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疫苗为何没有“重庆造”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核心提示

研发资金不足,致使重庆生物制药项目往往“胎死腹中”或“转嫁”他人;而漫长的科研周期,又难以**研发成果顺利实现产业化。


重庆生物制药企业企盼更多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资料照片

甲流肆虐!

疫情无情,但对国内的生物医药企业来说,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眼下,从世卫组织拿到甲流疫苗生产用毒株的,包括河南新乡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等11家国内制药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甲流疫苗。

遗憾的是,在这11家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准生产甲流疫苗的企业中,难觅重庆生物医药企业的身影。就连在药监部门注册机构名单里,“渝”字号生物制药企业同样寥寥———两年前,当华兰生物“进军”重庆,将本地惟一的白蛋白生产企业重庆益拓血液制品公司收入囊中后,重庆本土生物医药企业所剩无几。

科研机构“卖血”求生

寒冬时节。石桥铺科园四街生化制药技术开发园,略显冷清的产业孵化大楼6楼,富进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开“埋”在几大叠材料中搜寻着资料。

范开*近很忙,9年前白手起家创办的富进生物医药公司,正面临转型:这家此前以研发生物医药技术项目转让作为主要**支撑的民营企业,计划通过建成*立生产线,把研发项目转化成为市场产品。

“资金很缺,时间很紧,压力很大。”范开连用三个“很”描述此刻心情,其中尤其资金缺口*令他挠头。富进生物公司前期研发的四项生物医药项目,已上报科技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正在争取总共900万元的研发资金补助,“这笔资金一旦到位,公司从研发到形成产业化经营的整条产业链就有**了。”

在范开看来,研发资金不足,不仅是横亘在重庆生物医药产业上档升级的一道鸿沟,更是悬挂在生物医药中小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范开举例说,在富进生物公司*初开发重组蛋白药物项目时,由于研发资金不足,他用尽所有能够**的办法,才让这个极富潜力的项目不至于“胎死腹中”。但在项目研发成功后,他却再无力拓展生产,只能把这项研发技术卖给市外药企。

业内的共识是,生物医药研发是一桩“烧*”的事,风险**,哪怕投入再多资金进去,一旦功败垂成,顷刻就倾家荡产。

风投,自然成很多生物医药企业的“救命稻草”。在范开等人看来,风投很难让“梦想照进现实”———因为,市内没有足够多的风**司,抑或风**司不愿投资在生物医药这样的高风险领域。

不容乐观的产业缺位

如果说研发资金不足,是我市中小生物医药企业发展的制约,那么,有足够研发资金的生物医药研发机构,是否能够形成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呢?

答案依然不容乐观。

实例为证。1998年,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第三军医大学和重庆大学,共同组建成立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得到大股东重庆啤酒“撑腰”———佳辰生物开始全力以赴进行“*疗性乙肝疫苗”项目研发,这在业界一度引发热议。

但生物医药的漫长周期性,让佳辰生物研发的乙肝疫苗始终处于“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境况———到2003年6月才得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Ⅰ期临床试验;2009年8月获准进行Ⅱ期临床试验,预计2011年前后进入Ⅲ期临床,距新药“修成正果”尚有时日。

如果说*疗性乙肝疫苗的研制过程充满艰辛,那么去年3月就通过Ⅲ期临床总结评审,并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确定为国家一类新药———胃病疫苗,却在获得药品证书后迄今仍不能实现产业化,就令人费解。

故事得从头开始说起。

9年前,由第三军医大学和重庆康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胃病疫苗,原本计划落户北碚设立生产基地。不过,今年9月,重庆康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方———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做出一个让业界大跌眼镜的决定:转让所持有的重庆康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

历时9年的胃病疫苗研发,曙光初现时,岳阳兴长稀释股权的做法,令业界哗然一片。此举产生的连锁反应是,北碚建立生产基地的构想仍停留在纸上,胃病疫苗实现产业化前景仍然迷雾重重。

“重庆不是没有实力雄厚的制药企业,但他们就是不愿涉猎生物制药。”在市药监局办公室主任李小平看来,乙肝疫苗迟迟不能问世、胃病疫苗无法顺利推进产业化的情况,一方面反映出我市在生物医药产业上涉猎不足,这与产业自身资金需求大、技术要求高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在产业规划方面做得还不够,缺乏必要的政策和资金引导。

“一旦科研成果不能在本地顺利实现产业化,那么诸如富进公司那样‘卖血’的发展模式将越来越多。这种‘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情况,对于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将是致命的打击。”李小平忧心忡忡地说。

今年6月,***发布《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计划投入628亿元,推动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将生物产业培育成我国高科技领域的支柱产业。此举如同“强心剂”,增添了不少有意投资生物医药产业药企的信心。

在***发布促进生物产业发展的政策后,上海、成都等地也先后出台了适宜本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具体规划。而重庆,还没出台一套针对本地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规划。

发起生物医药“结盟运动”

市经信委化工医药处副处长李永定提供的一份全市医药产业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全市医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有116家,产品涉及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9个相关行业;去年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37.8亿元,比上一年度增长32.9%,医药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均呈两位数增长。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先后将‘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等政策落户到重庆,应该说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已具备了良好的先决条件。”李永定建议,当前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模式不妨考虑组建成以企业为主体、研发机构为辅,各司其职的组织架构———由具有专业管理知识的管理者进行研发资金**、产品市场布局等,研发人员可以在国内外某项生物医药专利失效后进行仿制,这不失为一条快速推进生物医药成果产业化的路径。

“重庆当然有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诸多优势。”重庆医药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骆集淦说,比如在计划经济时代,重庆是全国五大医药生产基地;重庆还有第三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大学和西南大学等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育平台;三峡库区医药原料储备丰富……

“虽然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尚未形成规模,但资本仍在不断涌入寻找机会,尤其对于风投基金来说,生物医药逐渐会成为热门投资领域。”骆集淦认为,中小型生物医药企业与其埋怨得不到风投基金垂青,不如“退而结网”努力提高创新研发能力,毕竟具备创新能力的企业才会降低研发风险,继而得到风**司青睐。

“像医疗器械技术创新战略同盟一样,生物制药也可以‘结盟’。”市科委社会发展科技处副处长丁健表示,市科委每年都将拿出3000万元资金投放到生物研发及技术创新工程,并且正计划整合与生物医药产业相关的企业、学校和研发机构,组成“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鼓励科研机构与企业加强对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从而提高科研成果成熟度和转化率,真正培育出产、学、研一体化的生物医药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