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单独两孩政策表决通过26日起实施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单*两孩政策什么时候开始实施?针对大家*为关心的这个问题。据了解,从3月26日开始,重庆实施单*两孩政策,也就是说,夫妻一方为*生子女的,可生育两个子女。

今日上午,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表决通过了《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该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夫妻一方为*生子女的,可生育两个子女。

今日下午,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为什么要修改?

让单*两孩有法可依

《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为什么要修改?**次全体会议上,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兰运华作了说明。

兰运华说,2013年12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要求各省、自*区、直辖市人民****或者其常务委员会应及时修改相关地方性法规或者作出规定。

12月30日,《*******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中发〔2013〕15号)明确了实施单*两孩政策的总体思路、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修改条例,目的是让单*两孩政策有法可依。”兰运华说。

修改什么内容?

涉及单*两孩的两处

兰运华介绍,《修正案(草案)》根据单*两孩政策,仅对条例第二十条第二款的两处内容作了修改。

一是将**项“双方均为*生子女或者少数民族农村居民的”修改为两项进行表述,即**项为“双方或一方为*生子女的”;第二项为“双方均为少数民族农村居民的”,其目的是为了突出“一方是*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规定。

二是删除第六项规定中的“烈士*生子女”和第七项“夫妻双方为农村居民,一方两代以上都是*生子女或男到*生女家结婚落户的”规定,因为单*两孩政策已包括了这些规定的内容。

三是对该条款的各项序号做相应调整。

什么时候实施?

表决通过今日起实施

单*两孩政策什么时候开始实施?针对大家*为关心的这个问题,兰运华说,本次修改现行条例,是依法对落实单*两孩政策作出原则性规定,“单*两孩政策的具体执行则根据市政府实施方案进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根据**部署,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为落实单*两孩政策,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形成了《重庆市单*两孩生育政策实施方案》,并上报国家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查备案,3月11日,国家计生委同意了我市的实施方案。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重庆市人民****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草案)》已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政策。

据起草修正案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修正案从今日起执行,不管怀孕的时间,只管生孩子的时间。也就是说,修正案已通过,今天就开始执行,今天以后出生的单*两孩就是合法的。

下一步怎么办?

产假时间等都将修改

兰运华透露,为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实施单*两孩政策的急切期盼,建议此次采取修正形式仅对条例涉及单*两孩政策的个别条款进行修改,而条例中社会反映较多的如社会抚养费征收与管理、计生家庭奖扶政策、产假时间等内容,在今后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并待上位法修改明确后,再行修改。

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已将全面修订条例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市卫计委已经启动了全面修订条例的调研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