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4月实施的哥车内禁吸烟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据了解,从4月1日开始,《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正式实施。《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为出租车司机制定了26条服务用语,以及多条服务要求。


乘客上车前,不得有询问目的地等挑客行为;不在车内吸烟,不向车外抛物、吐痰……今天起,《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正式实施。市民很赞同新规范,认为这些要求非常具体,但也觉得实际中有的出租车司机可能做不到。

市民新规范“接地气”

去年10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为出租车司机制定了26条服务用语,以及多条服务要求。

其中包括出租车司机需佩戴服务标志,运营前和运营中忌食有异味食物,不在车内吸烟,不向车外抛物、吐痰;应使用包括“很高兴为您服务”、“请系好安全带”等26句中文和英文用语;乘客上车前,不得有询问目的地等挑客行为;以及可供乘客放置行李物品的空间不少于后备厢的2/3等服务要求。

新规范的**,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大家认为这些要求都是针对实际中发生的问题提出的,非常细化,便于市民判断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是否规范,也便于相关部门的管理。

乘客很少有司机主动问好

昨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吴女士说,打车时常会遇到司机抽烟、向外吐痰等情况,在早晚高峰期打车,也会有司机在乘客没上车之前询问乘客去哪,“如果目的地容易堵车或者距离太近,有的司机就会以交班、加气为由拒载。”

杨先生也遇到过类似情况。他表示,自己打车时很少听到司机问好,或使用规范的服务用语。“新规范还要求司机会说英语,我觉得这个实现起来比较难。”杨先生觉得,其实乘客的要求并不高,司机问不问好倒在其次,只要不拒载、安全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就行。

的哥“英语问好”难实现

对此,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坦言,西安出租车管理部门要求不能抽烟,但开车一整天也不可能不抽,所以他尽量在没有乘客时抽烟。说到要会用英语问好,王师傅笑着说:“都一把年纪了,怎么学得会。”

至于不能挑客、甩客等,王师傅说,西安对这方面的处罚比较严厉,大多数出租车司机会遵守规定,但在高峰期偶尔也会违反规定,“有些地方明明堵得去不成,没法跑啊,去了就堵在那里出不来了。”

记者从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了解到,现行的《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和西安市出租汽车服务规范和车容车貌两个达标标准中,对出租车司机在营运过程中的挑座行为就有明确规定,要求司机要等乘客上车后,才能询问目的地。出租车司机营运过程中不能抽烟、吃东西或打电话。这些要求与新规范虽表述不同,但意思、目的相同。

目前,管理处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出租车营运企业组织所属驾驶员对新规范进行学习,按照新规范执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