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迎来清明祭扫最高峰出行尽量避开5个堵点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清明节还没到来,很多市民已经开始上山扫墓祭祀。在下周,也就是3月31日开始,重庆清明祭祀将迎来*高峰,市民自驾去扫墓的,需要注意以下这五大堵点。

市民政局清明节工作办公室统计,截至昨**午4点,全市13个观察点数据统计显示,主城区殡葬服务单位接待祭扫群众25万余人,疏导机动车辆约2.3万辆次,全市殡葬服务单位共接待祭扫群众约50万人。


昨天上午主城天气晴好,有不少市民到各大陵园公墓祭祀,主城迎来今年*个清明祭扫高峰,进出各个陵园公墓的道路很堵。不过,与上午的情况不同,昨日下午进出各陵园公墓的路,都较为顺畅。

上午上南山很堵

昨日一早,记者来到公墓较集中的南岸区,发现多个路段出现交通拥堵,尤其是在主公路进入各大墓园的支路上。

早上9点半,记者从上新街出发,一路缓行,大约25分钟后,车子行至南山黄桷垭正街,进入南山龙园的支路后,车流一动不动了,开车比走路慢得多。看到堵得厉害,很多市民索性下车步行,留下驾驶员一个人在车上,慢慢堵进陵园。

“其实,从早上9点开始,大门外的公路上,车辆就络绎不绝。”南山龙园工作人员说,由于天气好,前来扫墓的市民不少,不少人也计划在扫墓后春游南山。“结果都来得早,堵在了一起。”

中午过后很顺畅

记者致电一些陵园公墓,发现上午堵车的情况差不多,尤其是进出陵园的支路上。不过,也有不少市民选择下午前往公墓陵园扫墓,邵伟就是其中一人。

“现在**车越来越多,清明节上坟,也是人挤人,车挤车。还不如在清明节之前,就到公墓来祭拜,错开拥挤的时间。清明小长假一家人也可以到外面去玩玩,不用在主城区堵车了。”昨天,邵伟选择下午前往位于中梁山田坝的九龙陵园扫墓。

“去年上午来,一上午时间,几乎都堵在了路上。所以今年选择错峰。”邵伟说,去年清明节前的周末,他一大清早就开车出门,内环快速路上还很顺畅,可到了下道口一看,已经堵了一两百米长了,一家人*后步行1公里到陵园。

其实,堵车的原因很简单,从昨天的数据不难看出:仅是主城,就有2.3万辆**车涌入各大公墓陵园。而前往各陵园的支路,一般都较窄,且园区内停车位也**有限。从往年情况来看,市民前往的时间仍然集中在上午9点到11点,下午2点30到3点30这两个时段。如果不赶时间,市民可以选择在上午9点之前或下午4点之后错峰出行。

提醒>

下周末迎来*高峰

尽量避开这些堵点

市民政局清明节工作办公室提醒,下周末,将迎来清明祭扫*高峰。自驾扫墓的市民*好避开以下五个堵点。

堵点一:南岸区四公里至黄桷垭、长生方向。这里分布了8家公墓,届时估计有数十万人前往祭扫,车行压力比较大。

堵点二:陈家坪至九龙坡白市驿、含谷方向路段。九龙坡境内分布了4家公墓,届时估计有数十万人前往祭扫,车行压力比较大。

堵点三:老成渝路沙坪坝区歌乐山至白市驿路段,这里分布了3家公墓,届时估计有数十万人前往祭扫,车行压力比较大。

堵点四:老渝碚路双碑至北碚路段,由于双碑附近有两家公墓,因此也可能造成严重拥堵。

堵点五:沙坪坝区石小路,附近的石桥铺殡仪馆规模较大,预计清明期间有十多万人祭扫,通行压力较大。

相关新闻>

主城两陵园开通清明祭祀专线车

记者昨日了解到,重庆有两大公墓陵园即将在清明节期间开通清明祭扫专线车。一是位于江北鱼嘴的寺坪陵园,另一个是位于南山森林覆盖区内的南山龙园。

前往寺坪陵园的专线车,依托的是经由重庆北站—天宫殿—廊桥水岸—水口—毕家湾—女职中—执法队—到鱼嘴的885路公交客运专线。清明节期间到寺坪陵园祭祀,885路队将于4月5日(清明节当天)增开临时线路班车。

临时乘车始发站有3个。第一个是红旗河沟公交枢纽站,发车时间为早上6:30至11:00,返回收班为14:30。第二个是虾子蝙兰溪小区广场,早上7:00至11:00发车,返回收班时间为14:30。三是唐家沱东风厂门口,早上7:00至11:00发车,返回收班时间为14:30。目的地均为巨龙江山国际售房部,单程票价每人5元。

而南山龙园开通的清明祭祀专线车,持续时间较长。开通时间是4月5、6、7日,早从上8点到下午3点,由南坪星宇花园(南坪公交枢纽站对面)滚动发车,每人3元。“进龙园那段1公里的路,若大家都开车来,估计得1个小时以上。希望大家都把车停在南坪,乘坐专线车来。”工作人员提醒。

此外,相对公交车,轻轨地铁要快得多,而对自驾车来说,轻轨地铁,又少了堵车和停车难的烦恼。比如说,每一年,石桥铺殡仪馆都是人流、车行压力*大的祭祀场所。但目前殡仪馆原址升级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进馆公路狭窄,而且没有停车位,从昨天起这里已经实施交通管制。实际上,地铁已经到了殡仪馆门口,市民可以乘坐地铁1号线去。到北部新区的华夏园、江南殡仪馆和四公里公墓、仙居山扫墓,也可以考虑乘坐轻轨3号线前往。

无烟祭祀正流行卖花的摊贩多了

焚香点烛、烧纸化钱,是不少市民清明祭亲的习惯。不过,无烟清明,正悄然流行。昨日,在重庆*个环保祭祀示范区、石桥铺殡仪馆九龙陵园的“无烟墓园”里,大家不焚香点烛、不烧纸钱,以鲜花水果等方式扫墓。

“我父亲是一位殡葬人,每年春节和清明节,都特别忙,而我也跟父亲过了无数个鞭炮喧嚣、烟雾腾腾的节日。小时候,我不明白为什么人们要放鞭炮、烧钱纸,只知道这是一个习俗,大家都习以为常了。”80后的罗佳昨天在父亲墓前放了一束鲜花。

“但漫天的烟雾和纸灰,熏黑的墓台,遍地的垃圾,雾霾也因此产生,难道这也是我们的传统吗?”罗佳为父亲购买这个园区的墓地时,工作人员事先告诉她,这里是无烟区,不能在坟前焚香点烛、烧纸钱,而且需要承诺。

“去年到今年,感觉效果还不错,摆放水果和鲜花,既文明又优雅,这个园区内,旁边的亲属们,没有一个焚香点烛,烧钱纸的。”罗佳说。

不焚香点烛、不烧纸钱,清明来了,以何种方式缅怀故人?除了鲜花祭扫外,还可以植树祭亲的方式来缅怀故人,也可以在树上挂黄丝带,挂小纸条,写上一些语言。

无烟清明,无烟祭扫,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接受并行动。昨日,记者在公墓陵园采访,发现无烟祭祀已悄然流行。和往年相比,各大公墓陵园门口售卖鲜花的摊贩多了不少,而且销售情况也不错。2元一支、10元1束的菊花开得很艳,卖鲜花的摊位比卖传统的香钱纸烛摊位热闹多了。

标签: 重庆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