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重庆城镇居民人均收入7338元增速全国第一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据国家统计局了解到,2014年一季度重庆城镇居民人均收入7338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居全国第一。

今年一季度重庆经济主要数据发布,GDP增长10.9%,CPI上涨1.7%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7338元,增长9.4%

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2014年一季度重庆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82.71亿元,同比增长10.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5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富民表示,今年重庆GDP增速居全国第一,经济增长有望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居民收入

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296元

今年一季度重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96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03元,增幅11.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

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38元,增长9.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5元,增长12.8%。农村居民的实际收入虽然不及城镇居民,但增速却已赶超城镇。

就业方面,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4.3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与去年全年基本持平。

市统计局负责人表示,总体而言,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继续取得新的进展,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但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全市经济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

消费

汽车类消费同比增34.4%

对全市消费的总体形势,统计部门用四个字“平稳发展”给予评价。

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4.00亿元,同比增长12.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从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商品零售额看,14个大类商品呈现“11增3降”格局。汽车类、中西药品类、日用品类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4.4%、27.2%、20.0%。石油制品等8类商品零售均保持稳定增长。化妆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分别下降3.6%、9.3%、9.0%。

物价

一季度CPI同比上涨1.7%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市统计局介绍,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7%,低于全国0.6个百分点。按类别来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五涨三降”格局。

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童泽圣介绍,一季度CPI增速回落,原因之一是衣着价格涨幅回落。此外,公租房建设的推进也抑制了房租价格上涨。截至2013年底,我市公租房分配量达到24.2万套,直接惠及65万余人,这有效抑制了房租价格上涨,影响住房租金价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八大类商品中,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居住等五类价格分别较上年同期上涨3.9%、0.7%、1.3%、0.6%和2.0%,其中衣着价格涨幅仅0.7%。

同时,烟酒、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等三类价格分别下降1.0%、0.7%和1.1%。

市统计局还表示,今年后期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同时天气转暖,蔬菜、水果价格短期内会随季节有所变化。

房地产

城市发展新区成市场主力

房地产市场是市民颇为关注的一个话题。昨天,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687.98亿元,同比增长25.7%,其中住宅投资468.36亿元,增长19.9%。商品房销售面积1013.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2.7%,但是与前两月相比回升了3个百分点。

张富民表示,这种短期的、结构性的回落主要是信贷环境的变化,以及人们的购房心理预期造成的。从信贷环境来说,个人购房按揭贷款利率的上浮,这些政策的推出抑制了部分需求,造成了市场短期回落的局面。不过这种短期小幅波动是正常的现象,从全年看我市房地产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

市统计局分析称,主城区的商业地产投资正明显加速,一季度主城区房地产开发投资435.07亿元,同比增长了21.4%。其中商品住宅投资增长了12.3%,办公楼投资28.67亿元,增长了56.3%。城市发展新区正成为重庆房地产开发市场的主力,其中城市发展新区的商品房销售面积达420.91万平方米,增长了22.7%,明显高于全市的平均水平。

进出口

电子信息产业是主要驱动力

今年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达1318.14亿元,同比增长82.3%,较全国平均水平高86.0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成为主要驱动力。

一季度全市出口总额806.74亿元,同比增长61.4%,进口总额511.40亿元,同比增长1.3倍,重庆的进出口均进入全国的前十名。

笔记本电脑加工贸易是拉动全市进出口的主要动力,笔电实现进出口827.96亿元,同比增长1.5倍,占比超六成。全市累计出口笔记本电脑1243万台,同比增长了32.3%,出口价值335.49亿元,占出口总额逾四成,同比增长了52.2%。

五大功能区域

都市功能拓展区发展快

市统计局还首次发布了五大功能区域的统计数据。五大功能区域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最快的是都市功能拓展区,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4.25亿元,同比增长13.9%,排在第一位。一季度,都市功能核心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0.75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第三产业增长最快。而重庆城市发展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9.65亿元,同比增长11.8%。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