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布第四批非遗名录九园包子美食入选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据悉,重庆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正式公布,九园包子等众多地方美食入选。

记者今日从重庆市**公众信息网获悉,重庆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正式公布,包括《九园包子传统制作技艺》、《德元酸梅汤传统制作技艺》等110项入选,涉及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音乐、民间文学等类别。

记者了解到,此次入选的项目是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有关规定,经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委员会组织**小组评审和审议确定的。

110项名录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戏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大类。

记者发现,此次公布的名录中,有的早已成为重庆市民心中的文化名片,比如渝中区的《九园包子传统制作技艺》、《德元酸梅汤传统制作技艺》。而在传统技艺类别中,大部分都是受到追捧的重庆地方民间小吃或美食美酒,比如万州区的《诗仙太白酒传统酿制技艺》,北碚的《北碚豆花传统制作技艺》、巫溪的《巫溪传统手工制盐技艺》、大足的《邮亭鲫鱼传统制作技艺》等。

此外,忠县的《石宝寨的传说》、市杂技团的《蹬技》等项目也入选。

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谭小兵也是评审之一,他告诉记者,到目前,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有39个,市级有388个,区县级1852个。

据他介绍,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初的申报项目有200多个,后选出130多个,*后确定了这110个。谭小兵说,第四批非遗名录的*大亮点是,入选的不仅有市民熟悉的一些民俗、民间工艺,众多重庆***和地方美食的制作技艺也成功入选,“这说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进入到大文化概念,这对重庆饮食文化的**和保护也有重要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