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2条地铁线本月下旬开建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一期工程南岸上新街——北部新区礼嘉路段将于2012年通车


本月下旬,我市轨道交通工程的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将动工建设,该工程起于南岸上新街,止于北部新区礼嘉,沿线设16座车站,计划于2012年建成通车。

据市轨道集团介绍,地铁6号线是继地铁1号线之后的第二条地铁线路,全长约60公里,起于南岸茶园城市副中心,止于北碚城北新区,并设蔡家至渝北南山支线。线路贯穿了南岸、渝中、江北、渝北、北部新区、北碚,联接茶园副中心、CBD(弹子石、解放碑、江北城)商圈、红旗河沟长途汽车站、蔡家组团、北碚卫星城,是轨道交通线网中一条东南至西北的骨干线路。

按照规划,地铁6号线全线共设车站29座,设计时速100公里。一期工程于本月下旬动工建设,由上新街至礼嘉,线路长约23公里,设16座车站。其中高架站4座,地下站12座,有7个站点为换乘站点。

此外,6号线一期工程还规划有延伸段,一端由上新街延伸向茶园南,另一端由礼嘉延至五路口,全长约37公里,设13座车站,拟于明年开工建设,2012年建成通车。

目前,6号线一期工程有5个标段施工单位已进场,设备招标已提前启动。该路段将采用被誉为“钢铁穿山甲”的TBM(全断面岩石掘进机)设备施工,一个小时可掘进两三米,与传统的爆破掘进隧道相比,效率可提高10倍。记者冉启虎

这些轨道交通正在建

目前,我市在建的轨道交通工程共“四线七段”100多公里,包括地铁1号线朝天门—沙坪坝段、沙坪坝—大学城段;轻轨3号线一、二期及延伸段;轻轨2号线延伸段和即将施工的地铁6号线。其中,1号线、3号线一期预计于2011年建成投运。

地铁1号线月底铺轨

地铁1号线东起朝天门,西至大学城,远期延伸至璧山,全长约46公里,是轨道交通线网东西方向的主干线,也是全市轨道交通线网中客流量*大的。它与轻轨2号线和轻轨3号线共同形成“大”字型的轨道交通骨架。

朝天门—沙坪坝段线路长约16.5公里,设车站14座,于2007年动工建设,预计今年底全线隧道贯通,土建工程结束,本月底进入铺轨和车站装修等工序,2011年建成通车。

1号线沙坪坝—大学城段线路长约20.2公里,设车站9座,今年已全线动工,计划2012年建成通车。

2号线延伸段已动工

轻轨2号线东起较场口,西至大渡口新山村,已于2006年7月投运。其延伸段长约37公里,目前已动工,正进行桥墩桩基开挖,拟于2015建成通车。

2号线延伸段线路走向为:新山村—茄子溪—白居寺—祺龙—鱼洞—刘家院子—炒油场—二塘;其中支线走向为:新山村—新山村西—中梁山。

3号线轨道架设过半

轻轨3号线南起鱼洞,北至机场,全长约60公里,为南北方向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连接菜园坝和**寺两个*车站,南坪、菜园坝、红旗河沟和**寺等4个长途汽车站,南坪、观音桥两个城市商业副中心,是缓解我市交通拥堵的重要轨道交通干线,分三期建设。

一期工程为二塘—**寺,于2007年开工建设。目前,华新街至观音桥隧道、观音桥车站、江北*车客站、菜园坝大桥等节点工程已基本完工,轨道架设安装过半,拟于2011年建成试运营。

二期工程起于**寺站,向北沿金渝大道、金开大道经过鸳鸯镇、两路镇至江北机场站,线路长约18公里。目前已全线动工,计划于2011年建成通车。

三期工程起于二塘,向南延伸至鱼洞,线路长约14公里,日前已开工,正进行桥墩桩基开挖,计划于2012年建成通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