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幼儿园月收4000元80后家长情何以堪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成为80后家长心中的一块石头。现在上个幼儿园每月要多少*?有网友就说相当于他一个月的工资。

某私立幼儿园颇具个性的门厅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成为80后家长心中的一块石头。现在上个幼儿园每月要多少*?有网友就说相当于他一个月的工资。9月1日,80后网友“二流”在天涯重庆的一则网帖引发大家的关注和讨论,很多网友表示现在孩子上个幼儿园每月就要花费几千,简直是太夸张了。网友“赤水流沙”称,本来想读便宜的,但我家附近三个幼儿园每月都是2000多元,实在没得选。

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我市知名的私立幼儿园每月收费已达2000~4000多元,这些“**大气”的幼儿园到底好在什么地方?对小孩子的培养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如今,大批80后的小孩也到了入园的年龄,对于而立之年的他们来说,是否真的又负担得起呢?

一月学费将近一月工资

网友“二流”在网帖中抱怨,现在的幼儿园收费太高了,每学期几千元,发了工资给孩子交完学费就没有了,他的这番感言也得到很多网友共鸣。网友“iolpgx”说,自己的姐姐刚给小孩交了学费,每月1500多元,*重要的是附近几所幼儿园都是这个价。“赤水流沙”则称,他家附近三个幼儿园每月收费2800元。也有网友透露,听说有每月4000多元的幼儿园,还不包含伙食费……

记者浏览网帖发现,现在收费在2000元的幼儿园并不少,一些家长称,一分*一分货,现在心痛点,但是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配有外教“触摸”学习

昨日,记者根据网友**,也采访了几家口碑以及知名度颇高的幼儿园,这些幼儿园每月收费都在2000元左右,几乎都是双语教学,也有自己的特色教育。例如红黄蓝幼儿园目前在重庆已有5个分园,其中位于江北区一家分园的招生老师表示,目前他们保教费每月是2300元,单从硬件来说,食堂200多平方米是国家一级标准,学校场地超过3000多平方米,教室里的家具以及设备都是**的,双语教育使用的还是美国知名教材。

“我们配备有外教。”位于爱加丽都小区的三之三幼儿园杨园长表示,他们是来自台湾的教育品牌,如果是非业主的话,每月收费在1940元。她介绍,与其他幼儿园不同的是,他们使用的是自己的教材,“魔法数学”、“Hellokitty英文”等特色课程,是软件装在电脑里,小朋友可以通过“触摸”互动而达到学习效果。另外,幼儿园还有“生命教育”的特色课程,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绘本的讲诉,绘本中能呈现人与动物、植物以及各方面的自然知识。在采访中,不少收费较高的幼儿园都冠有“双语教育”、“潜能开发”以及拥有“特色课程”。

曾在三之三幼儿园就读的儿童家长柏女士告诉记者,幼儿园的环境和办学的确比较有特色,并非像其他学校呆板的上每节课,不过对于外语教育她表示,对单词还是有一定兴趣,也没显得特别厉害,和其他小朋友差不多。

安有地暖没有教材

位于渝北的一家幼儿园刚刚开园,每月学费就超过4000元,这所幼儿园在教学区域全部安装有地暖,并配备良好的设施设备。该园杨园长介绍,他们培养孩子不是着眼于现在能学到什么技能,而是着重于为他们以后的成长打下基础,比如说学习能力、生活习惯,以及包括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我们更关注孩子的基础能力培养。”

杨园长举了一个例子,在他们的课程里面有一个非常特殊的专题研习,提炼出孩子们感兴趣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杯子是怎么产生的”、“笔是怎么写出字的”,一些类似这样的问题。老师的角色就是帮助和支持孩子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去解决掉自己的问题。在整个过程中,因为是孩子自己提出的问题,他们就会非常专注于自己的问题,也会非常有兴趣去完成自己的任务。

“我们幼儿园没有教材。”杨园长说,与其他幼儿园不同,他们在幼儿园的每个教室设置了非常多的兴趣区域,比如美工区、认知操作区、积木区等等,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他想去哪里玩,想要玩什么,也可安排自己的生活,他们有很大的自由发展和自主决定的空间,从而培养他们的*立性。她还介绍,虽然配备有外教,但是他们幼儿园的**教育特色并不以外教为卖点,外教的英语教学只是一个部分,只是让孩子透过这样的教育对多元的文化,包括语言、风俗、习惯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家长反馈孩子在个性上比较能够得到尊重,不会人云亦云。”

80后家长的烦恼:上不起,伤不起

家住北碚的陈**今年30岁,女儿刚刚进入巴川幼儿园,“每月1250元,教材费每学期700元。”她说,一学期5个月总共花了7000元。在陈**看来,这样的价格并不算贵,女儿年龄还小,她只想孩子在幼儿园学会和其他小孩子相处。

如今,**批80后的小孩也陆续到了入园的年龄,很多80后家长也在积极给孩子寻找幼儿园。家住复地上城的吴**告诉记者,儿子明年上幼儿园,她看了几家幼儿园,价格都在每月2000多元,她说,自己并不看重“双语”教学,她所希望的是孩子能在幼儿园玩得好,有提高**力和想象力的空间,“2000多元还能接受,每月4000多元就太贵了。”吴**说,还是希望能让小孩从一开始就有一个好的环境。

不过,在采访中更多的是无奈的80后。“实在承担不起。”家住鸳鸯北湖郡的小邓苦笑,刚满30岁的他告诉记者,自己和老婆都是*生子女,既要孝敬双方父母,还要养小孩,他们俩工资加起来总共也才6000元,去看过附近的幼儿园,“**太多,价格不菲,上不起。”小邓说,他比较过很多幼儿园,一些收费高的私立幼儿园看上去的确很有特色,不过对于事业刚刚起步的他们来说实在有心无力,可能*终还是只会选一家每月几百元的幼儿园。

观点

专家:择园要考虑多种因素,莫盲目攀比

那么,选择这样高价特色幼儿园是否适合每个家庭呢?重庆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陈小异副教授认为,不同的家长有不同的认知和意识,不同的家长对自己的孩子也有不同期望和要求,如果家庭条件尚可,选择条件好一点的幼儿园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在择园的问题上也不能进行攀比,比如一些条件稍差的孩子到了一个优越的环境,久而久之难免产生自卑感,这就不适于孩子的成长。家长择园可以在一定的大前提下,比如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自由的成长环境以及适应社会的能力,然后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进行幼儿园的选择。在双语、**教育的问题上,陈小异认为,幼儿的语言可塑性很强,所以在幼年的时候进行外语教育是比较合理的,但是也要注意不要让外语教育冲淡了母语教育,幼儿园应该在“双语”的问题上找到规范和平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