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庆下半年税改新动向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财政部部长***28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下一步工作安排时表示,将继续深入财税体制改革方案,其中包括加快营改增、消费税、房产税以及资源税等**税种改革。受***委托,***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传递了哪些税改新动向?


**表示,扩大房产税改革应兼顾短期和长期调控目标。而要达到综合改革目标,除了向增量征税,也要涉及存量。

财政部部长***28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下一步工作安排时表示,将继续深入财税体制改革方案,其中包括加快营改增、消费税、房产税以及资源税等**税种改革。

受***委托,***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传递了哪些税改新动向?

A

营改增:

抓紧推出铁路运输业、邮电通信业试点

今年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营改增试点顺利推向全国。

对此,***说,下一步将组织实施好扩大营改增试点,抓紧研究制定铁路运输业和邮电通信业的营改增试点方案。

报告显示,营改增试点自去年启动至今运行平稳,截至今年6月底,试点企业达到134万户,今年1至6月减税规模超过500亿元,95%的试点企业不同程度减税,特别是小规模纳税人包括个体工商户几乎全部减税,有力促进了服务业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和就业增加。

“将营改增试点向全国推开,意味着营改增改革进入‘深水区’。”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营改增表面看是两个税种的归并,实际上会冲击总体税制结构,并触动**间收入划分格局,将成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

此外,他指出,营改增全国推开后,人们对其他产业的营改增需求会集中**,下一步随着铁路运输业、邮电通信业等行业纳入试点,改革进程还将提速。

B

消费税:

部分“两高”及**消费品将纳入征税范围

***提出,要完善消费税制度,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将部分严重污染环境、过度消耗资源的产品及部分**消费品等纳入征税范围。

消费税兼具增加财政收入和引导部分商品消费功能。我国消费税分为国内消费税和进口消费税,其中国内消费税税基是烟、酒、成品油、汽车等14类特定商品的销售额或销量。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说,消费税“扩围”的方向凸显了该税种的调节功能。消费税可以限制烟酒等危害健康产品的过度消费,可以节约资源能源,如扩大部分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的征税范围,也兼具限制**消费功能,如向高尔夫球、游艇、私人飞机等**品和**消费品征税。

“把更多**消费品纳入消费税征税范围,意在引导理性消费,公平收入分配。”张斌建议,下一步除了将**消费品纳入征税范围,还应向一些**娱乐和**消费品消费行为征税,但这一需要伴随营改增的推进,调整**娱乐业的税收政策。

业内人士指出,消费税“扩围”须克服一些不利影响。将更多商品纳入消费税后,有可能推高居民消费价格,在当前企业经济效益不佳情况下,也会增加企业生产成本,企业进而有可能把税负转嫁到最终消费者身上。

C

房产税:

两部委齐表态是否意味着要动真格

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此次提交审议的计划执行报告及预算执行报告,双双提到“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这并非官方首次发布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的消息,但上海和重庆启动试点两年多来,扩大试点的“另一只靴子”却迟迟不见落下。近期各地房价又见高企,此番两部委齐表态,是否意味着要动真格的?

张斌表示,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需先明确房产税征收目标,是作为调控房地产的工具?还是作为地方**的主体税种?或是为了调节收入分配作为富人税征收?改革应兼顾短期和长期调控目标。而要达到综合改革目标,除了向增量征税,也要涉及存量。

D

资源税:

煤炭纳入从价计征清理涉煤收费基金

在谈到资源税改革时,***提出,将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扩大到煤炭等应税品目,同时清理涉煤收费基金。而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28日也表示,下半年将加快实施煤炭等资源税改革。

种种迹象显示,业内关注已久的煤炭资源税改革已然提上日程。

**指出,在从量计征的方式下,煤炭资源税采取按产量而非价格或储量进行征收的形式,致使资源税对市场价格不敏感,极易出现大量的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的现象。而实行从价计征则可促使煤炭企业提高生产技术,提高资源的利用率、降低能耗,同时淘汰一批高能耗、低技术含量的企业,抑制目前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说,当前煤炭价格较低,此时启动煤炭资源税改革,煤炭企业很难将赋税转移到下游用煤企业,所以对整体经济的负面影响可以降到最低。

前7月中央财政收入38360亿元

前7月地方财政本级收入42080亿元

财政部部长***28日说,前七个月中央财政收入38360亿元,完成预算的63.9%,增长2.6%。其中税收收入36313亿元,增长3.5%,大部分主体税种增速较低,进口环节税收大幅下降;非税收入2047亿元,下降11%。

受***委托,***28日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他说,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有关决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转变职能,扎实推进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在此基础上,财政运行比较平稳。

据介绍,1至7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80439亿元,比2012年同期增长8%,增幅同比回落3.6个百分点,主要是受经济增长放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实施结构性减税,一般贸易进口增幅较低,以及去年年初清缴入库2011年末部分收入基数较高等影响;全国公共财政支出69069亿元,增长8.9%,民生等**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此外,1至7月中央财政支出40338亿元,完成预算的58.4%,增长3.1%。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0996亿元,完成预算的54.4%,增长4.4%;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29342亿元,完成预算的60.1%。

地方财政本级收入42080亿元,增长13.5%,主要是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大幅增加,带动相关地方税收增加。扣除房地产营业税、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契税和土地增值税四项合计增收数后,1至7月地方财政本级收入增长7%左右。地方财政支出58073亿元,增长9.8%。

***指出,总的看今年以来财政运行比较平稳,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增速低,收支矛盾突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有待提高,预算约束力需要进一步增强;一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预算绩效管理有待加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