题将消失。

**气候变暖,似乎给了我们有利的一面,但弊端也日趋凸显,冬季气温上升,让原本可被冻死的害虫也可安然过冬,会加重病虫害的发生。

同时,气候变暖将使得农作物种植海拔上限不断上移,若大力进行开发耕作,将使得森林、灌木和草地面积缩小,使得生态环境趋于恶化。

忽冷忽热气温难测

在不少中青年人们的记忆中,早些年的重庆,该冷的时候冷、该热的时候热。但*近几年,却经常出现该冷的时候不冷,该热的时候却不热。

今年的夏季热得恼火,但一场强对流天气,却把山城一夜带入“秋季”,气温狂跌10℃以上,穿上长衣长裤出门的场景也不新鲜。

今年秋季,刷新58年记录的极端低温,在山城导演了一场天寒地冻的景象,人们在秋季穿上了羽绒服,东北部地区的人们还烤起了火,第一场雪也在深秋时节到来。明明已经冷得直打哆嗦,但按照气候学上严格的气温变化标准,我们却正待在深秋里,穿着羽绒服在秋风里打冷战,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

应对》》

减缓**变暖

人人都能出把力

那么,面对气候变暖,我们普通人能做什么?专家们的答案是: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选择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

重庆市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唐红玉近日表示,节约和减排是每个人都力所能及为改善变暖困境所做出的努力。其表示,比如,少吃一斤肉,这就等于节约250加仑水,能够供一个三口之家使用30天;小汽车少开一公里,平均可少排放二氧化碳220克左右;放弃一次2000公里的飞机旅行,则可以减排二氧化碳278公斤;家庭室内空调冬天调低2℃,夏天调高2℃,一年的减排量就将近一吨。这些“小事”你我力所能及,但被聚集在一起,它们就能让变暖放慢脚步。

同时,人走灯灭、使用节能电器、用低温洗澡水、把饮水机早关一会儿、穿简单朴素的衣服,在**变暖的形势下,也会被赋予新的时尚含义。

对话专家》》

变暖并不意味着

低温就不再出现

重庆晨报:从1997年开始,重庆进入偏暖期。对于重庆而言,今后每年的气温是否会逐年上升?

高阳华(重庆市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今后气温上升只是一个整体的趋势,但并不意味着重庆气温一年比一年高,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气温上升也是波动上扬的过程。

同时,变暖也并不意味着低温就不再出现,相反,近年来的变化趋势已经说明,冬天的低温并不会消失,而且强度在增加,冬天里极端低温出现的频率也极有可能增加,冬天整体偏暖,在极端低温期内则更冷。例如,从2000年以来,我市度过了多个暖冬,但每年冬季,总有人让人记忆深刻的极端低温期。

青藏高原四川盆地

减缓重庆变暖趋势

重庆晨报:我们虽然经历了高温、干旱、暴雨等多次极端气候时间,但相对于国内有些地方,**气候变暖对重庆的影响似乎显得温柔得多?

江玉华(重庆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在上世纪70-80年代,重庆气温在全国属于偏冷区;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不仅逐渐追赶上了全国平均值,还跨入了全国气温偏高的热区以内。

但对于重庆,气候变暖所带来的一系列灾难性的变化如沙漠化,将不会出现在我们生活的城市。原因则是青藏高原大地形和四川盆地的地域保护,让**气候变暖对于重庆的影响,相对要小得多。

气候变暖*根本的变化就是带动高温的出现,但对于重庆,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的特殊地形则有利于我市形成降水,而降水无疑是对抗高温*行之有效的武器。

有了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的阻隔,高空气流要抵达重庆,就只能通过翻山或绕流过山两种形式,气流偏高则需翻山,容易带来降水;若气流偏低,则会采用绕流过山的方式进入重庆,也容易出现降水。因此,特殊地形使我市相对会更频繁出现降水,减少了高温上扬的趋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