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两个半小时跑了四个区买盒感冒药太困难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凌晨肚子疼,想买点药,跑了好几家药房,都关起门的。不是说24小时售药吗?”近日,家住九龙坡区直港大道的陆先生反映:就连楼下的和平药房,夜间售药的小窗口也关了。

夜间买药,真的这么难吗?23日凌晨零时至3时,重庆晚报记者以买非处方药感康为由,走访主城几区数十家大中小型药房,发现大多数药房紧闭大门,最后在一家和平药房买到感康。

凌晨零时~零时40分南坪、大坪

30多家药房无一开门

23日凌晨零时,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南岸区南坪步行街。此时,大多数店铺大门紧闭。

南岸区政府旁鑫斛药庄,没有24小时售药的标志,也没有呼叫器。记者敲打卷帘门1分钟,无人应答。

马路对面,万和大药房同样大门紧闭。透过卷帘门缝,记者看见里面有光亮。“有人么?我要买药。”记者敲门数十秒钟,没人应声。

记者在南坪走了一圈,敲了10多家药房的门,包括桐君阁药房、万鑫药房等大中型药房,均无人开门。

在渝中区大坪附近,联成大药房、和平药房、全兴药房等10多家药房,记者挨个敲了许久,同样无人应答。

“晚上不卖药,9点过就关门了。”大坪万鑫药房旁边一名经营副食的老板说。

凌晨1时~1时30分观音桥、袁家岗

和平药房在卖非处方药

在江北区建新西路49号,桐君阁大药房卷帘门紧闭,敲门无人应答。隔着不远,健之佳药房同样无人售药。

在观音桥步行街1号附8、9号和平药房,卷帘门关闭,上面有个小窗口。记者敲了几下,里面传来声音。

一名女士打开小窗,听到记者要买感康,她表示不卖。她解释,感康被锁在柜子里,店长规定夜间不能出售,只能卖一些常见的非处方药。

记者询问能否购买处方药,该女士说晚上没有药师值班,所以不能出售处方药。

渝中区袁家岗一家和平药房在营业,记者表示想买感康,值班人员睡眼惺忪地在货架上翻找一番,拿了一盒999感冒冲剂,称感康没有了,只有这个。能不能买处方药?他回答:“晚上不卖。”

凌晨1时40分~2时30分杨家坪

仅一家药房夜间售药

1个半小时,记者走访了3个区几十家药房,仍没有买到治疗感冒的非处方常见药感康。凌晨1时40分,记者来到九龙坡区杨家坪前进支路和平药房。

这家药房很大,卷帘门关闭,上面的小窗口和旁边的玻璃窗都透出灯光。

“有人吗?”透过小窗口,记者喊了几声,一名中年女士出现,打着呵欠慢慢走来。

“有没有感康?”记者询问,她看了看,反问是哪个年龄阶段的人服用。记者称自己感冒了,女子转身在货架上拿了一盒。跑了4个区数十家药房,记者终于买到了感康。

“我们是24小时营业的,出售常见的非处方药,透过小窗口喊几声就可以了。”这名女士说。

记者沿着杨家坪步行街走了一圈,再无售药的药房。

万和试点

24小时自动售药机

24小时药房减少,市民夜间到哪里买药呢?

万和药房连锁公司常务副总吴均福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南坪骏逸江南店试点24小时自动售药机,销售一些常用的非处方药。“如果效果好,将在全市连锁店推广。”他说,除了布设24小时自动售药机,万和药房一些直营店将逐步恢复24小时售药。目前,南坪骏逸江南店和大石坝的健康城都是24小时营业。

西南医院宣传人员告诉记者,医院开设了药品便民超市,有医师值班,非处方药可以直接购买,处方药凭处方单购买。

医药公司:

24小时售药入不敷出

“夜间售药赚的钱不能抵消成本。”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药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夜间买药的人非常少,有时候一晚上也卖不出一盒药,而电灯要通宵开着,值班人员的工资也要支付。

他算了一笔账:一个月一家药房夜间水电费在1000元左右,一名值班人员工资最少要1500元,两者相加2500元。通过售药记录来看,夜间卖药赚的钱大约只有支出的1/3。

“一家店一个月就要亏损近2000元,我们总共有近百家店,如果每家店都夜间售药,一个月要亏损20万元。”这名负责人表示。

这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夜间如果请专业药师驻店,费用又要高出许多。不请专业药师,处方药不能卖,很多急诊病人直接去医院治疗了。

23日下午,万和药房连锁公司常务副总吴均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万和现有300多家直营门店,2004年在要求实行24小时售药之初,万和有50多家这样做。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每月亏损太大,无法承受,所以渐渐淡出。

记者还了解到,安全因素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有些值班人员是女性,夜间售药时只敢开卷帘门上的小窗口。

市食药监局:

不再要求24小时卖药

据了解,200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按照规定,申领《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条件之一,是必须保证24小时供应,经营处方药、甲类非处方药的药房,应配备执业药师。这意味着药房夜间售药须有药技人员。

市食药监局流通处处长王力在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2年出台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中已经取消了“必须保证24小时供应”这一条。

“这个改变是根据现实情况而定的,如今形势不同了。以前医院少,买药难;现在医院多了,夜间买药也方便。”王力说,食药监局肯定鼓励药房24小时售药,这给市民带来了便利。但另一方面,药房自负盈亏,属于经营性行为,主管部门不能干预。

王力说,24小时售药的淡出,肯定会产生一些影响,但总的来看,影响不大,“至今没有接到市民反映相关问题。”

市医药协会:

24小时售药可提高口碑

重庆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郭绪忠认为,实行24小时售药,虽然增加了经营成本,但能提高药房的口碑与知名度,还能为患者提供方便,从而赢取人心,“作为市民,有困难的时候你及时伸出援手,那他心中肯定会记住你。”

■德国:社区药店夜间轮流值夜班,这样可节约成本。

■美国:连锁药店都提供24小时服务,但不是每家分店如此。如果某家连锁店在一个城市里开设多家分店,会根据情况只留一家或几家在夜间继续营业,其余按时关门。

■日本:Familymart24小时便利店有售药服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