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修课比例不少于总课时的20%新课改升级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据了解,重庆正式启动普通高中新一轮课程改革,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深化高中课程改革。

选修课比例不少于总课时的20%

我市高中新课改迈入“2.0时代”

近日,我市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我市普通高中新一轮课程改革正式启动。

我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自2010年启动以来,教师观念和教学方式逐步转变,学生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全面提高。但是,在一些地区普通高中同质化局面还没完全打破、对课程改革认识不到位、考试评价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

“《意见》的出台就是要强化改革意识,加大改革分量,进一步深化高中课程改革。”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把课程选择权交给学生

新一轮高中新课改与往次有何不同?

“此轮高中新课改最突出的特点是,针对2017年全国高考改革,加大了学校课程设置权、教师课程开发权、学生的课程选择权。”市教科院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本轮新课改将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强化实验课程、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每周课堂教学时间不得超过40课时,逐步减少必修课程容量,科学整合国家课程内容。

《意见》规定,学校每学期开设选修课程课时比例不得少于总课时的20%,开设选修课数量不得少于每100名学生1门。《意见》要求,要为学生提供多层次、多元化、可选择的选修课程体系,要在各个学校成立学生选课指导委员会,引导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和发展规划制定自主选课计划。

此外,《意见》还从立德树人、课程结构、选修课开设、评价改革等10个方面提出大刀阔斧的改革。同时,为加大改革措施的落实程度,将建立课程开设信息通报制度,对全市普通高中学校课程开设情况进行通报。

区县各出奇招深化高中新课改

在高中新课改实施过程中,各区县教委、各学校按照自身特点在课程设置、捆绑发展、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早在2012年,南岸区就与教育部课程发展中心签订教育发展战略协议,成为全国6个“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实验区”之一。课程中心派驻专家到校跟踪指导,着力于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形成了重庆11中《知青历史与现状研究》、重庆二外《中学生生涯规划教程》、广益中学《南山文化系列课程》等200余门校本课程,并实行网络选修,深得学生喜爱。

沙坪坝区为推进“学本式卓越课堂”,打破地域界限,以捆绑发展的方式分学段组建了13个卓越课堂校际行动共同体。通过开办“课改大讲坛”、“教师课改论坛”和“教学开放周”、“共同体赛课”等活动,促进资源共享,增强课改合力。

在开县,普通高中推行“分层走班教学”和校本课程“选课走班”制度。课后,全县成立了100余个课外社团和兴趣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大课间、社团、寝室文化等建设活动。对学校建立第三方评价教育机制,每年过程性考核评价,课改占30%分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