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湾小学课改上新闻联播家长曾强烈抵制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据了解,昨日,谢家湾小学课改上新闻联播头条,被称为一次艰难的探索,为什么艰难呢?是因为有家长到学校门口发传单抵制。

“谢家湾小学上新闻联播了!”昨天晚上7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头条以长达近5分钟时间,推出了题为《谢家湾小学课改:一次艰难的探索》的报道,该校今年将过去的十几门课程整合成数学与实践、阅读与生活、科学与技术、运动与健康、艺术与审美5门“小梅花”课程,教师也打破专业界线,一个老师可以上一个班所有的课,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不为人知的是,谢家湾小学课改之初遭遇了巨大的阻力,甚至有家长到学校门口发传单抵制。

家长在校门口发传单抵制课改

谢家湾小学校门口的监控1月6日拍摄到这样的画面:一些家长在接送孩子的人群中散发传单,传单内容是反对学校的课程改革。

央视记者采访到的学生家长刘茂玲说:“我们的孩子是不是就是小白鼠,来做学校的试验品,然后通过这样一个试验品,来积淀一定的经验。我们家长就一个孩子,我们不可能(支持),我们不允许(这样改)。”

刘茂玲还向央视记者展示了她手机上存下来的家长之间的短信记录:

“各位家长,星期一下午2:30分在学校门口集合,再去和校长商谈换数学老师的事情,请各校家长务必准时到达。”

“是集体给学校抗议。”

“专业和非专业的区别还是大得很。”

让家长先试听英语老师上数学课

昨晚,记者联系到刘茂玲。对于自己在新闻联播中出镜,她直言不讳地说,当时大家听说要换老师确实都很冒火,强烈反对学校的做法。

刘茂玲是谢家湾小学一年级19班的家长,她说:“当时家长们不满意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原来的数学老师教得不错,孩子也很适应;另一个是听说新换来教数学的蓝老师原本是教英语的,术业有专攻,一听英语老师教数学,大家心都凉了。”

刘茂玲说,家长们集合起来找到刘希娅校长希望给个说法。刘校长和家长代表座谈,详谈了学校课程改革的原因,还让家长们试听一下蓝老师的数学课,“如果不满意,那就换回来。”

几名家长一起去听了两堂蓝老师的课,感觉英语老师教的数学并不比数学老师差,而且课堂气氛还更好,大家这才没了意见。

一个多月课程改革让家长都点赞

“这学期已经过了一个多月,课程改革并没有让孩子们的知识落下,反而对学习更积极,更快乐了。”刘茂玲在电话中告诉重庆晚报记者。

“一个变化是老师更负责,更用心了。”刘茂玲这样评价新数学教师蓝老师。她说,听孩子们说,蓝老师只教一个班,课间和中午吃饭的时候都在教室里,大家有什么不懂的问题随时可以问他,不止是数学题,生活中问题也可以问。

“一年级的数学虽然简单,对于刚上小学的孩子来说还是有点困难,孩子以前不太情愿算术题,现在明显对数学的兴趣浓了。”刘茂玲认为,这是因为蓝老师教英语养成了多鼓励的教学方式,给了孩子自信。

现在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孩子们都在学校搞社团活动,刘茂玲说,课程整合之后,孩子有更多的时间用于素质拓展。她说:“孩子选了合唱、美术、舞蹈、思维训练以及‘朵朵讲坛’,课程量虽然减少了,但知识一点儿没落下,关键是学得更快乐了。”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感受,平时也常和同班同学的家长一起交流,他们都感受到了这种变化。”在采访中,刘茂玲再三强调,这是大部分家长的共同感受。

谢小湾小学课改上了新闻联播,让校长刘希娅的手机成了热线。昨天晚上,重庆晚报记者半个多小时才联系上她。

接通电话后,刘希娅说:“央视的记者在播出前几分钟才通知我,匆忙间找到电视机,结果只看到一部分。但是很快就有不少人打电话来关心和鼓励。”

刘希娅告诉记者,在进行课程改革之初碰到很大压力,有老师不同的意见,也有家长的激烈反对,但只要认定改革的方向是对的,就一定要试一下。在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下,学校会坚定地把改革进行下去。

“一个多月来,学校的课改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得到家长的认同,这让我做校长感到欣慰。”刘希娅说,家长的认同比上新闻联播更值得开心。

在电话中,刘希娅一再表示:“家长的感受才是最有说服力的。”

借鉴谢家湾小学经验我市将全市推广课改

上月,市教委在谢家湾小学召开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对谢家湾小学的做法予以肯定,鼓励我市中小学校大胆对课程进行整合,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市教委主任周旭表示,我市今年对基础教育课改就是要促进新课程整合,小学、初中减少部分学科10%—15%必修内容,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