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热咖啡就让日记本上的文字“消失”了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一杯咖啡把儿子日记上的字弄不见了,怎么办?原来儿子用的是可擦笔,在高温下颜色会消失,到底怎么回事呢?生活中还有哪些这样“神秘武器”。

日记被热咖啡杯烫得掉了字微博图

放冰箱冷冻之后,日记上的字又**了


“这是儿子用可擦笔写的假期日记,一杯热咖啡居然令上面的文字凭空‘消失’了!怎么办呀?”近日,网友“殿前欢的微博”在新浪微博上发照求助称,自己的一杯咖啡闯了祸。随后有网友支招,只要将日记本放入冰箱急冻,消失的文字就会再次出现。据了解,这种可擦笔其实常被“熊孩子”们当作保护隐私的“秘密武器”使用,那么生活中还有哪些这样的“秘密武器”?消失的文字再次显形又是运用了什么原理呢?昨日,记者向多位中学化学老师进行求证。

可擦笔写字遇热消失遇冷出现

“*虐的原来不是小说,而是人生……此乃犬子的日记本,用可擦笔写的,然后我把一杯滚烫的咖啡放在本子上,惨剧就发生了!日记本每一页都出现了这么个圆圈,字全部不见了!”8月29日,网友“殿前欢的微博”在网上发帖求助。“你把日记本放到冰箱里,字就会出来了”,在热心网友的建议下,网友“殿前欢的微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日记本放进了冰箱的冷冻室,令她吃惊的是,一分钟不到,文字就**般重现了。

“真是见证**的时刻”,随后网友“殿前欢的微博”在网上贴出了前后对比照。记者从该网友所发的照片中看到,被毁时,日记本上每一页的中间都出现了一大片圆形空白,只能依稀看见用力写字时造成的刻痕。但在冰箱里冻过后,大部分字迹**,但颜色较浅。网友“风一样星星雨”回复说,“冰冻时间越久,**效果就越好”。

巴蜀中学的一位化学老师分析:“可擦笔是采用特殊的高分子材料作为油墨基料,而这种特殊材料实际上是一种颜料。高温状态下高分子聚合链发生膨胀松散的情况,这时候会导致颜料分子流失,色光产生变化。而低温状态时,颜料分子又会再生,色光**。”

牛奶写字拿*一烤就显形

除了可擦笔这种“秘密武器”,在学生中暗传信息的方法还有牛奶书信。“牛奶无色无味,蘸着写出来,谁都看不到”,网友“丁丁宝宝”说,学生时代,他曾用这个方法跟好友商量逃学游玩的事,“收到信后,只需要拿打*机烤一烤,就能看到字了”。“太好玩了,你就在大人的眼皮子底下传纸条、商量各种恶作剧,但别人就是抓不到”,网友“丁丁宝宝”说。

巴蜀中学的一位化学老师分析:“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加热会使蛋白质变性。而变性的结果就是产生沉淀,当沉淀附着在纸上就会形成痕迹。”

碘酒传暗号挥发之后白纸一张

此前,在网上曾流传着一些关于隐藏文字的办法,其中就有“怕遭拒,用碘酒写情书表白”一说。“当然咯,碘酒写了隔两天就看不到了,即使有人笑话起来,也没有证据了”,网友“Teddy”笑着说,不过现在很少有人这样做了,“这个味儿太大,本来就不好找对象了,一写反而把人吓走了”。

万州第三中学化学老师李可舂分析:“碘酒实际上是碘单质溶于乙醇而成,能写字也是因为碘本身的颜色。这两种物质沸点低、易挥发,所以当它们**挥发掉后,写好的‘字’自然就不见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