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花园隧道动工预计明年8月建成通车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李家花园隧道正式动工,按照计划,施工将分四阶段实施,施工周期约540天,整个工程预计2015年8月完工通车。

红石路上的李家花园隧道,周边围上了施工围挡,拓宽改造工程已动工。

这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李家花园隧道,已经成为主干道上的堵点。隧道改造方案曾有过多次争论,争议的焦点在山体挖掉还是保留。最终决定,将挖掉山包,变身立交。

目前,施工单位已经进场,移除了“山包”上的植被,并挖了部分临时转换道的基坑。据介绍,改造工程将分成四阶段施工,预计2015年8月完工通车。

高峰期拥堵成家常便饭

李家花园隧道改造项目,位于红石路、渝澳大道的交叉处,渝澳大道就在隧道上方。隧道于1989年9月竣工,现在,已经过去25年了。

隧道只有两车道,内墙上有大片水渍和污损,狭窄的人行通道也坑洼不平。但它连接着黄泥塝、红旗河沟、松树桥等地,在城市道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近些年,周边开发了不少小区,机动车数量也急速增长,隧道几乎成了红旗河沟一带的堵点,特别是早晚高峰。“一堵起来,真是让人心慌。”家住黄泥塝的邹涛说,因为在松树桥上班,房子就买在附近,哪知这个堵点让不远的路程变得漫长。而且,李家花园隧道出口还有油气站,排队的车辆一多,也让出口变得更拥堵。

昨日下午两点,并不是高峰期,重庆晨报记者来到这里时,从黄泥塝往松树桥的大客车、私家车依然排了十几米,在隧道前缓慢前行。而从松树桥往红旗河沟方向,已经堵了上百米。

主线拓宽为双向六车道

除了拥堵,红石路与渝澳大道的转换,现在并不方便。

红石路、渝澳大道,这两条道路受修建年代、地形条件的制约,高差近20米,两条道路的交通转换,主要靠周边支路完成。但是,现在部分转向功能已经较弱或缺失。

李家花园隧道拓宽改造工程项目部人士介绍,工程主要有四个部分:一是挖除隧道山体,拓宽红旗河沟至松树桥的道路,主线拓宽为双向六车道;二是隧道山体挖除后,重新实施洞顶上的渝澳大道,这段道路将还建,变身“架空”的跨线桥;三是松树桥往红旗河沟方向,现状是单向3车道,将保留两车道,主要功能也将改变,成为渝澳大道下红旗河沟的辅道;四是新增渝澳大道、蚂蝗梁直接到松树桥的匝道,减少红旗河沟转盘、电子校立交的交通压力。

此外,还将修建“人行系统”,红石路两侧人行过街系统,通过红旗河沟地下通道和黄金堡天桥联系。黄金堡到渝澳大道将修建人行天桥,让行人过街变得安全。

李家花园隧道变身“立交”后,将串起四个方向,即松树桥、红旗河沟、电子校立交、蚂蝗梁立交。这几个方向的车辆经过这个路口,道路将变得畅通。

渝澳大道将建临时转换道

从渝澳大道往下看,李家花园隧道改造的范围,就位于富悦阳光、金城国际两个小区之间。

由于要挖掉整个隧道和上方部分山体,渝澳大道的现有路段也将中断交通,约有100米。还将在旁边修建一条120米左右的临时便道,来保持保证渝澳大道交通的顺利通行。

渝澳大道旁的山包上,工人已经将植物进行了移除,这里就是修建临时转换道的地方。项目部人士介绍,这个山包下面有复杂的综合管网,如电信、有线等,不能盲目乱动。等管网探明以后,将对其进行迁建,再进行土石方开挖。

预计在3月初,就将启动修建这条临时转换便道,为双向六车道。预计在今年6月份,对渝澳大道实施交通转换。

渝澳大道受施工影响的路段,平时并不是堵点,堵点主要在电子校立交、蚂蝗梁立交等节点。因此,转换到临时便道进行通行时,不会造成太大拥堵,但为了保证交通秩序,现场会有标志标牌进行提示,对车速进行限制。

项目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夜间施工手续等。由于这些路段的交通流量大,白天不会大范围施工,更多的将在夜间进行,尽量减少影响。

施工安排>

施工分四阶段

出行请看仔细

“这个立交虽然不复杂,范围也不大,但由于车流量大,只能分阶段实施,才能把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市城乡建委人士介绍,按照计划,施工将分四阶段实施,施工周期约540天。而且,因为周边建筑多、居民多,将不会直接用炸毁的方式施工,主要以机械挖掘为主。

第一阶段

计划工期:约125天

交通影响:对渝澳大道交通基本无影响,对红石路夜间交通略有影响。红石路白天正常通行,夜间对李家花园隧道两端红石路进行高差接顺处理,隧道内设置支撑钢拱架进行加固处理,封闭隧道交通5小时(凌晨0:00-5:00)。隧道封闭期间,红石路东行线双向通行。挖除渝澳大道东侧土石方至道路标高,修建交通转换临时便道,双向6车道;同时在黄金路上方设置钢便桥。

第二阶段

计划工期:约230天

交通影响:对渝澳大道交通有一定影响,对红石路交通无影响。渝澳大道进行第一次交通转换,由原道路转换至临时便道通行(通行速度由60公里/小时,降为30公里/小时,变为缓行,并采用逆作法施工渝澳大道还建桥梁。

第三阶段

计划工期:约95天

交通影响:对渝澳大道交通无影响,对红石路交通略有影响。渝澳大道进行第二次交通转换,恢复正常通行;挖除隧道南侧土石方,修建红石路西行线交通转换临时便道,单向3车道(较原红石路西行线增加1个车道);红石路西行线进行第一次交通转换,拆除隧道,挖除剩余土石方。红石路西行线通行速度30公里/小时,缓行;红石路东行线维持现状。

第四阶段

计划工期:约90天

交通影响:对渝澳大道和红石路交通基本无影响。红石路进行第二次交通转换,恢复主线通行;施工左转匝道和辅道,黄金路单车道通行,通行速度30公里/小时,高峰期可能会较为拥堵。

据介绍,按照四阶段的施工组织安排,施工期间对渝澳大道、红石路的交通影响将大大降低,不会造成大范围的交通拥堵。其中,渝澳大道交通影响期约230天,红石路交通影响期约95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