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等数字阅读的冲击重庆图书馆艰难转身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面对电子书等数字阅读的冲击,现在谁还看纸质书?图书馆该如何应对?全民阅读的氛围如何营造?令人欣慰的是,作为我市曾经最受欢迎的纸质文献借阅基地,重庆图书馆并未停止思考,并迈出了它艰难转身的步伐。

面对电子书等数字阅读的冲击

我市图书馆艰难转身

孩子在重庆市少儿图书馆阅览室看书。

一名小女孩在重庆图书馆馆内玩耍。

孩子们在重庆市少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看书。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4月21日公布的“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为4.77本,比2012年增加0.38本。受数字媒介迅猛发展的影响,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持续增长,首次超过半数。

在看到这些可喜现象的同时,也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从重庆图书馆了解到,过去三年,该馆的文献借阅率被迫逐步下降。

1借阅率下降

图书馆变身休闲娱乐场所

4月20日,星期天。和所有周末一样,位于凤天路的重庆图书馆二楼大厅几乎成了市民的休息室:三两人结伴休憩,家住对面天骄年华小区的陈亚苒把8个月大的女儿也带到了图书馆,“为了从小接受图书馆的熏陶”。她一边推着婴儿车,一边和女伴聊天。附近的小朋友则将大厅当作天然游乐场,闹闹嚷嚷跑来跑去,有的老人甚至从家里带来了毛线,在图书馆内悠闲地打起了毛衣。

和此处的热闹相比,记者在3楼的中文图书借阅区却看到另一番景象:工作人员无聊地把玩着手机,鲜有人前来借书。记者粗略统计,1小时内仅有11名读者前来办理借阅手续。

发生在市图的情境并不是孤例,记者走访我市主要公共图书馆发现,在市少儿图书馆、大渡口区图书馆、江北区图书馆等公共图书馆,前来借阅图书的市民屈指可数,公共图书馆正变身成市民休闲娱乐场所。

世界读书日我市部分书店、图书馆活动安排

解放碑精典书店4月23日全场图书8折优惠(杂志、文具及店内特殊商品除外)

西西弗书店4月23日至5月20日举行换购活动

重庆图书馆23日9时-17时举行图书大赠送活动

2互联网思维

改变人们阅读习惯

曾几何时,公共图书馆是市民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为何我市图书馆借阅率逐渐下滑,图书馆对市民的吸引力越来越弱?

“人们从网上获取信息太过容易!如果不是重要文献,谁还来图书馆查阅?”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告诉记者,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模式,原来查阅资料需要到图书馆,现在只需在网上百度一下,轻轻敲击几个关键词便能获取足够的信息。

“现在电子书阅读方便了,一个几百元的电子阅读器,可以下载上万册书籍,自己包里揣的就是移动图书馆,还跑那么远上图书馆干什么?”采访时,32岁白领林俊辉反问记者。

他的观点代表了时下不少青年人对数字阅读的态度。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第十一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有44.4%的成年国民进行过网络在线阅读,其中超九成为49周岁以下群体。

撇开电子书的冲击,任竞认为,当当、京东等电商的普及让人们获取书更加方便,“几十块甚至十几块,书就能送货到家,电商的便捷又分流了大批喜欢阅读纸质书的人。”

著名作家、重庆师范大学教授莫怀戚表示,在互联网阅读行为层层过滤下,仍有大量不会使用网络的读者需要前去图书馆,但每当此时,图书馆偏僻的位置又成了一道“拦路虎”——“现在我市部分公共图书馆所处位置较为偏僻,重庆图书馆迁到凤天路之后,直接变成了‘沙区’图书馆。”

3见招拆招

探索多元化读书方式

互联网时代,面对数字阅读带来的冲击,我市图书馆不得不开始思考转身。“既然互联网时代来临,我们就顺应它。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重庆图书馆又不是迈不开脚步的老人,与其让读者选择遗忘,不如我们先行探索。”任竞说。

前不久,在重庆图书馆南门多了一些崭新的机器。“这是我们新推出的电子书借阅器,读者只需用手机下载一个客户端,并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便可下载里面的多部电子书籍。”据重庆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为顺应网络时代,重庆图书馆还在苹果系统上推出专属APP——“掌上重图”,“读者使用读者卡激活相应账户后,就可随时下载5000多种杂志、5000多册图书连环画、100余万篇论文,还能在上面查阅到诸如开馆时间、入馆指南等一些常用信息。”

不仅如此,重庆图书馆还与时俱进地开设了微博、微信平台和读者互动。读者关注后,可以随时进行书目检索,了解还书提醒、重图指南等多方面的信息。

除此之外,为解决图书馆服务半径较小的问题,重庆图书馆联合我市各公共图书馆推出重庆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实现全市所有图书馆通借通还,方便市民。另外,在游轮建立“水上流动图书馆”,与华龙网打造“网上重庆图书馆”,打破了阅读的空间限制。

“这些探索到底能不能提高图书馆的借阅率,改善整个城市的阅读氛围仍是一个未知数,但至少让更多人能参与到阅读中来,这就够了。”任竞说。

标签: 重庆图书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