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本科志愿今起填报 一志愿可报两所平行学校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北京晨报讯 今日8时至17日24时,全市6.4万余名高考生需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填报本科志愿。今年本市高考志愿首次采用平行志愿组的方式,本科各批次一志愿可填报两所平行志愿学校,同时,部分加分项目仅限北京地区高校招生录取。高考志愿填报专家表示,这两大变化将会对今年高校招生录取带来较大影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适当考虑。


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本科招生学校按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4个批次依次录取。其中,本科提前批设置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学校。本科一、二、三批各设置两个顺序志愿。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第一志愿可填报2所平行志愿学校(即1A和1B),第二志愿可填报3所平行志愿学校。以上每所学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和1个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此外,从今年开始,北京市将实行新的高考照顾加分政策,减少了加分的项目,降低了加分的分值,并且地方性加分政策(即带"*"号的加分项目)仅适用于北京地区的高校招生录取。据了解,带"*"号的加分项目包括市级三好生、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少数民族考生的加分与保送等三类。今年拥有这三类加分的考生如果报考外省市学校,将会以裸分形式投档。同时,符合多项照顾政策的考生,不作累计加分,只取最高一项分值作为考生附加分投档。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认为,本科各批次第一志愿可填报2所平行志愿学校后,将导致一些热门高校的录取排名提前,使"好学校更难考"。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相关负责人建议,对于第一志愿的第一所学校(即1A),希望考生能够按照自己的目标进行选择,或者能够稍微"冲高一点",避免因为发挥好而失去被更好学校录取的机会。对于1B志愿,考生还应稳字当头,要能够保底,避免因为失常而落榜。同时,建议考生选择服从院校的专业调剂,确保志愿的录取率。

针对三类加分项目仅适用于北京地区高校招生录取的新政,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分析称,从往年数据看,拥有这三类加分的考生数占到全部享受加分考生数的九成以上。而且,诸如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外地名校,在京招生名额很少,往年加分项目可以为考生增加不少录取几率。然而,今年对于绝大多数高考生来说,由于加分不再适用于外地高校招生录取,因此,今年考生被外地名校录取的难度加大,享受这三项加分的考生报考外地高校将有所顾虑,而对于裸分考生报外地高校则是利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