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单独两孩政策落地具体内容26日发布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3月26日,重庆开始实施单*两孩政策。接下来,重庆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单*两孩”的有关情况。

昨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简称《草案》)。针对备受关注的“单*两孩”政策,《草案》规定,夫妻双方或者一方为*生子女的,可以申请再生育一个子女。今天会议闭幕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单*两孩”的有关情况。

“单*两孩”政策即将在我市落地!昨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议案。《草案》规定,夫妻双方或者一方为*生子女的,可以申请再生育一个子女。据测算,政策落地后,我市每年将新增4.5万人左右。

30年我市少生1900万人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兰运华指出,实施计划生育政策以来,我市人口过快增长势头得到有效控制。“30多年来,全市累计少生1900万人,人口生存发展状况得到较大改善。但近年来老龄人口快速增长。”兰运华介绍,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达11.56%,比同期全国8.87%高2.69个百分点。

按现行的《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只有夫妻双方均为*生子女或少数民族农村居民的,才可申请生育第二个孩子。

如今,《草案》放宽了政策。《草案》指出,夫妻双方或者一方为*生子女的,以及双方均为少数民族农村居民的夫妻,均可申请再生育一个子女。也就是说,只要夫妻双方有一方为*生子女,就可享受生育二胎的政策。

每年增加出生人口4.5万人

放宽“单*两孩”政策后,我市的人口发展会出现哪些变化?

据市卫生***研究测算,我市实施“单*两孩”政策后,全市人口发展会出现三个变化:一是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将由1.4提高到1.6左右;二是平均每年增加出生人口4.5万人左右;三是人口结构有所改善,到2030年,青少年比重将增加1.48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将下降0.4个百分点。

兰运华说:“因此,对《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关生育两个孩子的规定进行修改,既是尽快依法落实‘单*两孩’政策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我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客观要求。”

“单*两孩”政策实施后,生育二孩和生第一个孩子要间隔几年、产假怎么休、产假期间工资怎么算?今天下午,市卫生***将针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重庆市教育督导条例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昨天,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向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提交报告称,今年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办理的7件议案,涉及5个立法项目。其中,鲁磊等15名代表提出制定的《重庆市教育督导条例》,已列入市人大今年立法计划。

报告称,关于修订《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议案3件,本次常委会将审议条例的修正案,及时落实“单*两孩”的生育政策,市政府将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全面修订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

巴南区代表团提出的《重庆市公共文化服务条例》的议案,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市文化行政部门已开展了前期立法调研。

相关新闻

医师可多家医院执业社会办医全面放开

重庆商报讯昨天,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重庆市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订草案新增规定,民营医院在市场准入、用地保障、社保定点和管理、购买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同时,修订草案新增了“允许医师可在多家医院执业”的内容。

民营与公立医院同待遇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邓炳国介绍,从市人大组织的调研来看,目前我市社会办医发展仍然限制较大,生存较为艰难。一是个体诊所等小型医疗机构的设置受控于规划和行政部门监管力量,发展受限。个别区县连续几年不批准设置个体诊所。二是多数民营医院受资金、用地、技术、人才等因素影响,生存困难。三是在医院等级评审、医生职称评定、医保定点及管理、购买公共服务、专科建设、技术准入、大型医疗设备配置等方面,不能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

修订草案新增规定,民营医院在市场准入、用地保障、社会保险定点及管理、购买公共卫生服务、等级评审、技术准入、大型医疗设备配置等方面,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市人大法制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修订草案的新增规定是从法规层面为民营医院“松绑”,有望全面放开社会兴办医院。

医师可在多家医院执业

目前,大医院的“名医”们到民营医院走穴,是行业公开的秘密。不过,我市一家民营医院负责人表示,为了提升医院的技术力量,规避政策限制,他们聘请公立大医院的医生只能打着“义诊”的旗号。

这一行业怪状有望被打破。修订草案新增规定,医疗机构应当允许符合条件的医师多点执业。邓炳国称,这是促进医师资源合理流动,支持社会办医的重要举措。目前,国家层面正在积极调研,具体规定有望年内出台。

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即是说符合多点执业条件的医师,均可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开展多点执业,同时兼任多家医疗机构的医生,但同时也要接受每一个执业医疗机构的管理和考核。

另外,修订草案规定,医生外出义诊只需按照国家规定向活动所在地区县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买到问题食药品打官司可申请法律援助

今后,市民若买到“歪货”需到法院打官司,可申请法律援助。昨天,在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重庆市法律援助条例(修订草案)》进入二审。和此前相比,二次审议稿将“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产品质量责任事故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求赔偿”、“林地承包经营权及其流转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等情形,列入可申请法律援助的范畴。

要申请法律援助,必须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如何确定申请者家庭经济困难?二次审议稿规定,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对因申请法律援助请求出具经济困难证明的,应当依据《重庆市法律援助条例》第十七条的规定进行认定。不能明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