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服务规范实施司机不能先问“去哪儿”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据了解,从2014年4月1日开始,新修订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正式实施。明文规定“乘客上车前,不得有询问目的地等挑客行为”。


从4月1日起,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开始实施。对于“新国标”规定,贵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多项规定已在实施中,违反规定的处罚也已形成制度。但是,对于其中“要懂26句英文”的新规定,出租车驾驶员们表示“压力很大”。

挑客、选客除了处罚还要被扣分

据贵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何骏介绍,贵阳市目前执行的《贵阳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条例》和《贵州省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分别施行于2007年、2013年,这些地方规范对新国标中的大多数问题都有涉及,还根据贵阳市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措施。

例如,“新国标”中提出的“不得有询问目的地等挑客行为”,可视为无正当理由拒载,违规出租车驾驶员将会被客运部门记3分的考核记录。如果在乘车过程中,出租车驾驶员有吸烟、吃食物等不文明行为,《条例》规定*高处罚金500元,情节严重会被暂扣从业资格证。

对于这条规定,贵阳市运管局一直在对出租车驾驶员的常规培训予以警示,并明确一旦乘客遭遇驾驶员“选客”,可及时拨打12369进行投诉,该局在核实出租车驾驶员的确存在以各种借口选择乘客的,将视情节轻重依法、依规对责任驾驶员给予200-500元的经济处罚,并对驾驶员营运记录做扣2-5分的处理。

“国标”要求多**乘客权益是关键

此外,对于“电话约车”、“出租车服务站设置”、“乘客投诉”等措施不够具体的问题,贵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从今年1月以来已组织各家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学习“新国标”,并根据新要求对相关条例进行修订和完善,提高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

采访中记者得知,绝大多数出租车驾驶员坦言很难做到使用包括“请系好安全带”、“请记住我的车牌号”等26种中英文双语服务。何俊表示,要在贵阳出租车驾驶员中**操作该规定确实有一定难度。

“我感到使用26种中英文用语,不太切合实际。”贵阳市市民王先生说,乘坐出租车,的哥基本的服务用语还是要的,但*关键的是消费者权益的**,不被拒载等,而不在于驾驶员是否会英语。

相关信息

如何界定拒载行为?

1.开启空车标志灯后,遇有乘客在停车站点要求乘车而**载客的;

2.在停车场、站开启空车标志灯而不服从调配的;

3.在客运集散点或者可停车路段,开启空车标志灯,而**载客的;

4.载客营运途中,无正当理由中途要求乘客下车的。

陈滨称,要求司机不得拒载,无特殊情况不得中断服务;车辆停运时,应在规定位置摆放专用标识。

出租车司机有权拒载哪些乘客?

1.酗酒或精神病乘客无正常人陪伴的;

2.要求超员、超载行驶的;

3.携带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物品的;

4.出市区或夜间去偏僻地区,乘客不出示身份证件的;

5.乘客要求在禁停路段上下车或要求在禁止机动车行驶的路段上行驶的;

6.乘客要求合乘,**乘客不同意的;

7.乘客不愿按里程计价器计费标准付乘车费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