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水门大桥为啥这么窄最初不是用来跑汽车的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什么单向仅有两车道?匝道为什么这么窄?修千厮门大桥为什么一定要拆除嘉陵江索道?带着这些热点问题,让我们来看看下面的内容吧!

两桥一隧总设计师、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常务副总刘孝辉,昨天回答了市民关于东水门大桥的许多为什么

其实,我们最初的想法都不是用来跑汽车的但如果只跑轨道又浪费了……

东水门大桥建成通车以来,话题不断,引发了市民关于这座桥的许多为什么……

为重庆晨报记者专访了东水门大桥、渝中隧道和千厮门大桥的总设计师、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常务副总刘孝辉,由他来告诉市民,到底为什么。

重庆晨报:东水门大桥在主城核心区这几年建成的大桥中,是最窄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设计?

刘孝辉:实际上,不管是千厮门大桥、东水门大桥,还是渝中隧道,最初的想法,都不是用来跑汽车的,而是跑轨道列车的,如果只建两座轨道桥,而不具备车行条件,势必有些浪费,因此才有了双层设计,换句话说,如果不是轨道的通行需求,这两座大桥未必会这样修。

实际上,从南岸到渝中,和从江北到渝中,以及南岸和江北的往来,已经有好几座桥存在,东水门大桥和千厮门大桥只是作为补充,提供往来于南岸和江北的另一个选择,这里的车流量不会特别大,两车道的设计是合适的。

实际上,修建这两座大桥,最大的问题是在渝中。渝中方向在朝天门、在小什字要找个下道口都非常困难,为了让渝中隧道也能够实现单向两车道,设计上是很费劲的,毕竟,这里的高楼太密集了,可以挖掘的区域非常有限,我们总不能设计为桥面单向三车道、渝中隧道单车道吧。否则就失去了引导车流快速往来于南岸和江北的意义了,势必引起肠梗阻,因此,我们设计了桥面单向两车道,双向四车道,隧道也是同样宽度。

重庆晨报:现在从道门口上东水门大桥,和从东水门大桥下朝天门,都会堵车,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刘孝辉:大家都知道,现在渝中隧道没通,千厮门大桥也没通,东水门大桥最重要的一个流向,并未实现,而且,朝天门打铜街方向的匝道也没通,再加上朝天门现在正在改造,车流和人流都比以前更复杂,因此,东水门大桥上下桥都比较堵车,这也是我们预料中的事情,如果等到两座桥和一座隧道都通了,朝天门改造也有个眉目了,这样的问题可能会减轻,但东水门大桥建成了就这么摆着,那也是一种浪费。

从设计理念上来说,这两桥一隧是不支持到渝中下道的,道理很简单,朝天门的交通现状是比较难改变的,如果很多车都从南岸沿这座桥到朝天门,就算是下桥有两个匝道,朝天门整个交通堵死了,车流就会回溯到东水门大桥上,大桥也会堵车,两车道的桥,下渝中一个车道,这在设计上也是没问题的,渝中区也不想给朝天门增加更多的交通负担。

重庆晨报:东水门大桥和千厮门大桥是一体的,设计上为什么不能考虑避开嘉陵江索道,而让嘉陵江索道被拆除呢?

刘孝辉:刚才有说,轨道通行,才是东水门和千厮门大桥的第一要务,轨道在转弯半径上是有特殊要求的,桥在什么地方过江,局限性很大,现状就是没办法再往旁边挪动了,虽然我们也很想往南国丽景方向挪动。

因为桥是两层,隧道顶部和索道地基是重叠的,索道的安全不允许我们动地基,那会有安全问题,所以只能拆除索道。

实际上,就算是这样,我们在渝中的施工平台都非常紧张。今年6月,千厮门大桥主体能够完工,但渝中隧道的工程量还差很多,最关键的就是从隧道里面的匝道沿沧白路下方到解放碑,那条匝道走线上异常困难,是在地下借用了洪崖洞的一点区域,才勉强有一条车道到渝中的,这个工程动工还不久。

为了让上下道车流顺畅,渝中区也在做解放碑交通流向新的方案,希望能理顺解放碑的车流,而南岸区目前也在东水门大桥南桥头设计新的道路,接内环,将来东水门南桥头的交通还有更多选择,也不会像现在这么陡这么窄。

重庆晨报:不少市民认为这两座大桥破坏景观,你如何看待?如果变换桥型,会不会对环境冲突小些,确保朝天门视线通透?为什么最初规划的两江隧道方案没有实施?

刘孝辉:在朝天门两江交汇周边修建大桥,本身可选择的桥型就非常少,市民说的对环境冲突少,可能指的是修建类似石板坡长江大桥这样的梁桥,但在这里,是不行的,对航行会有影响,梁桥首先就被排除。除此之外,就是悬索桥、斜拉桥和拱桥了,如果修悬索桥,在满足通航条件下,两个桥塔就会在很靠岸边的位置,看上去会非常不协调,而如果是拱桥,桥位不合适,传力有问题,能做的,其实只有斜拉桥。

而为了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我们在斜拉桥本身设计上有很大突破,比如,你看石门大桥的拉索每8米一对,是很密集的,东水门大桥的拉索是每16米一根,拉索是一根而不是一对,对视线的遮挡相对较少,这种设计是很大胆的,我们的设计是下了很大功夫的,这个方案也是在众多投标单位中被选出的,我觉得相当漂亮。

洪崖洞商家此前提出过把千厮门大桥建成风雨廊桥形状,这显然是不现实的,千厮门大桥和东水门大桥桥型一致相互呼应,千厮门大桥只有一个桥塔,东水门大桥有两个,这都是在协调中体现变化的。至于当年为什么从两江江底隧道变成了两江大桥,轨道列车的爬坡能力是一个问题,隧道出口也难规划出位置,另外这也涉及到决策问题,这不是我们能决定的。

重庆晨报:这座大桥在设计上这么捉襟见肘,安全上是否能保障?

刘孝辉:东水门大桥的设计有六个世界第一,确实很大胆,专家意见分歧也很多,为了验证是否安全,我们专门做了模拟模型,测试效果很好,模型现在都在朝天门规划展览馆摆着,安全性有充分保证,桥可以抗七级烈度的地震。

值得一提的是,东水门大桥和千厮门大桥设计了轨道列车救援工况,也就是说,如果一列轨道列车坏在了桥上,另一列车可以来连挂,另一个方向的轨道列车通行还不受影响,这是比菜园坝大桥有进步的设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